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來昌牧師的見證



分類:宗教篇

2011/01/12 16:17




康來昌是臺灣的一位神學家與牧師。畢業于師大附中與文化大學,臺北中華福音神學院,


美國范德堡大學基督教倫理學博士。早年在和平長老教會聚會。


 


就讀于師大附中時,參加校園福音團契。當時附中團契的另外兩位同工為著名中國


教會歷史學者魏外揚,著有《貝德士的名單》,以及校園福音團契的彭懷冰牧師。


 


從美國返台之後,曾任中華福音神學院教授,


後來在沈正牧師的邀請之下到基督教中華長老會臺北信友堂擔任副牧師。


曾和陳濟民博士一同校訂重要的神學著作《當代神學辭典》


 


《十字架的愛》


 


五十幾年前我的父母從大陸來臺灣,便定居在此,因為都在大學教書,所以我們一起住在


臺北市溫州街宿舍裏。當時家中還沒有人信主,後來有人把信耶穌的道理向父母親傳講,


他們覺得有理,就和他一起到和平長老教會聚會,久而久之,便受洗成為第一代⋯⋯的基督徒。



 


從小我被帶到教會去上主日學,教會給我的感覺很好,心想主耶穌應該是真實存在的,


祂不會騙我們才對。我除了受嬰兒洗禮之外,國小五六年級時再受堅振禮。小時候我很頑皮


喜歡爬到頂樓上去敲鐘,大人說那是失火時用的,不能亂敲,然而他們越說不,


我越想去敲,因為我要看看救火隊來的情形到底是怎樣。我的個性算守規矩,但不是模範生;


動,卻又不敢跟人打架,和一般普通小孩一樣,我好沒有好到名列前茅,


壞也壞不到變成問題兒童。


 


神一步步帶領


 


讀初一那年,我參加校園團契主辦的退修會,當時的講員是王載和韓偉等,


他們所講的道很有屬靈的生命,深深吸引我心,於是讓我慢慢開始對靈修生活產生興趣


,也穩定讀聖經


我的信主過程並沒有很奇特的轉折和經歷,只是從一開始上教會後,


便過著正常的基督徒生活,神就一步步帶領我,讓我明白祂的道理。


 


然而,我的信仰之旅也非一帆風順,曾遇到信仰危機。我讀四福音書時,


曾很認真地把其中相同和不同的地方找出來,之後我發現有令我費解之處,


譬如:為何四個作者所記的內容不同?為何神是獨一的真神?為何聖經是神的話?


這些疑惑都在我內心引起很大的波濤。即使我心裏知道聖經很真實,不可能否定它,


但我也不能無視於其中的疑惑。雖是如此


每個星期日我還是繼續教兒童主日學、參與詩班靈修工作,也去外面作兒童佈道,


在這些行動中,神就慢慢淡化了我對聖經的疑惑。後來,我讀了更多的書


,特別是加爾文對聖經正面的觀點給我不少影響,從中我領悟到,聖經抄寫會有筆誤,


但聖經是神的話語本身是無誤的;教會會議可能有人為因素介入,


但教會是在聖靈帶領下前進,


聖靈會親自保守


 


小學時,我曾偷過學校的書,後來聖靈光照我,明白這是罪,我就寫信給學校,


承認偷書的罪。校長收到信後,非但沒有責備我,反而還表揚了我一番,


讓我的靈程又往前進了一步,


沒有停在嬰孩的初階上。當時,我越看重神的話,心就越被聖靈光照,


之後在上帝面前承認自己對祂的信心太小了,主也藉此加添我力量,讓我能再繼續信下去。


 


降服十字架下


 


讀大一時,神就呼召我一生作個傳道者。我的蒙召並非在什麼特別的情形下,而是領悟到人需要福音,只有福音才能救人。以前我認為科學能救人、醫學能救人,唯獨基督教不能


因為跟人沒有什麼實際關係,可是慢慢長大後我才發現自己錯了,對於人的靈魂,政治、


科學、醫學是救不了的,惟有福音才能。正如我對人缺乏憐憫、缺乏愛,


靠我自己的方法怎能去愛?不行,惟有靠耶穌赦罪的生命進入我心才能。


 


對人沒有愛是我體驗信仰的另一個新里程,這是真實的。即使我成為傳道人,擁有博士學位後,我知道若是靠“職稱”、“頭銜”、“社會地位”去愛人,我的愛仍是非常有限,


我知道自己不可能依靠這些更多愛人一點。由於對人缺乏愛,所以“華神”畢業後,


我選擇當神學家,因為只要平時動動筆就好,不用去管愛不愛人的問題。


因此,神學院畢業後,我不想去牧會,但後來神讓我出國念書,


祂就用這十年讀博士的時間重新調整我。


 


到美國我讀了新派神學院,才知道這裏信耶穌的並不多,我的指導教授雖是神學教授,


卻是個拒絕相信神跡的無神論者,這讓我更體會到,人一旦對聖經的權威失去信心,


之後會帶著永無止盡的心去懷疑,我的老師如此,許多神學生也是如此。我求神憐憫我,


讓我知道如何降服在祂的十字架下,讓我分辨何謂真偽。後來神的話提醒了我,


保羅說:“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


(哥林多前書二章2節)惟有耶穌和祂的十字架才是使我謙卑的唯一秘訣,


我不能靠自己去研究或牧會。


 


與主同負一軛


 


在信友堂當牧師已經十一年了,仍有很多要學習的。我星期一、二常到佳音電臺、


好消息頻道錄音、錄影,以前一天可以錄八小時都沒有關係,但現在體力差了,


不能再這樣做。


特別我知道靠我一張嘴皮子不能成就什麼,若不是基督在我裏面作我的主,


我一點都不能說、不能做。另一方面,到教會牧會與人更多接觸之後,


神讓我知道若不是藉著祂,


我什麼都不能,我像是大衛所說的:“我是蟲,不是人。”


(詩篇廿二篇6節)蟲只能求神憐憫恩眷,其餘別無所求。


 


回顧信主這四十年,神藉十字架的愛不斷雕塑我,使我知道自己是屬祂的人。


我原是個不修邊幅的人,但因著主,在什麼場合我就學習作什麼人,為要得著他們歸向基督。


神改變了我,從前我很隨興,想怎樣就怎樣,才不管那麼多,但與主同負一軛後,


是主的十字架破碎了我,使我更懂得順服祂


 


我相信這一切皆是主在十字架上的愛雕塑了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n79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