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悲心陀羅尼經講記--3

2012/11/20 16:27

  陀羅尼翻作中國話叫做總持。這個總持,我們說淺白一點,就是記憶力好,記憶力很強,他能夠過目不忘,就是有強而有力量的念力。念佛的,念力,念的力量。這個念,在佛法裏面,說個白話,就是記憶力,就是能憶念、能念,經過的事情,他這個念的力量不忘,明明白白地能想起來是什麼,是什麼。


  一、聞持陀羅尼


  這個念,在佛法裏面說,一共有四種陀羅尼。總持就是有四種陀羅尼。第一種就是聞持陀羅尼,聞持就是你聽聞的佛法,你完全能夠記憶得住,有這種殊勝的念力。聞持就是法持,就是法陀羅尼,就是法持陀羅尼。譬如說是《華嚴經》,八十卷的《華嚴經》,你能把它如是我聞······”完全能背下來了,或者就是只念一遍,就能把《華嚴經》背下來也好,我念了十年把《華嚴經》背下來也好,你背下來了,那就叫做聞持陀羅尼,或者叫做法持陀羅尼,就可以這麼講了。說我八十卷《華嚴經》我不能背,《金剛經》短一點,我把《金剛經》背下來,那也是叫聞持陀羅尼,不過你這個陀羅尼就是這麼大。這是聞持陀羅尼。


  二、義持陀羅尼


  義持陀羅尼,就是法裏邊所表達的、所詮顯的義理。裏面說的是什麼道理,怎麼回事、怎麼回事,你也能完全明白,那就叫做義陀羅尼。法是能詮顯的,義是所詮顯的,所顯示的義,也能夠通達無礙,能夠記憶得住,不忘,這就叫做義陀羅尼。


  三、忍陀羅尼


  第三個是忍陀羅尼。聞持陀羅尼,或者義陀羅尼,這都是在聞思修的階段,我們初學佛法就是聞思修的階段。那麼你不斷地修行,你現在得無生法忍了,得無生法忍,這個忍字怎麼講呢?就是安住不動的意思。安住不動什麼意思呢?就是得無生法忍的人,他心裏面接觸到什麼境界的時候,就是一般凡夫的苦樂境界,你不能動他的心的。他這個不生不滅的智慧,無我、無我所的智慧一現出來的時候,他的心不隨你的舌頭


  轉,你的舌頭不管說什麼話,你怎麼樣,他的心不動,他能安住在第一義諦上面,安住在諸法畢竟空上面,安住在那裏不動。這些色聲香味觸法,怎麼樣變化的這些虛妄境界,不可以欺誑他的,他心不動,他就是不隨你的舌頭轉。他能安住不動在那裏不動,叫做忍。這個忍,就是安住不動的意思。我們沒有得忍的人,我們這個心,自己不能安住在那裏,隨著人家的舌頭轉,人家讚歎,心裏就歡喜了;人家喝斥你,就不高興了,我不來了。心就是這樣子變動。沒得忍的人,就是心隨境轉;得無生法忍的人,他不在乎這件事。


  我講一個故事,就是佛到一個鬼的家裏去,佛從那裏過,這個鬼看見佛來了,請您進來,佛就進來了,進來以後,這個鬼又把佛驅逐出去了,不歡迎您,請您走,這個鬼就對佛這樣子。我看見這個文,佛這麼大的威德,這種大聖人的境界,這個鬼敢對佛這種態度。而佛呢,喔,你不歡迎我,我走,佛就走了,佛也不表示什麼,他也沒有說我有神通,我可以對付你,佛沒有這個意思,佛就走了。走了以後,這個鬼


  又請佛回來。請佛回來這件事,那麼佛就回來,佛又回到他家裏。我想到這裏,如果是我,我到你家去,你請我到你家去,我去了。然後你驅逐我,我走了,你還又請我,我去不去?我心裏想像我自己,要是我,我怎麼辦法?要是我這個凡夫境界,可能你請我,我不去了?但是佛不是,你請我,我還是去。這是什麼?佛就是沒有我,佛有大悲心,無礙大悲心,佛有這種大悲心,佛是有這種境界。這就是忍,佛有這種忍力,無礙大悲心,無障礙的境界。所以這個忍陀羅尼,就是由前面的聞持陀羅尼、法陀羅尼、義陀羅尼的修行,就得到忍陀羅尼了。當然這個都是修行的境界,不是短時間的事情。這個忍陀羅尼,時間也是很長的。


  四、咒陀羅尼


  再來就是咒陀羅尼。這個咒其實也是,我們說佛教徒,也是有聞陀羅尼、有義陀羅尼、有忍陀羅尼的時候,就會有咒陀羅尼的作用。就是他在高深的禪定裏邊,這個聖人,住在高深的禪定裏邊,發出來秘密的語言,這個秘密的語言,有不可思議的作用,這個就叫咒陀羅尼。凡夫得了禪定,譬如說得了初禪、二禪、三禪、四禪,或者得了空無邊處定、識無邊處定、無所有處定、非非想處定,凡夫得到,不是聖人哪。


  但是得到這個定的話,他也可以發出來陀羅尼的,也可以說出陀羅尼的,他也能夠有陀羅尼的。當然這個作用,有的時候,他不決定靈,不是決定靈的,有的時候,他就不靈的,凡夫境界靠不住的。


  我在一九八八年的冬天,有一個人說,我們就說出名字沒有關係,就是嚴新,說這個嚴新怎麼怎麼不得了,簡直是得到佛,五眼和六通都具足了。這個人一說,我就知道這個話靠不住,五眼、六通,這是佛才能得到五眼的,你一個普通人,怎麼能得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到,頂多你得天眼,能得到慧眼、法眼、佛眼,那是佛才能的。我一聽,我就知道那是外行的,不過我不說。後來我問他一句話:他結婚?沒結婚?,他就說:結婚了。我說:結婚了,他的功夫靠不住


  第二年,就是一九八九年,我一九八八年冬天聽見的消息,等到一九八九年,我到了香港,我看見報紙上寫方塊文章,就罵這個嚴新騙人。怎麼呢,就是香港中文大學的這些大教授,也是聞名,不得了,就請他來表演,表演就不靈,表演,想要發出功夫,不靈了。所以報紙上,記者說他騙人,就罵。其實不靈,也不是完全不靈,過一些時候,他也可能還靈,是靠不住的。就是凡夫得到的這些事情,都是靠不住的,尤其是你若有欲,更是靠不住,欲是能破壞這些特別的事情,就是不靈。


  現在說這個咒陀羅尼也是,說是世間得到禪定的人,也能說出咒來,也能有靈驗。有沒有靈驗,這個是種種因緣,譬如說這一個人,他有病,醫生治不好,什麼都沒有辦法,後來這個人,或者是念個咒,或者是怎麼樣,他的病就好了,哇,這個人是神醫,能把他的病治好,也是可能。這個是種種因緣,一個是得病的人,他這個業障現在要結束了,正趕上那個時候,那麼你一念咒,他就是病好了,這是一個。第二個,念咒的人要有大福德,他也容易有效。世間大福德人,他並不是有禪定、有神通,但是他把石頭拿過來,他就可以變成黃金,大福德的人,他就是那樣子,就是他的福德的業力,也會有這個作用,並不是有什麼神通。種種因緣,也可能他的病要好了,正趕上這個時候,你給他一個什麼方子,他的病就好了,也可能是有其他的什麼因緣,病就好了。但是也有的時候不好,是靠不住的!


  現在說這個咒,這是得無生法忍的人,而又有高深禪定的人。現在說這個大悲心陀羅尼,這個大悲咒,這是佛說的,佛說的這個咒,當然這是無礙陀羅尼,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當然是有靈驗。有靈驗,但是問題是什麼呢?我不知道你們有沒有讀過這一部經,看這個經上來說,這個大悲咒是有靈驗,但是也是有條件的,不是說無條件的,你一念大悲咒,就滿你所願了,也不是這樣。因為眾生的業障很重,很牢固的,這個罪障很牢固的,用大悲咒把它消滅了,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你要加上別的條件才可以的,是那麼回事。


  這一部經說的是什麼呢?就是說千手千眼的觀世音菩薩,由他的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說這個陀羅尼的作用。這部經說的什麼?就是說大悲咒的緣起,和它的作用。它有什麼好處?你受持讀誦它,有什麼好處,在這一部經上說出來了。我們通常念大悲咒,如果你不讀經,你還不知道這個大悲咒出在什麼地方,不知道;大悲咒究竟怎麼樣念法,你也不知道;大悲咒究竟有什麼作用,你也不知道。若讀這部經,就知道了。這個大悲咒是什麼因緣有的,它是什麼體相,它有什麼作用?怎麼樣念法?不是說我們這麼樣念就可以了,在這一部經裏面,詳細地說出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uen7969 的頭像
    suen7969

    人生何處不相逢

    suen79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