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來、如去




2010/12/21 14:26



 



如來、如去


很高興接到好友 David 自紐西蘭寄來的卡片,除了祝福「新年快樂」之外,後面還加了一句:「祝你- 如來、如去、自由、自在!」。當我看到「如來」這兩個字,馬上聯想到「如來佛」和武俠小說中的「如來神掌」;這「如來、如去」寫在一起,我還是第一次看到,於是上網想了解個究竟?


如來


「如來」,梵文 tathagata,意譯為「如來、如去、佛、世尊」。其實,「如來」並非佛教特有的術語,而是佛教成立以前,印度文化中早就有的名詞。


佛教中,「如來」是「佛」的別名,解說為「從如中來」,就是悟入「真如」而來「成佛」的。對一般人來說,「如來」是「眾生」的別名,也是「我」的別名。何以「如來」也是「我」的別名呢?



釋尊認為「眾生」的從「前生」到死後,從「前生」到「後世」,都有一個「生命自体」;這一個生命自体,稱之為「我」,梵文 atman。「我」從「前世」來,又到「後世」去,在「生死」中「來來去去」;而生命自体「如如不變」,卻又「隨緣」而去,因此也稱「我」為「如來」。


如來、如去


人生有如「瀑布」一樣,一息不停、一息不斷;若以「時間」的概念來看它,「過去、現在、未來」好似出現在連續的「當下」。「如來」就像「如去」,「如去」又像「如來」,「當下」不過是「一瞬間」罷了。


當我們能「悟」到這一點,您的人生必將活得「自由、自在」!


五歌心得



有道是「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英國詩人華茲曾有感而發地說:「一朵微小的花對於我,可以喚起不能用淚表達出來那麼深刻的思想來。」



原來這個世界,任何一物、一景,是整個宇宙的「縮影」,只要肯細心觀察,處處都呈現出「如來、如去、自由、自在」的意境之「美」!


文案參考:[取自 網站]


圖片來源[取自 網站]


首張: http://www.nipic.com/show/3/46/c 3a f 1f 84b6dca88b.html


音樂來源:[五歌自彈曲-2]


[本篇歸類為 K-一分鐘增您智]


相關網頁:


十方來十方去


慈濟四神湯


問佛


布袋和尚


種瓜得瓜


人字兩筆,道盡人生哲理


螞蟻、人、神仙


得與捨之間


鏡頭下的宏觀世界


鏡頭下的微觀世界


人生何似?


知足與無求


世界三大宗教-1-分布的狀況


世界三大宗教-2-歷史與宗派


世界三大宗教-3-經典-聖經


世界三大宗教-3-經典-佛經


世界三大宗教-3-經典-可蘭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n79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