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是究竟菩提的關鍵

2012/09/07 09:27


  開門見山,直而言之。自無始以來,有無數不可說微塵數眾生,廣修諸法,廣行諸行,欲得如佛之正解脫事業;可少有幾人能得究竟,不成正覺,乃至不見諸悉地。其根本原由,概其皆無大悲平等覺性,無為攝度眾生而誓取正覺之無上菩提心也。或多有持邪見者,謂:我是凡夫,發願有何用?或有持我若願發小了,不如諸佛,必不能成。我若願發大了,超過諸佛,何時能成。不如先求佛加被,讓我先了生死後,再發願之下劣愚昧之見,或有持我發願又有何用?已出無量諸佛,都未能把眾生度了,就算我也發願成佛,必也度之不盡的斷見,更有一等,持修行成佛不是我們這些凡夫所能承辦的無自性邪見。


  先不說斷、邪之見,且說願。諸佛、菩薩一切聖依怙,一切護法、龍、天乃至人非人等,無一不對有大誓願者作大護佑;就是有情眾生乃至無情,也無不仰慕,而厚盼于諸有大誓願者,並于諸持大誓願者之立身之處,作大無餘供養,以期聖者慈攝。


  再者,上述之說,亦作無由之說。如在此世間有二行人,一人發願,我要為此世間所有人每人蓋一幢安穩無憂的宮殿,使其遠離煩惱、波動、擾亂。為實現此言,訪名師,投良友,請教如何繪製能令人住之遠離煩惱、波動和擾亂的宮殿。既知建造工藝,遂盡其所能,廣積磚、瓦、木、石、泥、銅、鐵和七寶等,為此,耗盡家產。眾人知之,無不投以支持、幫助、解囊、傾授之舉。在眾多的智者和善知、良友的教授下,在諸多有情的幫助和支持下,其願得成,德被廣大;其人為眾首推,為大施恩王者。


  此中複有一人,見前者為眾人所敬崇的因由是他用很多的磚、瓦、木、石、泥、銅、鐵和七寶等堆砌成房(只見外相功德而不見內相功德,以及願功德),所以,他亦盡其家財,變成堆積成山的磚、石、瓦、木乃至七寶等建築材料,甚至超前者倍倍,心想:這回大家應推我為王了吧?以無清淨心、無慈悲心、無大悲心、無平等心、無菩提心的原故,作諸有漏思維,作諸取捨思維;思念之際,心行亦成乖相——以期功故,沽名故,形仿他人,心外求作。眾人見之,皆憐之,避之,棄之;而智者知之,亦愛莫能助。何以故?以其沒有與大悲菩提心相應的願行故,護法棄之;以其沒有與大悲菩提心相應的願行故,諸佛菩薩難以加被。因其所為無真實義故,如是之人,終身不能滿其所願。


  故凡修行人,如不發利生大願,如不發攝受眾生大願,如不發因于利益眾生,而作勇猛精進之心,如不發與已成、今成、將成諸佛相應之願心,即使修行再精進勇猛、艱難困苦,亦難得諸佛菩薩之真實加被,難獲內、外一切護法之正護持,難得眾生同體心性之共振力。佛誡:若人沒有菩提心,修一切善法皆成魔業。無菩提心修善法者尚如此,況連善與非善未能分清者?


  故而,誠勸一切有心趣入菩提道事業的人,應當先發真實無欺同體大悲之心,並以此之心趣入無上菩提道,在思惟自他諸苦的基礎上,思惟對照諸佛菩薩之本願宏誓,以達結成究竟如十方一切諸佛,因地為利益眾生而作的廣大攝度眾生之大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uen7969 的頭像
    suen7969

    人生何處不相逢

    suen79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