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有真空中道了義論--中

分類:法相宗
2013/01/29 08:47
  無始時來界,一切法等依,由此有諸趣,及涅槃證得。
  此即顯示此持種識為諸趣生死涅槃聖道等所依止。若無此識,一切無依,世出世壞也。又彼經言:
  由攝藏諸法,一切種子識,故名阿賴耶,勝者我開示。
  此正顯示阿賴耶識為持種識也。
  成立此識,理趣無邊。聖教皇皇,成大王路。具如瑜伽抉擇,攝大乘所知依分,成唯識初能變,種種宣說。拙作八識規矩頌釋論,人生學等中,複據近代心理生理學等別義建立,具如彼書,此不復詳。諸有智者應自抉擇。
  或謂說無阿賴耶識,則無死此生彼因果輪回等;始為無我。既有此識死此生彼,不斷可爾,不常如何?不空可爾,不有如何?應成我見,非如幻等。曰:此正佛之所難言者。故曰:阿陀那識甚深細,一切種子如暴流,我於凡愚不開演,恐彼分別執為我。然複當知:佛法所以異於唯物論者,正以其各各有情造業受果自作自受,前後相續生命無窮,解脫出離彼岸高蹈故也。若非其然,正何須有佛法。幻生幻滅,一死無餘!果報無有,聖道何修?!然此業果輪回等所以不成為有我者,我性是常,相續非常。我性是一,聚集非一。我性主宰,阿賴耶識隨業受生,自無主宰。彼業複由自種外緣相合生起,亦無主宰。既常一主宰之不成,但有五蘊聚集相續,待緣顯現,是以即此但有流轉,無流轉者。但有還滅,無還滅者。有作,無作者。有受,無受者。譬如流水千古不斷,聚集相續,而非一常,相似一常,逝者如斯,不舍晝夜,似有流者,而無流者。生命之流亦複如是。阿賴耶識譬如河身。水流不絕,如種現行。又如大海境風所擊,識浪恒轉,無斷絕時。川流海浪,不怖無我。寧謂斷滅空無,始無我耶?!然此勝義,智者始知。設於癡人,實增其怖。此六識所以先陳,而藏識唯為勝者開示者也。
  三唯識雙遣雙詮非有非空中道了義。或謂我中觀人於勝義諦一切法空。於世諦中心境皆有。唯識家言有空不空。豈非意存取捨,邊執非中道耶?
  曰:汝言何義?所謂勝義諦中一切皆空者、空無一切法耶?空一切執性,離一切戲論耶?若謂空無一切法,是即空見,佛所示救者。若謂空諸執性,離諸戲論,則空亦複空,何得執有空義?!如有偈言:為遣有見,故說為空。有見既除,空亦自遣。又世俗諦中,心境皆有者,為隨順世俗不壞假名,有境有心?為決定說世俗諦中執性皆有耶?若謂順俗假名,我何不爾。若決定說於世諦中執性亦有者,是則勝義世俗截然兩途。雲何論言:若不依世俗,即不說勝義。不得勝義故,即不證涅槃。又說:實際涅槃際,空際生死際,非彼二中間,有毫釐差別。當知勝義離言,依俗諦而說。世諦實相,即勝義也。汝俗有真空,互相乖返,真是有見空見,俱落二邊。且汝亦知我唯識言意何所指,識顯依心現起萬相,雖起萬相皆不離心。唯遣外境所執我法,雖執我法,體唯是心。是故《成唯識論》作如是言:奇哉固執,觸處生疑,豈唯識教但說一識。不爾如何。汝應諦聽:若唯一識,寧有十方凡聖尊卑因果等別,誰謂誰說,何法何求。故唯識言,有深意趣。識言總顯一切有情各有八識,六位心所,所變相見,分位差別。及彼空理所顯真如。識自相故,識相應故,二所變故,三分位故,四實性故。如是諸法不離識,總立識名。唯言但遮愚夫所執定離諸識實有色等。若如是知,唯識教意,便能無倒善備資糧,速人法空,證無上覺。救拔含識,生死輪回。非全撥無惡取空者違背教理,能成是事。彼論又言:唯言遣外,不遮內境。識唯內有,境亦通外。恐濫外故,但言唯識。或諸愚夫迷執於境,起煩惱業,生死沉淪。不解觀心勤求出離,哀湣彼故,說唯識言,令自觀心,解脫生死。非謂內境如外都無。或相分等皆識為性,由熏習力似多分生。真如亦是識之實性,故除識性,無別有法。觀此論說唯識正義,何當得有有心無境取捨邊執。又彼論言:諸心心所依他起故,亦如幻事,非真實有。為遣妄執心心所外實有境故說唯有識。若執唯識真實有者,如執外境,亦是法執。觀止所說,誰說唯識是其有見。誰說唯識執性非空。若非甚深般若,誰當了此雙遣雙詮非有非空中道了義。自墮二邊,非過求過,是誠見其迷妄已耳。
  四唯識為真空實有之王路。間常論之,唯識義者,顯示真空,詮標實有之王路;綱紀法界,莊嚴願力之聖軌也。何以言之?有不歸於識變,則識外有境,唯物之論張矣。空不達於唯心,則空何由寄,惡取之見熾矣。今言有,萬象森羅,而俱識變,則如夢境,情計皆虛,而實有義顯。言空,一法不立,而假名施設,則執見有因,而真空義著。有必究其如何有。空必窮其何所空。有唯夢現,空唯計執。是非有空皆不離識耶。苟識亦無,誰計於有,誰執於空。正理既無,妄情亦何由起?而複說言我空義正,爾識理乖,是誠石女生兒。當知即此謬見,仍唯是識耳!故無唯識,實有真空義皆不立也。
  五法相解散諸法唯識統攝諸法。言空義者,空除一切遍計執性,而複成立一切諸法。此一切法,法相家言,唯有諸相。相無量種,有能緣相、有所緣相、有所依相、有了別相、有領納相、有取像相、有造作相、有染著相、有恚惱相、有迷暗相、有淨/頃相、有崇敬相、有輕拒相、有勤勇相、有一切法相分位相、有一切諸相無相相。依此諸相假立諸法,於是有心法、色法、根法、有識、有受、有想、有行、有貪、有嗔、有癡、有信、有慚、有愧、有精進、有不相應行,有無為。如是一切相無量故,法亦無量。依于諸法假立諸我、則有佛授天授、項羽劉邦、餓鬼旁生、預流一來、乃至諸佛。此依相立法、依法立我者、諸法之實相也。以法遣我以相遣法者、方便善巧,解散我法之道也。雖然,既經解散,如一盤散沙不相關預,如何複有因果之理,業報之義,凡聖尊卑種種差別,以為若我若法假立之所依耶?於是而唯識之教尚焉耳。蓋法相之義五蘊百法,平列等觀。而唯識之義則舉勝獨尊,令有系屬。故其言曰:一切最勝故(),與識相應故(心所),二所變現故(),三法分位故(不相應行),是四實性故(無為)、俱不離識,故曰唯識。由是而以識為主,臣屬心所,變現諸色,分位遷流,識性常住。而法界有統,條理昭然,綱紀不亂,然後自性助伴,所依所緣,相應相屬,作業受果,業識牽流,流轉還滅,迷悟因果,凡聖不同,種種相起。而非散沙一盤,無和合用。故觀真空,必極至於法相,我法並除,言詮盡遣。觀妙有,必極至於唯識,萬法綱紀,業果成流。此所謂統攝法界必歸宗於唯識者也。
  又識有八種,阿賴耶識攝持種子,隨緣現起心等諸法。諸法熏習還攝藏于賴耶。是以果生相續,無盡無斷。法起有因,無始無常。六識為業主,造業無窮。八識為報主,受果不息。而人天往返,淪落三途。九地四生,迴圈無際。五識現緣現前別境。意識分別計度措施。相依相維,不相離異。第七末那為意識依,恒審思量執八為我,由斯前六雖行施等而不亡相,流轉生死,此為其根;要此轉依,成淨無漏,然後得證聖道真如;故此又名染淨所依。此與八識又于俱時互為所依,而得生起。自餘色根,五識所依。諸色境者,識之所緣。識既依彼緣彼而得生起,彼還依識從識而得變現執受。第八識變現根身及與器界,複緣彼二,並執受身,由斯世界得起,根身以成。五識所緣,疏仗八所變質,親複仍緣自所變境。而心所依心,緣種種境,與心相應,助其事成。作意警心令趣自境。觸和根境與識不離。受領苦樂。想取境像。行造諸業。貪嗔癡等一切煩惱者,纏縛其心沉迷不返。信慚愧等者,導引其心修習善行。不定四者,眠能令心昧略變境迷離。悔能令心惡作遊移不決。尋伺令心取意言境,自性差別。如是心心所色,相依相助,互為果因,如因陀羅,如長流水。又如國家軍政之組織,三公論道,六卿分職,政權領上,人民官吏,相維相系,紀律繁密。而政事以行,國家以立。至於國運之盛衰,政事之理亂,民生之苦樂,財貨之虧盈,風俗之厚薄,乃至一切現象,亦如二十四種不相應行,得與非得,生住異滅,乃至和合不和合性,為心心所色分位差別也。國家軍政既由眾緣和合,多人聚集,及由前後人事相續綿延,是故除土地人民政權乃至一切,更無別有所謂國之實體。雖有種種事業發生,而實非有所謂離人之國者真有所作。雖有種種治亂盛衰,亦實無有所謂離人之國者真有所受。此亦正如有情流轉還滅,造業受果,非有離識作者受者,流轉者,還滅者。我法無性,其性本空。真如實際常住無為。如斯妙義,廣說無邊。非唯識教,何以窮宇宙人生之奧義,而顯佛法之廣大精微也耶?!
  六識變天地人各宇宙。又此唯識教者,義明識變天地,而人各一宇宙也。為自然哲學之言者曰:天地為洪爐,萬類為產物,遵循天演進化之規律,基本物質能力之推移,而元始星雲,洪荒世界,次第以成。礦物植物動物次第以出。生命感覺理智以生。故有情為天地所生,而心智由物質所起也。既有情同依止生養於天地,故一切眾生同一宇宙也。唯識教義則不然。以為識之所緣,唯識所變。識生起時由自證分變生相見。相分為所緣,見分為能緣。如在夢中見種種境,其所見者,即識相分。其能見者,即識見分。又如幻覺無中見有,見豕負塗,載鬼一車。又如錯覺於非見是,杯弓蛇影,草木皆兵。是知夢幻錯境,皆自識變,非實外境也。五識現量必有所依,然彼親所緣緣仍自識變。如人見山,遠近異相,東西異形,老幼異狀,眩翳異色,山相雖一,隨識不同,是知五識親緣,仍自識變。雖有疏所緣境,天地山川草木禾稼人禽等物,然根身器界藏識變故,仍不離心。雲何應知阿賴耶識能變天地?同一時處,隨有情異,所見殊故。如論說言:人見清水,鬼見膿河,魚見安宅從游道路,天覆見彼實莊嚴地,得空定者見彼唯空。已生上界,下界非有。已人涅槃,身器皆寂。既隨有情而所見各別,即是天地仍各自識變耳。得神通者,隨欲轉變地等皆成。得勝解者,隨意所緣種種皆現。諸如是等,具見境隨心轉,隨心有無。所謂心生,種種法生,心滅種種法滅。既諸境界一切由心,故知天地唯識所變。是則非天地生人,乃人生天地。非自然造人,乃人造自然也。識得唯識之理,終至宇宙皆空,而後真不執有實法。既知心造天地,而阿賴耶識有情各異,七識六識心所法等亦各為群;業報因果各自相續,各自成流;則是所變宇宙,亦各異矣。是謂有情各一宇宙。夫觀法體,極至於我法皆無,空之至矣。觀緣生,極至於人各宇宙,有之至矣。空不至於我法皆無,則無分別智不起。有不至於人各宇宙,則流轉還滅不成。何以言之?自然造物,天地生人,則人死複歸於自然耳。有何業報輪回,有何涅槃解脫。且有情共一宇宙,作業受果,義有相牽。本為一體,則一作業時一切應作,一受果時一切應受,一受縛時一切應縛,一解脫時一切應解。然而一切有情既無一切俱得解脫之日,則是所謂聲聞獨覺菩薩如來,所謂修道證果菩提涅槃,一切皆為假說玄想而已。如是豈不奪聖教之幟,絕修行之路哉。彼宗教家,上帝造人,終為神奴者之無頂於菩提涅槃,亦如是耳。今既知三界唯心,萬法唯識。識迷夢故,沉溺生死。心覺悟故,解脫出離。非但其心識解脫而已矣,無常之身,化為金剛不壞。雜穢器界,轉為淨土莊嚴。心轉而天地宇宙皆轉。又人各宇宙,則作業受果,升進墮落,纏縛出離,自作自受,不作不受,自修自得,不修不得。心既非一,宇宙各異,彼此何相牽涉。凡愚顛倒沉溺,何障于聖人之超然解脫也哉。既凡俗不為阻,亦上帝不為障。上帝者何?若謂為色界欲界之天王,則不過五趣之一耳,與吾人平等平等。若謂為超然絕待,萬類主宰,則自心所變,遍計所執,兔角龜毛,畢竟無有。何能司生人之大柄,操賞罰之權衡,而禁人之修證也哉。神既非有,人不為奴。唯業所生,唯心所現。故爾二乘則直趨涅槃,寂靜解脫。菩薩則大願大行,利生濟物,成大菩提。廓清宇宙,表範人天,拔濟三途,恩被五性,堂堂焉,巍巍焉,山海莫喻其高深,乾坤莫喻其久大。所謂唯識之教,為真空實有之王路,為綱紀法界莊嚴願力之聖軌者,此之謂也。內法之奧義皆通,外道之兩難並釋。引而申之,逐類而長之,妙義無窮,此難更僕。應詳讀《瑜伽》、《雜集》、《二十》、《三十》、《唯識》、《攝論》等書。拙作《唯識通論》,《法相學》等,亦頗論其義旨,可參究之。
  七了不了義密非密意。所謂了不了義密非密意之辯者、或謂中觀據二諦以決有空,依般若以為聖教。此如來最極了義,無著無得,永絕戲論,佛所從生者也。若夫唯識之教,乃偏空之說。阿賴耶識,乃為執有之人密意依真如法性以言之耳。異哉!此之所謂密意了不了義也。夫所謂了義者,一者決了,說理之至真,顯諸法如理性是也。二者顯了,說理之至圓,顯諸法之如量性也。反此二者名不了義。理非決定權說非真;如對聲聞乘說色等諸法皆有自性。義不圓盡,略說非廣;如對菩薩說一切法皆無自性,不說無性無何等法。所謂密意者,有四秘密,一者令人秘密,如初不了義。二者相秘密,如次不了義。三者對治秘密,為調伏諸過失者,說種種密教。四轉變秘密,謂經所說隱密語言,如覺不堅為堅等。
  八唯識非不了義教。今言唯識非了義,阿賴耶識密意說者,為何不了義,為何等密意?若謂不決了故名不了義者,汝所謂決了者,為是何等?曰:一切法空,故名了義耳。更複問言:此一切法空,為是無有一切法,為是一切法無性。若謂無一切法,則汝自墮空見,自救不了,自非了義,何以破他。若謂一切法無性,則此無性應更分別,為是諸法自相皆無,業用皆空,為是亦有自性,亦有業用,但無遍計所執實體作用故名無性耶?若謂自相業用一切皆無,則汝無性還同無有一切法。若謂但無所執體性作用名無性者,則我唯識豈不說言:一切外境我法等執、相無自性、體用皆無。依他起性,從緣所生,如幻事等,雖有非真,生無自性。又說若執唯識真實有者,亦是法執。又說圓成實性即是遠離所執性故,即以無性而為其性,又名勝義無自性性。我唯識教何當得有所執自性而不空耶?!若知此義而猶對我立空無性,即為相符。若不了知此唯識義而興論者,不善他宗,盲目狂噬,是則名為愚癡者耳。若汝所說唯識之教不顯了故名非了義者、當以何等為顯了耶?豈不以理必究其所以然,事必窮其所知邊,名為顯了耶?若果如是,則正唯唯識是真了義。何以言之?中觀立一切法空宗,以緣生為因,以夢幻為喻。如中論言: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又說:世無有一法而不從緣生,故無有一法而不是空者。《中觀釋論》則雲:若不從緣生,無少法可有。由從緣生故,彼皆如幻士。又說:如夢亦如幻,如乾闥婆城。所說生住滅,其相亦如是。此宗因喻散見全論。般若經中亦如是說。《掌珍論》言:真性有為空,如幻緣生故。則比量建立矣。此則所謂宗義既正,因喻圓成,是真了義也。其在唯識,則義更決了。遍計無性,依他緣生。遍計所執既全無有,而諸有情死執不舍者,故為顯示意識分別依他幻事,起其實執。依他緣生,即複推窮四緣奧旨。因緣建立種現熏生。等無間緣詳究心心所法開避引導。所緣緣義分析相分本質親疏所緣。增上緣義宣說廣狹諸義。又複因建十因,果建五果。而後緣生之義決了昌明。說性空言,更為分別顯示所空何等,依何由何而說於空。然後實義顯現,謬解都除。如理稱心,發人深信。其為了義,有如此者!又小乘經論,唯有七十餘法而已。般若經論、詳於摧邪,略於顯正。雖曰摧邪即所以顯正。實義終不在目中。故曰破而不立。于空義所依依他起相,一襲小乘諸部,更不重建心心所法。深密瑜伽唯識不爾。于摧邪外,特為顯正。故于緣生之根本,法相之宏規,莫不窮高極深,致其廣大。而後七識八識廣為建立,心所有法詳為區分。一心心所又四分剖析。一所緣緣又親疏別明。諸如是等,極其詳盡。以視小乘中觀,真乃樸略而不顯了,唯此唯識為真實了義也。
  九阿賴耶識非密意說。至謂阿賴耶識為佛為執有之人依於法性密意說者。此為令人秘密,為相秘密,為對治秘密,為轉變秘密?說者之意大約當為令人秘密也。然所謂令人秘密者,此有二種,一者宿執已甚,不欲根本破除令生怖畏,但當破其一分,餘待後除。故我法二執,先破我執,許有色等。此聲聞教則然耳。二者為貪等有情說佛土莊嚴,令生欣勇。為怯弱有情說但能發願,即得往生。信願既立,再為除遣我執法執。今說為執有者說阿賴耶識,兩無所可。如謂令生欣願者,此識本有,不待外求,何欣何願。又複我愛執藏,染苦為相,何足欣願。如謂除怖畏者,一切有情先來本不知有此識,不說有彼,複何所怖。既說有彼,除何等怖。且說有諸法令除我執也。說無自性令除法執也。今說為執有者說阿賴耶識,除何等執耶?且不但不能除執,反足以增人之執。增何執耶?《解深密經》言:阿陀那識甚深細,一切種子如暴流,我於凡愚不開演,恐彼分別執為我。《阿毗達磨經》言:由攝藏諸法,一切種子識,故名阿賴耶,勝者我開示。是知甚深緣起,根本賴耶,佛正懼增有情分別我執而不開演,但為已離我法二執諸大菩薩勝者開示。今乃說為執有眾生說阿賴耶識。顛倒迷離,孰逾於此。聖教皇皇,亦可謗耶?故知說有阿賴耶識者是真了義。不說阿賴耶識者乃真懼諸凡愚增益我執,密意不說耳。如謂為相秘密者,遣除諸相,說相秘密。如說諸法無有自性,無生無滅等。今說阿賴耶識,遣何相耶?既無所遣,非相秘密。若謂為對治秘密者,當問何所對治。為對治煩惱乎,為對治諸見耶?意者必非對治貪嗔癡慢等煩惱。說法有無,定為對治諸見。見有五種:一身見,二邊見,三邪見,四見取,五戒禁取。又見有四種:曰有、曰空、曰斷、日常。有見屬於身見,空見屬於邪見。斷常屬於邊見。而常依身見起。斷依邪見起。此阿賴耶,設謂本無而假說有者,必非對治身邊常見,及與有見。定當對治邪邊斷見,及與空見耳。然汝翻說為有見眾生說者,豈非轉增有執耶?謂如來果如是不善巧耶?則佛已說我為凡愚不開演矣。故此對治秘密,又全無據。如汝之意,以為假依法性說阿賴耶識者,應為轉變秘密也。然此轉變,雖文字乖返,必義類相同。如說殺害父母等,父母能生,轉說無明及與貪愛。由此為因有情生故,假名父母等。彼殺害父母,乃是斷除無明及愛。能生義同故。今此阿賴耶識,與彼法性,何義相同?一為藏識,持種受熏,現生諸法;及為異熱,諸趣生體。是有為,是有漏,是無常,是行苦。而彼法性,是無為,是無漏,是常,是非苦樂。義既無同,何因轉變?況汝所言賴耶非有,法性是有。有無乖違,如何轉變。又汝所言法性,其義雲何?若雲空理,空非生因。常法應為無常法種。又汝所言法性即是阿賴耶識者,亦許有彼阿賴耶識受熏持種執受根身變生器界等用耶?若許有彼用者,彼體即是阿賴耶識,汝以異名名為法性。既有彼用,雲何不許有彼體性。彼用有為,不許在識。法性無為,翻許在彼。自語相違,抑何乖反。若謂彼用法性非有者。既無彼彼用,何得彼彼名。識有彼用,爾則不許。法性無彼用,爾則翻許成。如斯顛倒,斯為自害。又汝許有受熏持種等用不?設不許有,因緣不成,緣生義缺,便成空見。設許彼用是實有者,如何不許有彼用識。又既無用,體同空花,如何乃以法性轉變,說阿賴耶。甯不俱時謗無法性?汝法性非有,許即阿賴耶識故,如汝阿賴耶識。或阿賴耶識非無,許即法性故,如汝法性。汝法性應非法性,許即阿賴耶識故,如何賴耶識。汝阿賴耶識非阿賴耶識,許即法性故,如法性。諸如是等體用有無,反覆責難,皆不免過,或覆成他義,是故不應作如是執,但依法性說阿賴耶識。依四秘密俱無一是。故阿賴耶識自相是有,持種依故,異熟體故。佛為勝者菩薩離空有見通達緣生甚義者,顯了宣說。
  十重判兩宗皆了義教。蓋嘗論之:佛以有情沉溺生死,皆為執著我法,不達二空。故佛為聲聞,說于無常苦空無我之教,令舍我執,斷煩惱障,出離生死。次為菩薩說于諸法緣生如幻自性皆空之教,令舍法執,斷所知障,成大菩提。是故佛法,無不言空。小空空我,大空空法。般若二執俱空,是故名為諸佛之母,中道了義之教。是真佛子,誰敢興謗。雖然,其所空者,空其有執。若夫法本非無,緣生幻有,本來有者,如何謗空。於有謗空,則無因無果、無修無證、無生死、無涅槃、無凡無聖、無佛菩薩。則佛何為勸人發心,修正加行,斷障證真,觀空脫苦,遠離顛倒,成就菩提?故佛說言:寧起我見如須彌山,不起空見如芥子許。我見雖不通達法性,尚能依持淨戒,勤修正行,漸次能得出離聖果。彼空見者,既自敗壞,亦敗壞他。自毀律儀,亦令他毀。加行慢緩,邪見熾然。死墮牛羊等類之中。佛為如是空見有情,是故最後為說三性三無性義。偏計非有,相無自性性。依他緣生,生無自性性,及一分勝義無自性性。圓成真常,勝義無自性性。始將般若空義究竟闡發。依何故空,如何而空,何者所空,顯了宣說。使知空不礙有,有不礙空,空中有有,有中有空,真空不空,實有不有,亦空亦有,非有非空。相待相入,輾轉一味,是為實有真空中道了義教也。雖如是理本即般若正義。而發揮盡致,厥在法相唯識。使執空者舍其邪執,迷空者釋其疑滯。雙遣雙泯,齊彰齊度,可大有功於聖教也。般若得瑜伽而義益明,龍樹得無著而理益顯。佛說三時,既輾轉破立。龍樹無著,複雙軌載馳。佛法本是一法,隨機感而立破有殊。菩薩慈悲度世,泯我相而異轍同乘。解深密經中:勝義生菩薩白佛言:世尊初于一時施鹿林中,唯為發趣聲聞乘者以四謗相轉正法輪,雖是甚奇甚為稀有,而是有上有容,是未了義,是諸諍論安足處所。世尊在昔第二時中唯為發趣修大乘者依一切法皆無自性,無生無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以隱密相轉正法輪。雖更甚奇,甚為稀有。亦是有上,有所容受,猶未了義,是諸諍論安足處所。世尊於今第三時中,普為發趣一切乘者依一切法皆無自性,無生無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無自性性,以顯了相轉正法輪。第一甚奇,最為稀有,無上無容,是真了義,非諸諍論安足處所。,聖言正義,理教如斯。誰敢倡狂,妄起謬執。即于此中有當申言者,何故初時四聖諦教是諸諍論安足處所?以未顯了法空義故,不遣法執,猶為有見諍論處所。第二時中無自性教何故仍為諍論安足處所?以未顯了何等自性,于何無故,不遣空執,猶為空見諍論處所。何故三時無自性性教是真了義,非諸諍論安足處所?以依三自性說三無性故,但無所執性,及自然生性,而不遣除離言實事,二空所顯真如法性,勝義無自性性。有空俱遣,我法齊空,故是了義,非諸諍論安足處所。又複當知,二時唯為發趣大乘菩薩說、三時普為發趣一切乘者說、是則所雲了義者,普攝群機,普應三乘,說義周圓故名了義。非於般若無自性教有所輕也。何以故?獨為菩薩者,上根利器聞法空而自悟;空其執性,有見遣而空見隨亡。開一知十,舉一反三,雖不為說三自性教,而已悟真空。普為三乘者,則說空須防其墮空,說有須防其墮有,是以雙立雙遣而後免於諍論矣。吾故曰:一切佛經應機·而說皆是了義。不應機說皆非了義。般若義高,瑜伽義周。高者不免于危,故下根聞而嚇走,邪慧聞之顛狂。周者立破精嚴,三乘各得其解,雖下根猶有所持循;故最極了義,仍在法相唯識也。至於無著世觀安慧護法皆釋般若,及龍樹提婆論。安慧之中觀釋論,護法之廣百論釋,其尤著者也。故法相唯識諸菩薩于般若教、龍樹宗,拳拳服膺,有發揮,無貶抑。菩薩胸懷固不許常人測也。吾昔年作大菩提論曾會通兩家之義曰:
  若能了知諸法緣生無我義者,即於大乘空有兩教皆得悟人。
  雲何悟人空義。以緣生法無有我故,自性無有。譬如夢境,雖相顯現,若實是有;從夢覺已,知彼性空。所雲空者,非由覺故,彼體乃空。彼夢自性本自空故。而執實者,非彼體實。但由迷情,執為實故。空宗依如是義說有為法空,待緣生故,如幻事等。又說菩薩不能以空空一切法,而一切法自性空故。說為有者,但隨世俗。於勝義諦一切皆空,堅確不搖。
  雲何悟人有義。以緣生法,從緣生故。實性雖無,諸相是有。由彼諸相如是顯現非無有故。如彼幻事,幻事非無。又如夢境非真,體是空寂。而彼夢相,實是有故。依有是夢,故執夢實,或說夢空。原無是夢,亦無執實,亦無空故。是故說言:虛妄分別有,於此二都無,此中唯有空,於彼亦有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n79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