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體會「山中藏寺、心中藏我」話語的意境ㄇ?



分類:生活點滴

2011/01/12 00:11


在這樣人際互動頻繁的社會,人與人相處可說是一項很大的功課ㄋ


在與人溝通或者聆聽時,如果能把「自我」適度的隱藏一點,


或許相處的意境或者氛圍可能就會融洽些ㄅ


還不錯的文章分享給大家....


~~~~~~~~~~~~~~~~~~~~~~~~~~~~~~~~~



有一位畫家曾經提到,初學畫 時 老師跟他講的一個故事,


對他的學畫之路有很大影響。故事是這樣的:


一回繪畫比賽,有來自各方的許多繪畫好手參賽,比賽的題目是「山中藏寺」。


許多參賽者一看到題目,就毫不思索地下筆,快速揮灑,


彷彿是十分熟稔的畫題。


此外,也有人搖頭晃腦,有人對著畫布發呆,像是沈思著構圖的模樣;


更有人塗塗改改,修修潤潤。參賽者,多半畫的都是在崇山峻嶺中,


有一座清悠古樸的小寺,或是座落於山巔,或是為群山所簇擁,


畫布上展現的,不外山林、雲朵、寺院等等。不過,


現場卻有一人非常異類,他從一開始就是聞題不動,


絲毫不受周遭眾人疾筆而畫的影響,直到所剩時間不多時,


才慢條斯理地下筆,完成他的畫作。


最後,這位畫者脫穎而出,經全體評審一致評定為第一名。



 

為什麼他會得到這麼高的讚賞?他畫的是什麼呢?十分簡單,在他的畫布上,


只有一個小和尚,肩上一根扁擔,挑著兩桶水,背景是一片山坡和竹林。


這幅畫之所以得到評審一致的青睞,在於切題和意境。


其他參賽者都將「寺院」躍然紙上,而忘了畫題是「山中『藏』寺」;


然而,得到第一名的畫者,沒有畫出寺院,僅以和尚點出「藏」於無形的寺院,


這就是他的高明之處,因為既有和尚,就會有寺啊!


 



一位畫家,高明的地方不在於繪畫技巧,而在於他的敏感度。有敏感的心,


才能在畫布上營造出巧妙的意境,以收畫龍點睛之效。繪畫,要講求留白,


要講求如同「藏寺」般的意境,那反射於人與人之間的對待、溝通之道,


是不是也該有些「隱藏」呢?當然,這裡所謂的隱藏,不是要我們隱藏真心


、關懷或實情,而是要將「自我」隱藏起來。換言之,


就是要去掉佛家所講的「我執」,放掉自以為是的想法,


放下自我主觀的意念,而以同理心站在對方立場,表達出適當的言語和行為。



 


人與人之間溝通最大的障礙,應該就在於缺少「藏我」的意識與修養吧。


大多數人只對自己關心、在意的事物敏感,卻往往忽略他人的想法和感受,


這就是「我執」,沒有「藏我」,反而處處顯露「自我」,


遮住看清客觀事實和符合對方需求的視線,以致人與人之間常常發生誤解,


無法達到溝通的正面效果。


 



在團體組織中,身為主管者,常常會在提醒部屬應注意事項的時候,


不經意地溜口而出「你給我記住!…」、「你給我小心!…」或


「你不要把我的…搞砸了!」等等警告語。說實在,這種話語非常傷人,


讓人有不被尊重的感受,以致令部屬產生離心離德。


 



事實上,這些話語適足以反映出那些主管們心目中的「我執」,


把自己(業績、考績、酬勞、聲譽等個人利益,而非組織或公眾的利益


)擺放在中心地位,其他的人是「我的」,其他的事也是「我的」,


任何其他人、事、物都是圍繞在「我」這個中心的附屬品,唯「我」馬首是瞻。


他們雖然沒有明白說出口,即使有人指出這種心態,他們也不會承認,


但這就是「境由心生」或「誠於中、形於外」的具體表現,無法遁形。


因此,我如果聽到自己領導的主管對部屬說出類似的話語,


一定會立即找那位主管個別談話,明白指出他所犯的錯誤,並且提醒不要再犯。


 



1999年躍升為美國惠普公司執行長,曾經一手主導電腦產業史上最大宗購併案,


連續六年被《財星雜誌》選為美國最有權力女性,是道瓊工業指數


30支成分股中唯一女執行長的菲奧莉娜(Carly Fiorina),


200529日 被惠普董事會請下台。為什麼?


 



綜合美國《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商業週刊》的報導,


菲奧莉娜下台的始末,大多環繞在他個人領導風格上的爭議。


她自上任以來,明星似的外表,出自名設計師的髮型與服裝,


空中飛人般的全球穿梭拜會、演講,一直是媒體的焦點以及眾多企業家的典範。


然而,不少批評也指出,她自視甚高,而不肯虛心聽從他人意見,


讓惠普員工怨聲四起,招致「剛愎自用」的評語。


 



菲奧莉娜動輒砍人立威,卻不反求諸己的作風,也深為惠普員工所詬病。


她曾經一口氣裁掉惠普六千名員工,並在2002年公司獲利不如預期時,


於財報公布數天後,即將老臣主計長庫金哈姆(Ray Cookingham)攆走,


卻不見她以公司掌舵者的身份「下詔罪己」,


反而在當年度要求董事會為自己加薪。


 



根據報導,惠普員工在聽到菲奧莉娜下台的消息後,開香檳慶祝,


並且不斷在公司內部留言板留言怒罵她,逼得公司不得不關閉留言板。


另一方面,菲奧莉娜下台當天的股票市場,惠普公司股價居然以悖逆常情


大漲7%作為慶祝行情。似此內外交相表態,應該足以充分反映事實,


任菲奧莉娜沒有任何遭受誤解的委屈可言。


 



心理學家麥考比(Michael Maccoby)寫過一本書《自戀式領導》,


指出自戀型領導最大的弱點是「不肯聆聽」。這種領導人為何不肯聆聽?


因為他的自我意識太強了,強到不能容納異己、無法聽取苦口良藥般的真言。


一個人愛惜自己的羽毛固然是好,但是,如果過度愛惜自己的羽毛,


達到不容他人批評的地步,那就過猶不及,而有「自戀式領導」的傾向了。


 



據報導,菲奧莉娜在意識到面臨惠普董事會逼退壓力之際,曾經邀集思科、


英特爾等重量級公司的領導人秘密集會,向他們請教應該如何


「優雅地下台」。類此作為,也未免太有自戀狂了!菲奧莉娜的經歷,


是所有組織領導人或主管應有「藏我」修養的一面鏡子。


 



人與人相處,如果能夠時時將「自我」適度隱藏一點,就如佛家所講的


「去我執」,或許就會有幾分「意境」,而能夠達到融洽的地步,


這應該就是一種生活藝術吧。而在上位者,


若能在部屬面前少一點「我執」,讓部屬有被尊重而非被「利用」


或「剝削」的感受,那應該也是一種領導藝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n79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