分析你自己的情緒

分類:心靈分享
2013/04/04 17:50

 

 


 


回想你曾經面對某個人情緒爆發的一件事情,


可能是一場爭論,


或是某人生你的氣或對你心煩,或是給你施加壓力等。


第一步是分析所發生的事情,


考慮一下他曾經對你說了些什麼以及怎樣對你說的。


對情境的分析:


1.


確認那個人的情緒


(他的體態語言說明了什麼)。


2.


注意所描述的事實


(他實際上說了什麼)。


3.


確認那個人的需要


注意:


事實與需要可能會不相同,


需要有時可能並不直接表現出來,要考慮他的體態語言。


4.


你做出了什麼反應?


你希望已經做出了什麼反應?


同時你自己的體驗可以作為瞭解情緒的信息源。


“情緒日記”容易記而且具有啟發性。


 



對每次體驗,要儘量回答以下問題:


1.


引起我憤怒的具體事情是什麼?


最激怒我的是什麼?


2.


我憤怒的根源是別人嗎?


是我自己嗎?


是一件東西或事情嗎?


3.


對這件事情我怎樣解釋?


還有我沒有考慮到的其他原因嗎?


在事情發生後哪些話使我更加憤怒?


4.


有什麼樣的身體感覺伴隨憤怒體驗?


5.


我表現了什麼行為反應?


我的反應是口頭攻擊嗎?


通過將情緒分類,可以使情緒緩和,也能使壓力緩解。


用這種方式分析一系列事件會顯露出你的憤怒形式,並且可以使你對自己形成較理性的認識。


(文/成向東的讀心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uen7969 的頭像
    suen7969

    人生何處不相逢

    suen79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