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錢的威力



分類:生財有道

2011/10/14 13:13



結婚前夕,學妹決定請我到鮑魚魚翅餐廳,吃裡面最經濟實惠的廣式點心。



一坐定位,桌上已經擺好三碟美味小菜,服務小姐馬上問道:「喝點什麼茶?」我因為碰到咖啡、茶之類的東西就會睡不著,因此只要了杯溫開水,學妹則是立刻點了當季最新鮮的普洱加菊花。



名店的食物真不是蓋的,叉燒酥、蘿蔔糕、蝦餃…好吃的不得了,問題是那些小菜,我一上桌就禮貌的告訴她,因為都加了我最怕的生薑,如果她也不吃的話可以請服務員撤掉,不過我看她三盤各嚐一口之後就再也沒碰過;點了普菊茶,也只喝了一口,「精算大師」在學妹付賬的時候,終於忍不住小聲的問她:「你不太喝茶也沒吃幾口小菜,為什麼要點又不吃呢?」學妹天真的說:「因為服務人員問,我就只好回答啊!而且小菜是一來就在桌上的,反正又不要錢!」



錢,是一點一滴的浪費掉



我打開帳單,指指裡面的價目告訴她:茶資,每人60元,小菜,每碟120元,這些被認為是理所當然或是餐廳附贈的,其實通通要錢,我們兩人原本吃幾道廣點只要500多元,現在加上這些「以為附贈,結果又沒吃的東西」,得花上一張千元大鈔還不夠。



錢,就是這麼一點一滴,不知不覺花掉的耶!學妹睜大了眼睛,驚訝的說不出話來,她終於明白,不管多努力賺錢,都趕不上這樣一點一滴浪費的速度快。



試問自己,每次出去吃飯時有沒有檢查帳單?確認吃了多少又付了多少?是不是對小錢很不在意,常常不知花到哪裡?每天下班回家後,身上那些幣值最小的一元、五元、十元又是怎麼處理?要知道,「小錢威力大,聚沙能成塔」!



零錢最好用



儘管我和我先生都還算會賺錢,不過我們家卻有一個小木盒子,裡面放的全是我和先生每天剩下的小零錢,別看那些五元、一元的不起眼,每次出門坐計程車,都是用這個盒子裡的銅板來解決,計程車司機還很感謝,因為絕大多數的人都是付千元或百元大鈔,我的小零錢正好可以解決他們找錢的困擾。



至於我那11歲的兒子,以前對銅板也沒興趣,總覺得它們叮叮咚咚的在口袋裡又小又吵,上次我說要把那些零錢捲成一百元一捆,去後面的711買東西,他還紅著臉說:「這樣好丟臉哦,我不敢!」做媽媽的我決定「以身試法」,親自用零錢買東西給他看,結果店員嘖嘖稱好,還拜託我有沒有更多的小錢可以跟他換,當天除了幫兒子買了零食、飲料外,還經過市場買了青菜、水餃……,大家都對零錢歡迎的不得了。兒子從此對小零錢情有獨鍾,覺得它還真是有用。



相信我,全世界真正有錢的人,絕對是「對金錢有概念,對小錢不浪費」的。以全球第二大富豪,身價高達360億美元的巴菲特為例,即使是在地上看到一毛錢,也會彎下腰來拾起,因為他最著名的經典名言,就是「不起眼的一毛錢,很可能就是另一個10億美元的開始」。



賺錢其實不容易,累積小錢卻能締造出驚人的威力,快檢查你的發票帳單,再搜搜你的辦公抽屜,不該花的小錢不要浪費,該收起來的銅板趕快放進荷包裡。



財經新聞製作人蔣雅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uen7969 的頭像
    suen7969

    人生何處不相逢

    suen79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