楞伽經講記--98

2012/12/20 08:02

(二)通攝三性


底下是講第二個問題:通攝三性。講四法分別相,即五法、三自性、八識、二無我,前面剛講了五法的分別相,進一步說五法可以攝受包括三自性、八識、二無我,講這個問題。


爾時大慧菩白佛言:世尊,雲何世尊三種自性入於五法各有自相宗?


佛告大慧:三種自性及八、二種我悉入五法。


大慧,彼名及相是妄想自性。


大慧,若依彼妄想生心心法,名俱生,如日光俱,種種相各持,是名起自性。


大慧,正智、如如者,不可壞故名成自性。


這就是大慧提出的問題了,就是為什麼五法可以包括攝入三種自性。三種自性就是相自性、緣起自性、成自性,也就是遍計所執性、依他起性、圓成實性這三性。五法怎麼攝三自性,佛就說了:“三種自性及八識、二種無我悉入五法。”三種自性、八識、二種無我都可以包括到五法裏面去,為什麼呢?“大慧,彼名及相是妄想自性。”五法裏頭不是有名、不是有相嗎?五法當中的名、相就是妄想自性,就是遍計所執性。妄想自性就是遍計所執性。“大慧,若依彼妄想生心心法,名俱時生,如日光俱,種種相各別分別持,是名緣起自性。”如果依著這些名、相起妄想分別,就像太陽和光同時生起來一樣。依這種種名相,生種種分別,這叫緣起自性。緣起自性就是依他起性。依著名相起分別,這個就是緣起自性,就是依他起性。“大慧,正智如如者,不可壞故名成自性。”正智、如如,這都是離妄證真的,所以不可壞。這個不可壞,就是三性裏面的圓成實性,就是成自性。所以三性都可以在五法裏面包括了。相、名這個是遍計所執性,分別(妄想)這是依他起性,正智、如如這是圓成實性。因為佛說了,三種自性、八識、二種無我都可以包括在五法裏頭,所以講了三性。底下講八識和二種無我。


復次大慧,自心妄想八種分謂識藏、意、意及五身相者,不相妄想故。我我所二,二我生。


是故大慧,此五法者,聲聞緣覺、菩,自聖智,地相次第,一切佛法悉入其中。


就是自心生執著的時候,又有八種分別生起來。“識藏”是第八識阿賴耶識,“意”指末那識,“意識”指第六意識,“五識身相”這是講前五識。這八識身相都是“不實相妄想故”,說這八識也都沒有離開身相分別妄想,所以也沒有離開五法。“我我所二攝受滅”,如果舍離“我”和“我所”這兩種我執,“二無我生”,人無我、法無我的智慧現前生起,這就是正智,這就是如如。所以五法可以全部包括一切聖凡的差別,一切佛法都在其中。上午講到這裏,休息一下。


復次大慧,五法者,相、名、妄想、如如、正智。


大慧,相者,若所、形相、色像等,是名相。若彼有如是相,名瓶等,即此非餘,是說為名。施設眾名,相瓶等心心法,是名妄想。彼名彼相竟不可得,始終無覺無諸,離不妄想,是名如如。真實決定究竟自性不可得, 彼是如相。我及隨順,普為眾生如,施設顯示於彼,入正,不不常,妄想不起,隨順聖趣,一切外道聲聞緣覺所不得相,是名正智。


大慧,是名五法、三種自性、八、二種我,一切佛法悉入其中。是故大慧, 自方便 亦教他人,勿於他。


講了一切佛法都可以歸入五法,佛再進一步解釋了五法,什麼叫相,什麼叫名,什麼叫妄想,什麼叫如如,什麼叫正智。這個地方五法順序變了一下,如如擺在前面了,正智放在後面了,這是佛為了說明這個問題的方便,調換了一下。對這五個法的解釋,唐譯本譯這一段的時候是這麼譯的:“此中相者,謂所見色等形狀各別,是名為相。”這個是相。“依彼諸相立瓶等名”,就是依著這些相狀表現出來的,給它假設一個名字,“此如是,此不異,是名為名。”就是假設給它一個名字,跟其他的東西區分開,這就是名。“施設眾名,顯示諸相心心所法,是名分別。”用假名,顯示了諸相的心、心所法,這就是分別,就是妄想。“彼名彼相畢竟無有”,這個名這個相畢竟是沒有實體的,是緣起性空的,“但是妄心輾轉分別,如是觀察乃至覺滅,是名如如。”這是如如。“真實決定究竟根本自性不可得”,這就是“如如相”。唐譯本這段話翻譯得比較明白一些。這段總的是說五法的關係,諸佛隨順所證的如來藏的境界,普為眾生開示演說,務使眾生能夠隨入隨解得悟,離開了斷常這些執著,證入自覺聖智境界。佛說五法普攝包括了一切大乘的佛法,菩薩應該自己學,而且教他人學,不要跟隨其他外道學說。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而偈言:


五法三自性,及與八種,二種有我,悉衍。


名相妄想,自性二種相;正智及如如,是則為成相。


頭一句很容易明白了,“摩訶衍”就是大乘。五法、三自性、八識、二種無我把所有的大乘法都包括了。“名相虛妄想,自性二種相”,五法裏頭的名、相、虛妄分別,是遍計所執和依他起的。“正智及如如,是則為成相。”正智和如如則是圓成實相。


你要間佛的如來藏、佛的境界是什麼,我就跟你說這些,講四法,就是講五法、三自性、八識、二無我,這四法。我們一聽,可能會問,後面我們不是要講證如來藏嗎,怎麼說了半天還是前面說過的,五法、三自性、二無我、八識,好像還是說前面說過的這些東西一樣。這個經的微妙就在這個地方。如來藏是佛的法爾的清淨的不受污染的狀態,這種狀態是說不出的,只能自證的。所以大慧問這些,佛又把前面說過的提高一步,概括地跟他說。實際上這裏頭就跟他點明瞭。在講第二個問題的時候,我上午已經講到的那幾點,實際上就是畫龍點睛一樣,點明瞭如來藏的核心思想。


所以說啊,如果我們讀這部經,講到後面證如來藏的時候,覺得證如來藏沒有說一個什麼,如果你覺得沒有說一個什麼,這就對了。你要如果感覺到我說了半天,真的還有一個什麼如來藏的東西在那裏,那就糟了,那就是魔道了。我打個比方來來說明一下。比如說水,我可以從五法裏頭講,相、名、分別、正智都可以分析這個水。這個水是飲料可以喝的,水還可以除去污垢清洗衣服。我們看到水的形狀是它的相,它的名字叫水。當然了,其他民族、外國叫水的名稱各各不同了,但還是名嘛。我們可以分別水跟其他物體的不同。比如水踉火不相容,作用性質不同,這是分別嘛。但是究竟什麼是水呢,水有流動性、潤澤性,水能生長萬物。再進一步,化學家分析水是H20,兩個氫原子,一個氧原子,合起來叫水。再看水功能作用可以分很多,但再怎麼分,你說它飲用也好,說它洗滌也好,說它潤澤也好,說它流動也好……都是講水的性質。那麼水的性質背後是不是有一個什麼體性的東西呀?你再怎麼說來說去你都是說的水的性質,沒有說到水的體性,對不對,這個沒有說到水的體性,就反過來說水沒有體性,你找不到水的體性啊,你找不到就對了,就是空啊,沒有這個體性啊。說有這個體性,那你能夠說的都是它的性質,不是它的體性。如來藏也是一樣。


用水打個比方,如來藏也這樣的。如來藏要說也說了很多,但都是它的功能;說五法也好、三自性也好、八識也好,都是它的功能。那麼如來藏究竟是個什麼東西呢?它沒有實體。所以我剛才說了半天,你如果認為,說來說去,沒有說出如來藏是個什麼東西,那就對了;如果我說出如來藏是個什麼東西,有個什麼實體,那糟了,我就墮到邪道裏去了,在這裏宣揚的不如法。所以唯識、中觀他們講如來藏的時候,一個很大的偏見、錯誤,就是總把如來藏當作一個實體,因此如來藏的這個思想體系就一直沒有很好地弘揚,發揚。所以這部《楞伽經》講如來藏的這個宗旨,這個中心思想,也就沒有很好地被弘揚、被發掘。所以講如來藏,快要說完了的時候,我才說這一段。不然的話,大家會有疑問,說到最後了,我不曉得如來藏說的什麼。你說的還是五法呀,八識、二無我、三自性啊,還是前面講過的那些東西,好像又再重複說一遍。當然實際上在重複說的時候,釋迦佛已經不是簡單復述重說,而是裏頭有很多深義了。但是沒有說出一個如來藏來,因為如來藏是一種境界。等於水有它的各種性質一樣,如來藏也有這樣的表現境界、那樣的表現境界,五法、二無我,都是它的境界;是境界上的事情,不是實體上的事情,不是如來藏裏頭有個二無我、有個五法、有個三自性、有個八識,不是的。所以這一點我們講到最後證如來藏的時候,一定要弄明白搞清楚。這是講了證如來藏裏面的四法分別相的第二個問題了。說四法的分別相,一個講正明五法,一個講通攝三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n79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