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騭”的故事

分類:掌故軼聞
2013/01/29 21:21



“陰騭”的故事 


「一德、二命、三風水、四積陰功、五讀書,乃係決定一個人的一生境遇最大的因素,而其中的“陰功”則係由於個人一向心存善念,在無意中不自覺的積下,而且他人當時又無法發覺的功德,也就是一般所謂的“陰騭”。」這是早年 家父跟夢筠我所作的闡釋。
其實“一德、二命、三風水、四積陰功、五讀書”就是古人對人生際遇原因的精闢概括,其意指:德為個人之根,它決定著人的命運窮通;而看地理相風水的陰陽術,對於人生的改變力量則沒那麼大,要想今生和來世得福報,就得積德行善;讀書,又為什麼會被排在最後呢?是因為一個人縱使聖賢書讀得再多,文章寫得再怎麼好,如果沒積下什麼德,照樣還是寒窗度日,布衣到老。細細掂量這句話的排列順序,把人生的根本問題概括得還真透澈而深刻。
相傳有一個地理先生,認為不應該把「風水」排在第三位,而應該排在第二位的「命運」之前。在他看來,命運不應該是個死的,而應該是「活」的定數才對,好的陰地或陽宅,應該更能夠改變人生的命運,否則請人「看地理相風水」還有甚麼意思?
部過,後來他經過了一件事,卻讓他徹底改變了這個原先的想法。
一次,他出遠門時,走得又累又渴。他想找一戶人家歇歇腳,喝口水。正好望見不遠處的山前有一戶農家,便氣喘吁吁,滿臉汗水逕直走了過去。
向女主人討水喝。女主人便要他等著,言罷,便進了屋。
這位地理先生一邊擦著汗,一邊等著女主人端水來。可是,他心裡正在十分納悶間,等了好久才見女主人端了一大碗涼水,不快不慢的從屋裡走了出來。他接過碗,急切的剛要喝時,女主人見狀突然說:「等等。」說罷便急身折回屋內,抓了一小把榖殼出來,撒到了地理先生的碗裡笑著說:「慢慢喝。」
地理先生一愣,暗忖:「這女人這麼小氣,喝她家一碗水,還要戲弄我一番,等會看我怎麼治治你這個刻薄的女人?」心裡雖然如此滴咕著,不過,卻不形於色而且什麼也沒說。只是,一邊慢慢地吹著碗裡的榖殼,一邊貼著沒榖殼的碗邊慢慢地喝著水。
他突然發現離房子不遠處,地勢很是特別。仔細打量一下,發現那是一塊凶地。這位地理先生喝完水便心存不良地故意說:「大嫂,我不想白喝妳的水,我是個行地理的。我發現,妳家東邊那塊是個少見的吉地,在那蓋房子,一二年內,必會大發,試試看吧!」
女主人不知其詭計,十分感謝的說:「喔!真是太感謝了,我家正好想蓋房,那就照您說的在那蓋吧!」
數年後,這位地理先生又一次路過女主人家門,憶起了這件事兒,他想看個究竟,不料卻發現這家居然雞鴨成群,牛羊滿圈,家道很是興旺,儼然是個富貴之家。使得這位地理先生驚奇不已,大惑不解:「難道是我看錯了不成?」可是,細細查看結果一點不差呀!
女主人見是當年的地理先生,便十分感激的說:「多謝恩人,給我家看了這麼好的宅地。讓我家才有一年比一年好的日子過。」
一臉困惑的地理先生於是直言道:「大嫂,不瞞妳說,當年,我按照地理給妳看的這塊宅地,並不是甚麼主富貴的吉地,而是添禍事的凶地。可是,我不明白,妳為什麼日子能過得這麼好?」
女主人一驚:「那你為什麼要害我呢?」
「因為當年,我向妳討一碗水,妳卻不願意施捨,不但進屋後,磨蹭了好半天才出來。當我要喝水時,妳又抓了一把穀殼放到碗裡來作弄我,我實在不明白妳這是何道理?」
「哎呀!我不是那個意思啦!」女主人急忙解釋。「當時,我看你走路走得很喘急,滿臉汗水,如果馬上讓你喝涼水,一定會涼氣攻心而悴死掉。即使不死,也會致生大病。因此我進屋有意拖時不出來,是為了讓你緩緩氣。當我看你端起碗急著要喝水時,又擔心你喝得太急,導致涼氣攻心害了性命,因此,我才抓了一把穀殼放在碗裡,讓你慢慢吹,慢慢喝。這樣,有個緩衝時間,好讓汗消氣平,才沒有危險啊!」
這一番話,驚得這位地理先生頓時目瞪口呆。女主人的大善德行,和自己的狹小心胸,真是天地之別啊!這樣品行和境界的人,無論在哪裡蓋房做屋,都會得到神靈的護佑和上天的福報。這種人的德行,就註定了她命運的大富大貴。這種人德太大了,什麼都壓不住,更何況一個小道看地理的人能改變得了呢?由於這個經驗,這位地理先生對「一德、二命、三風水、四積陰功、五讀書」這句話的順序,才從此堅信不疑。


(圖文/網路 由 夢筠 蒐輯整理增益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n79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