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北鐵道之旅(8):浮洲-鶯歌

2012/07/21 01:03


山佳車站舊站 妙香子攝



日期:201277


天候:酷晴


路線:板橋→(8:25區間車)(8:28)浮洲(8:43徒步)→大觀路一段38巷→左轉大觀路一段→(8:49)台灣藝術大學(9:25)(9:33)浮洲站(9:41)(9:45)樹林(9:55徒步)→樹林市區→(10:41)樹林站(11:02區間車)(11:07)山佳(11:46)(11:52)鶯歌(12:10徒步)→鶯歌市區→(14:57)鶯歌站(15:13區間車)(15:33)板橋


車資:80




LOVE 妙香子攝



  想到今天終於要完成大台北的環島鐵道探訪,真是開心得不得了!我想這回應該是環島鐵道旅行以來最輕鬆的一次:離家最近、車站又少、車資最低~嗯,繞了這麼大一圈,也該讓我好好輕鬆一回啦!




阿嬤的瓷 妙香子攝



  今天的第一站是浮洲,才三分鐘就到了感覺很不適應,因為都還來不及閉目養到神,下車時有點飄飄然像在做夢咧!




浮洲站月台 妙香子攝



  浮洲站是20119月完工的台鐵捷運化車站,現在還不滿一歲耶~嬰兒車站總讓人感到格外新奇,我當然不能錯過去上一下還很新的廁所囉!噗噗!哈哈哈!




浮洲 妙香子攝



  新建的車站幾乎都是高架車站,浮洲站也不例外。高架站的外觀因為有橋樑延伸,常有主體不夠突顯的感覺,尤其浮洲站前緊鄰道路,連拍個全景都粉難ㄟ!




浮洲車站 妙香子攝



  勉強拍了幾張記錄照後,我沿著鐵道旁大觀路一段38巷往前走,再左轉大觀路一段,才六分鐘就到了國立台灣藝術大學。




育 妙香子攝



  第一次來台藝大滿腦子無限遐想:藝術大學的校園應該是美麗又到處充滿文藝浪漫氣息的景象搞不好還會遇到帥哥美女如偶像劇般的情節…。




台灣藝術大學雕塑大樓 妙香子攝



  嗯…ㄟ…ㄛ…@@…看來是我想太多了!從一進大門的教學研究大樓、旁邊的設計學院與雕塑大樓,我就有點幻想破滅,尤其大門附近的幾棵老樹,還被修剪成中規中矩的髮型,害我差點以為走到軍營裡了!




台藝大7-11前 妙香子攝



  還好有一些雕塑品三不五時出現,總算也沾上點藝術味道,其餘應該都得靠想像了…。其實美化校園不一定得花大錢,如在現有的建築硬體上多用植物綠化會柔美許多,還有重點式的彩繪牆會讓人眼睛一亮,或者用最省錢的環保回收品當素材也能別具風格啊!




台藝大校園一角 妙香子攝



  讓學生參與整座校園的美化設計,想必是個終生難忘的經驗!這讓我想起國中時期,老師讓我們全班決定教室牆壁的顏色(真民主),然後大家動工粉刷油漆佈置整間教室,那參與的感覺好讚哪!




台藝大宿舍前水池 妙香子攝



  現在把鏡頭再拉回台藝大,越往後頭走感覺逐漸有些驚喜,最浪漫的地方應該是男女宿舍前的大水池吧!我猜這邊晚上搞不好常上演回宿舍的難分難捨情節哦~呵呵呵!




樹林站月台 妙香子攝



  再見啦浮洲站!離開台藝大走回車站,接下來要到第二站樹林。樹林站雖然騎機車經過好幾次,但進入車站還是頭一回呢!




樹林站售票處 妙香子攝



  從月台天橋上去到出口爬了一堆樓梯,發現這是個跨站式站房,往前後站走都很方便,但售票處長在三樓,要是電梯壞掉趕時間又扛行李的人可能會喘屎吧!




樹林車站 妙香子攝



  樹林車站出去不是樹林,是一片眼花爒亂的招牌與水泥叢林,很難想像幾百年前這裡的模樣,不過樹林區的門牌倒是挺可愛的,上方圖飾有點像笑臉呢!




樹林區門牌 妙香子攝



  從站前博愛一街閒晃,不久走進鬧哄哄的菜市場,經過樹德宮到大樹公前拜拜,看到如今大樹被柵欄圍住旁邊都是水泥地,加上四周有夠吵雜,我猜大樹公應該已經修練到更高境界,不然八成要得憂鬱症ㄌ~呵呵!




樹德宮 妙香子攝



  奇特的是,我發現這裡竟然有一座綠意盎然的香爐ㄟ!第一次看到廢棄的大香爐被當成花盆感覺好有創意,而且變得好親民哦!




香爐盆栽 妙香子攝



  沿著樹德宮前街道走,突然看到有間素食店,而且還是50元吃到飽有夠動心,於是開心付了錢準備大吃一頓,結果就在我要添第二碗炒麵時,發現那大廚師竟“徒手”撿起桌上掉落鍋外的麵又放進去,接著又將手放入口袋拿出鈔票給客人…。




50元吃到飽 妙香子攝



  “媽呀!”我有點傻住猶豫著是否要即時反映,後來又想這該不會是店家的陰謀,看我可能會一直吃故意當面來這招?看旁邊的幾位客人似乎也見怪不怪,我把盤內的食物勉強吃完,希望待會不要半路落屎~唉,外食跟旅行一樣有時也是一種探險,看得見跟看不見的都得運氣啊!




美味的蔬食蛋餅 妙香子攝



  折返回車站時,發現路旁有家蔬食蛋餅很誘人,為了填補剛才的遺憾,我決定再賭一回,點了一份九層塔玉米蛋餅(35)回車站吃,這時老爸打電話來了。




山佳車站月台 妙香子攝



  “哈~真好吃!”邊跟老爸報告進度一邊吃著美味的蛋餅,樹林站的形象終究還是被這蛋餅給挽回了,我想以後經過還要再來吃哦!再見啦樹林站!接著是第三站山佳,我也是第一次坐火車來呢!




山佳 妙香子攝



  “哇!又是一個新車站ㄟ!”從月台上天橋爬一堆樓梯到站外一看,矮矮的舊站旁站著一個高大的巨嬰新站,這是20119月新建的跨站式站房,也是不滿一歲~記得上回騎車經過時車站還在整修,時間過得可真快啊!




山佳車站 妙香子攝



  還好三級古蹟舊站保留了下來,但仔細一瞧整個站被一層布包覆著,上頭的門窗與樑柱是原尺寸的照片圖,遠遠看還以為是正常車站~近視的人得小心別誤闖撞破布景了!哈哈哈!




山佳站月台與山色 妙香子攝



  在山佳站附近佳園路一段閒晃了一會,不小心又發現一家新開幕的素食店,要不是想留點肚子到鶯歌吃大餐,我差點又要走進去探險了呢!




第一代第二代山佳站 妙香子攝



  再見了第一代第二代山佳站!接著要去第四站鶯歌,由於前陣子才跟老爸騎單車來,所以當火車經過自行車道附近時,我簡直興奮得快飛起來了~當時在底下看到火車的我也是這樣的心情啊!




鶯歌站月台 妙香子攝



  鶯歌站我好像也是第一次坐火車來,所以很好奇裡面的模樣。大站內的商店自然會很多,但很香很香的聖娜多堡麵包店,對面偏偏是異味四溢的廁所,害得我不曉得是該深呼吸還是憋氣呢~呵呵呵!




鶯歌站內 妙香子攝



  鶯歌站也是個跨站式的站房,所以照樣逃不過走一堆樓梯的命運,現在我要從後站開始逛大街囉!




鶯歌車站 妙香子攝



  沿著文化路走,首先看到古厝汪洋居,門前還有個囍字立架,感覺好特別哦!




鶯歌汪洋居 妙香子攝



  接著出現的是鶯歌福德宮百年土地公廟,我當然要進去拜一下在地老大土地公爺爺囉!這是鶯歌最古老的土地公廟,那爬在大香爐上的兩隻小石獅,似乎比一般蹲在門兩邊的石獅更活潑呢!




鶯歌百年土地公廟 妙香子攝



  再來就要進入陶瓷老街了。記得第一次跟朋友到這裡轉角某家餐廳,吃完真的把碗盤帶走好新奇,如今幾家依舊保留這噱頭,這可是陶瓷之鎮特有的紀念品呢~正港歸碗捧去-哈哈哈!




好大的茶壺 妙香子攝



  看看已經過中午也該開始覓食,於是簡單逛了一下便朝目標觀天之道素食草堂"前進,途中經過鶯歌國小看到像廟般的校門很好奇,入內一瞧發覺裡頭的造景也是別具用心呢!




鶯歌國小 妙香子攝



  當觀天之道素食草堂招牌出現眼前時有點感動,尤其從門前到餐廳各角落的佈置都比想像中還雅緻,更可貴的是價位竟跟小吃店一樣平價,覺得老闆真是佛心來著太仁慈了啊!




觀天之道素食草堂 妙香子攝



  點了素三杯飯(80),除了附湯與水果外,店內還有免費的茶可續飲,我實在愛透了這種淡淡微甘的溫溫香茶,忍不住邊休息邊看書喝了好幾杯呢!




觀天之道素食草堂美味平價的套餐 妙香子攝



  吃飽後滿足地離開了觀天之道素食草堂,折返回陶瓷老街繼續閒逛,開心地買了幾樣日用品及一個低音陶笛,這下我不但吃進一部份鶯歌,也把一部份鶯歌給打包回去了耶!




陶瓷老街上古早窯與門牌 妙香子攝



  現在街上人潮越來越多,所以眼睛除了看左右商店外,有時還得分神看很多帥哥美女,弄得眼珠子又快抽筋了~當妙香子的眼睛還真累啊!




鶯歌陶瓷老街上 妙香子攝



  再見囉鶯歌!曬了一天走了一天,逛到差不多快累垮後回到車站搭區間車,才20分鐘就到板橋,覺得短距離的鐵道之旅其實也能玩得很盡興呢!呼~終於將大台北26個站走完了!目前已經累積有184個火車站,下回要準備進入桃園縣囉~妙香子加油加油!火車萬歲!^_^




鶯歌 妙香子攝



●附註:


台鐵火車時刻查詢系統:http://new.twtraffic.com.tw/twrail/index.aspx


浮洲站:位新北市板橋區繁華小站(可用悠遊卡,近台灣藝術大學)


樹林站:位新北市樹林區繁華大站(可用悠遊卡)


山佳站:位新北市樹林區有人小站(可用悠遊卡)


鶯歌站:位新北市鶯歌區繁華大站(可用悠遊卡)


樹林火車站前蔬菜蛋餅:0973-271-330(位博愛一街近火車站)


觀天之道素食草堂:http://food.suiis.com/main.aspx?id=700025647


新北市鶯歌區尖山埔路275號 電話:02-2677-5755




20120707車票 妙香子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uen7969 的頭像
    suen7969

    人生何處不相逢

    suen79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