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住心契無相法

2013/01/24 10:59


 要知道入實相是以無我心契合無相法,稱為入。那就是般若嘛!般若空義,怎麼入般若呢?以無我心契合無相法。般若經上講的是無住心,無住就是無我。
  孔子說,道在邇,遠求非道。邇是近處,道就在你的眼前,向遠處求的都不是道。你們大家看經、看論、看律,現在都還是垃圾,沒有用!愈看多了,愈亂心。有一天你清淨心契無相法的時候,你才發現你那個垃圾裏有珍珠啊!現在不知道,真正契合無相法的時候,你才知道你看經真正發生用處了。真正發生用處的時候,你才知道你過去看經都不是啊!如果你還認為是的話,還是垃圾。古德講過一句話,你們可以作一個參考——今天我才知道,以往錯用心啊!知道釋迦牟尼佛是我的大恩人的時候,到那一天你才知道被釋迦牟尼佛騙了若干年啊! 中道義,什麼是中道義?天臺宗有一句話講得好,他說離邊不住中是中道。既然離邊不住中了,離言說相,無所住,不可得,那麼怎麼說呢?演說中道,一說就錯,所以禪宗說開口就錯。有方便,從二諦說。不住第一義,不住世俗諦,就無所住。可是也不住那個不住。不住生死,不住涅盤,也不住不住,就是不可得,無所有,無所住。其實,這個法你怎麼能會到呢?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它就是中道。可是不准你說,你一說就錯。
  你們所學的那些東西,都是垃圾,都不要它。你心裏清清淨淨的,一絲不掛,一塵不染的時候,它知道這個法了。如果你心裏有東西,還有物,沒有辦法。……大家要精進努力突破這一關,這一關突破以後,你在佛道上,長江大河一瀉千里。……不要仗你過去所學的資料,那就糟糕了!就算你千辛萬苦擠出一點來,不是的。長養你自己的佛性,教它悟性自然發展。你悟到以後,一點造作沒有,坦坦然然的。所以禪不古德說,雲在青天水在瓶,就是那個情形,不需要你去思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n79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