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對四依法的開示



分類:法藏

2010/02/22 08:30



 





 







淨空法師(2001/10/8


 


  “值法者亦少,盲盲不別真,痛矣不識者,罪深乃如是”


  


阿難這首偈,是非常悲痛說出我們眾生的業障深重,沒有能力


 


辨別真妄。第一句說『值法者亦少』,“值”是遇到,遇到佛


 


法的人不多。諸位想想,在古時候交通很不發達,釋迦牟尼佛


 


那個時代,交通工具只有馬車、牛車,我們在經典上看到的;


 


水裏面行的是帆船,小船;同時釋迦牟尼佛在世講經說法沒有


 


寫成文字,完全靠口傳,有機會遇到佛法的人太少太少了,這


 


是我們能夠想像得到的。


  


 


我到臺灣來的時候,民國三十八年,四十二年我遇到佛法,在


 


當時佛教的經典也是稀有難得,在臺灣只有三家印佛經的,印


 


的量很少,種類也不多。在臺北朱鏡宙老居士辦的一個“臺灣


 


印經處”,印佛經;在台中瑞成書局,台南有慶方書局,全臺


 


灣印佛經的就這三家,所以能夠看到佛經是很困難!我們早年


 


最初學佛,要讀佛經怎麼辦?抄!到寺廟裏面,我常常去的善


 


導寺,善導寺有個“太虛圖書館”,我們在這裏借經,抄!哪


 


有現在這麼方便!這些年得力于科技的發達,這個經書真的印


 


得又好、又美觀,這是現在人有福,不必去抄。說現代人有


 


福,講老實話也未必然!為什麼?你得來容易,你不肯學。我


 


們那個時候得來真是非常非常辛苦,學習的情緒非常之高,為


 


什麼?難得!現在你們得到太容易了,不知道珍惜,這很可


 


惜。這講遇到佛法的人少。


  


 


真正遇到佛法了,現在這個世間無論在哪個國家地區,假的東


 


西多,仿冒的!我這次回來雖然沒幾天,在新聞裏頭常常看到


 


臺灣鈔票有偽造的,那你就曉得,冒充、仿冒的佛法很多,如


 


何能辨別佛法的真偽,這個我們不能不留意。從前 老師教導


 


我們,教初學怎麼樣辨別?這個經《大藏經》裏面有,這就可


 


靠;如果這個經《大藏經》裏頭沒有收進去,那就不可靠,可


 


能是偽造的、假的,不是真的。依《大藏經》為標準。可是現


 


代人也編輯《大藏經》,也收了不少新的東西進去,這個收進


 


去的未必可靠。我們依什麼本子?依古本。最近的《大藏經》


 


經本是《龍藏》,《龍藏》距離我們最近,為什麼?那個時候


 


在帝王時代,經書、大德長者的著作、注疏,要能夠收到藏


 


經,是要通過考核的,不是隨便能入藏的。一定是在那個時


 


代,有修有證的這些大德,給你做證明,你這個注解注得不


 


錯,沒有問題,這才推薦送給皇帝,皇帝批准入藏。現在民主


 


自由開放,我只要有錢,我就可以編一套《大藏經》,我所認


 


識這些人,我喜歡的,“你們東西拿來,我都給你入藏”,沒


 


有標準,所以不可靠。因此,我們一定依古本,不能夠依今


 


人。


  


 


佛陀在入涅槃之前,特別交代後學“四依法”,用這四個標準


 


辨別佛法的真偽,唯恐後人被人欺騙。千萬不要迷信,“這個


 


法師名氣很大,大概沒有問題!”你要這樣想,你就錯了。名


 


氣再大也不行,也不可靠,為什麼?他是凡夫,他不是聖人。


 


我剛才來還遇到一位居士,哭哭啼啼的告訴我:他被人欺騙


 


了。那個欺騙他的人,說是淨空法師弟子,他就相信了,這個


 


很糟糕!不要說是淨空法師的弟子,我就告訴他,我身旁的這


 


些人都是妖魔鬼怪,你敢相信嗎?不但他們這些人不能相信,


 


連我也不能相信,你們要相信我的話,你也走錯路。


  


 


所以佛教導我們這四依法的標準,第一個“依法不依人”,法


 


是經典。善導大師講得好,善導是唐朝時候人,我們淨土宗第


 


二代祖師,不要說是一般名氣大的這些人說法,我們不能相信


 


他,證得阿羅漢果的人來給我們說法,說的跟經上講的不一


 


樣,也不能相信;菩薩來講經,法身菩薩、等覺菩薩來講經,


 


跟經典不相應也不能相信;佛來講經,諸位要記住,佛佛道


 


同,今佛無異于古佛,講的一定是一樣,今佛跟古佛講的不一


 


樣,這個佛不是真佛,大概是魔王變現的,來欺騙我們的。所


 


以一定要懂得依法不依人。我們接受佛陀教誨,可以向法師質


 


疑,你有懷疑的時候,“法師!你這個說法是根據哪一部經經


 


文講的,佛有沒有說過?”佛要沒有說過,我們就不接受,他


 


得有依據,不是隨隨便便可以說的。這是說明經典的重要,是


 


我們唯一的依靠。


  


 


第二條教給我們“依義不依語”,要依經典講的意思,言語多


 


說少說、深說淺說沒有關係,只要意思講得不錯。這條重要!


 


佛曉得。佛滅後一千年,佛經傳入中國,傳到中國來必須要把


 


印度的梵文翻成中國文字,同樣是一個原本,有經過不同人的


 


翻譯,譬如我們在《大藏經》裏面看到,《金剛經》就有六種


 


譯本,原本是一個,六個人翻譯的那當然翻譯的不會每個字、


 


每一句是一樣的,這不可能的事情!六個本子都傳下來了,我


 


們到底接受哪個本子?六個本子都翻得不錯,都翻得很好,這


 


就是“依義不依語”,意思都對了。我們在六個本子裏面任選


 


一本來修學,都是正確的,都沒有問題。為後世人斷疑生信。


  


 


第三、依智不依識:智是聖人的智慧,乃從無我的大智、同體


 


的大悲中產生。因此,凡含有自我中心,不論為己為人,乃至


 


於為一切眾生,或者為求成就無上的佛道,不論是大我、小


 


我、梵我和神我,個別的我與全體的我,都不能產生真正的智


 


慧,因此仍屬於知識及認識的範圍。知識是從自我的學習經驗


 


中產生分別、記憶、推理等的作用;而智慧則只有客觀的現


 


象,沒有主觀的中心;只有運作的功能,沒有主體的中心,如


 


果與此相違,就不是明師。


  


 


第四個教給我們“依了義不依不了義”。這句話非常非常重


 


要!什麼叫了義?什麼叫不了義?最簡單的說法,對我現前有


 


利益的,就是了義。這個經再好、再深、再廣,我學了用不


 


上,這叫不了義,就是現在人所講的“所學非所用”,這就是


 


不了義;學了立刻就管用,學了立刻就得好處,這叫了義。好


 


處裏面最殊勝的是脫離六道輪回,這叫真實了義、究竟了義。


 


如果我們學了這部經典,這個經典不能幫助我們脫離三界六


 


道,學了之後還要搞六道輪回,這就不了義。


  


 


由此可知,無量無邊的法門,一部經典是一個法門,但是一些


 


大乘經論可能一部經裏面也有許多法門。譬如佛在這部經裏


 


面,我們仔細觀察,佛教給我們四樁事情、四個法門。在《大


 


方廣佛華嚴經•離世間品》佛給我們講二千種法門,我們到底


 


依照哪個法門來修學?“入法界品”把無量無邊的法門融通為


 


五十三參,每一位善知識代表一個法門,這些道理我們都要


 


懂。我們如何在世尊一代時教裏面,選擇我們這一生肯定能成


 


就的法門,這就殊勝了。


  


 


如果我們自己沒有這個能力、沒有這個智慧,祖師大德們很慈


 


悲,他們給我們介紹。印光大師他老人家一生勸導我們選擇淨


 


土法門,有沒有道理?很有道理。這個法門很適合現代人修


 


學,現代人第一個根性不如古人,第二個生活在現在這個時


 


代,工商業科技的時代,生活繁忙,分秒必爭,你沒有很多的


 


時間去研學經論,你沒有那麼多時間。淨土宗所依據的經論最


 


少,十個宗派裏它最少,佛給我們講的只有三部經:《無量壽


 


經》、《觀無量壽佛經》、《阿彌陀經》,只有三經。後來祖


 


師加上一個論,天親菩薩的《往生論》,《往生論》是天親菩


 


薩自己修學淨土的心得報告,給我們做參考的。後來的祖師加


 


進去兩樣東西,清朝末年魏默深 居士把《普賢行願品》加在


 


三經後面,稱為淨土四經;印光大師將《楞嚴經•大勢至念佛


 


圓通章》附在四經後面,現在我們稱為淨土五經一論。淨宗所


 


依據的經典就這麼多。又何況五經一論裏面,諸位只要依據一


 


種就成就,不必統統依據,一樣就行了。這個法門簡單、容


 


易、穩當、快速,但是必須要深解義趣,你對於經典教誨真正


 


通達明瞭,斷疑生信,依教奉行,這才行!否則的話,『盲盲


 


不別真』,這個“盲盲”,眼也盲,心也盲,變成不識貨,沒


 


有能力選擇法門。


  


 


實際上,世尊當年在世,已經給我們很好的指示,他的話在


 


《大集經》裏面,佛說:“正法時期戒律成就,像法時期禪定


 


成就,末法時期淨土成就”,這是佛為我們說出一個總的原


 


則、總的綱領。我們現在生在末法時期,我們選擇淨土,遵守


 


釋迦牟尼佛的教誨。但是修淨土,諸位同修要知道,不僅修淨


 


土,修學任何一個法門、八萬四千法門,都要有基礎。沒有基


 


礎,你是決定不能成就的。基礎是什麼?“淨業三福”。許許


 


多多念佛人,念了一輩子不能往生,什麼原因?沒有把根基打


 


好,這個重要!淨業三福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


 


心不殺,修十善業。”如果你這四句做不到,你完全違背了,


 


不孝父母,不敬師長,沒有慈悲心,還要造十惡業,那你念一


 


輩子佛,一天念十萬聲佛號,古人講的“喊破喉嚨也枉然”,


 


你不會成就的,你還是搞六道輪回。真正想往生,必須把這四


 


句圓圓滿滿做到,你念佛能夠生凡聖同居土。這四句就是落實


 


在《十善業道經》,所以《十善業道經》是淨業三福第一福的


 


具體教誨,你不修十善業道不行!如果希望往生的品位更高,


 


那你把三福第二條、第三條要做到,第二條:“受持三皈,具


 


足眾戒,不犯威儀”,念佛可以生方便有餘土。如果更能夠做


 


到第三條:“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


 


者。”給諸位說,第二條跟第三條落實在《地藏菩薩本願經》


 


裏面,一部《地藏菩薩本願經》就是講淨業三福的第二條跟第


 


三條,這樣念佛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生實報莊嚴土。佛家常講


 


正助雙修,我依照“五經一論”這是正修,修《地藏菩薩本願


 


經》、修《十善業道經》是助修,正助雙修,這才穩穩當當的


 


成就。你不懂這個道理,不曉得這個方法,要怪自己,不能怪


 


佛,佛都講得很清楚、很明白。


  


 


這部經,實在講這是佛教入門的一部經典,無論修學哪一個法


 


門,《阿難問事佛吉凶經》是入門,不從這個基礎上,你就進


 


不了門。在這個經之前,我有一篇講演是“認識佛教”,那個


 


可以說是最初方便。你要學佛,先要明瞭什麼是“佛”、什麼


 


是“教”、什麼是“佛教”,你得搞清楚,從這部經裏頭入


 


門。


  


 


第三句是講阿難的悲痛,『痛矣不識者』,世間人遇到佛法,


 


不認識佛法。『罪深乃如是』,這是他自己罪障深重。遇到不


 


是真的,或者是遇到真的不能相信,或者是相信不能理解,理


 


解不能夠依教奉行,一層一層淘汰下去,到最後沒幾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uen7969 的頭像
    suen7969

    人生何處不相逢

    suen79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