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對不完美的恐懼

分類:心靈分享
2013/01/22 06:57


拖延-對不完美的恐懼

有些人寧願承受拖延帶來的後果,

也不願承受努力投入但結果不如

人意的挫敗戚。對他們來說,

責怪自己缺乏條理、懶散或不合作,

比被視為無能和不值得,來得容易忍受。

他們很怕被認定為無能或不值得,

對他們來說,那和失敗無異,

而拖延可以緩和那樣的恐懼。

擔心別人視自己無能或不值得的人,

通常害怕自己就是那樣的人。

如果他們以實際的觀點看待自己,

認定自己真的能力不足,他們會

面臨另一種恐懼:害怕沒人喜歡自己。

就像一位拖延者所說的:「如果

我做不好,誰還需要我?如果

我一無是處,誰還會愛我?」

因為這位女性認為,她的工作表現所

反映出來的能力,決定她是否值得被愛。

達不到標準時,後果不光是表現

「失敗」而已,更是一種做人失敗,

沒人會想要她。

拖延者

通常沒意識到自己是完美主義者。

為了證明他們夠優秀,他們努力

挑戰不可能,認為自己應該可以

達到他們遠大的目標。他們常對

自己提出不切實際的要求,無法達到

要求時,才覺得不知所措。失望之餘,

他們便以拖延的方式迴避要求。

多數拖延者感到不解的是,明明

他們常把事情搞得一團亂,怎麼可能

是完美主義者。

蓋瑞是一位自己接案的網站設計師,

他如此看待自己:「我做事一向是

半吊子,最後一刻才匆匆把事情完成,

有時還做不完,怎麼可能是完美主義者?」

心理學家

認為完美主義者分兩種,

一種是適應型,

一種是適應不良型。

適應型的完美主義者自我要求很高,

相信自己的表現能達到要求。

這種如願以償的完美主義,感覺像他

個人特質的一部分,也是自尊的基礎。

適應不良的完美主義者自我要求也很高,

但是對自己感到失望。

在適應不良的完美主義中,你要求的

標準和你對個人表現的看法有落差,所以

你容易批判自我,情緒消沉,自尊低落。

適應不良的完美主義者對犯錯非常在意。

就像心理學家大衛,伯恩斯( David Bums)

所說的,高成就的人通常不是倔強的

完美主義者。冠軍運動員、成就非凡的

企業家、得諾貝爾獎的科學家通常都知道,

自己偶爾也會犯錯,日子偶爾會不太順遂,

有時會表現不佳。儘管立下遠大目標

而奮鬥,他們也能忍受偶爾達不到目標

的挫敗和失落戚。他們知道自己可以

改善成果,因此更加努力。

相反的,完美主義的拖延者往往對自己

有不切實際的期許。多年沒運動的女性

想在兩週內練出一流的體力狀態;新手

小說家希望自己的第一份手稿就達到

出版的要求;不懂時間管理和學習技巧

的大一新生,希望自己第一學期每科

成績都是優等;年輕小伙子希望自己

每通電話都能約會成功;業務員希望

每個顧客都消費。結果,原本用來激勵

他們達成目標的高標準,卻成了

不可能的任務,阻礙他們的努力。

你需要問自己一個重要的問題:

你設定的目標是為了讓你進步,

還是讓你更加沮喪失落?

問題不在於你的標準有多高,

才導致你變成適應不良的完美主義者,

而是你覺得自己的表現落後標準有多大,

那些標準有多麼不切實際和強人所難,

以及你對於自己無法達到目標的

評斷有多嚴苛。

本文作者:珍.博克、萊諾拉.袁

本文出自:<拖延心理學:為什麼

我老是愛拖延?是與生俱來的壞習慣,

還是身不由己?>

由/漫遊者文化 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n79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