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愛~




2009/12/14 10:14




 











有一種愛/那,後來呢



 



蔡詩萍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middleman-spencer


「那,後來呢?」妳,右手指尖捲著髮絲,不斷撥弄著,已經有了女生嫵媚的神韻,尤其是,追問我故事的後續時,妳眼波與眉間會流轉。


 


「那,後來啊,」我故作耍賴狀,突然抱起妳,嘴巴嘟著:「豬八戒就偷偷親她啦!」每個爸爸,最愛的動作,親女兒。


「唉呀,我是說故事啦。」妳掙脫我,手插腰,雙目瞪,一副我小學班長的恰北北模樣。


 


「好啦,那後來,孫悟空遂扮裝成大小姐,坐在屋內床上,靜靜等豬八戒這隻妖怪,好色的闖進來……」我正襟危坐,繼續講《西遊記》,我的「泠泠版大話《西遊記》」,改編自正宗《西遊記》,卻添加了我的誇張胡謅,配合了妳興之所至的喜好。別人爸爸的故事裡,絕無可能跑出日本卡通正義之士「麵包超人」,穿梭於孫悟空、唐三藏之間!在妳我每晚的天方夜譚裡,麵包超人卻是唐三藏師徒五人之外,西方取經大隊裡不可或缺的最佳第六人。


 


多年以後,妳讀這些文字時,想必會覺得可笑,《西遊記》裡怎會生出個東瀛卡通人物!也許,連麵包超人與他的戰友,咖哩麵包超人、土司超人等等,都將淡出於妳的記憶吧。可我,一定不會忘記,也不願忘記,就好像,妳爺爺奶奶,老在我們家族聚會時,提我三歲多夜裡起床偷吃餅乾的糗事。然後,妳會大感興趣的問:那,後來呢?


 


見妳興致高,奶奶愈唱作俱佳:後來妳爺爺光火了,把一整盒餅乾放在妳把把面前,要他全吃光,不吃光不准睡。聽到這,妳笑得好開心,「那,後來呢?」後來,妳把把,吃著吃著,飽了、累了、睏了、哭了,喊著:「我要睡覺,我不要吃了!」奶奶一直重複,妳一直問後來呢,然後妳一直笑。


 


以前我沒那麼懂,有了妳以後,每當我嫌妳奶奶重複這些往事時,心底遂多了幾分溫暖。我們,這些有孩子的長輩,對不斷長大,終將有自己人生的孩子,僅能保有的,不就是美好的記憶嗎?我們的未來,在縮減;妳的未來,在延伸。我跟妳,僅有的交集,唯獨在妳還未完全獨立之前,而我還能握住妳的手之時,這交集,相較於我們各自的人生,太短暫了。短暫到,我們,當父母的,不得不停在那,喃喃自語,關於妳的可愛妳的天真妳的依賴妳的撒嬌。妳脫離我的雙手扶持後,就注定了妳的以後,靠自己去摸索、去體會,我們能幫的,越來越少。


 


妳的雙手,會想抓住天上的星、空中的風、未來的愛;我呢,看妳往前一路奔去,我只剩手上美好的記憶。我握緊拳頭,能抓住的,是隨風飄去的往昔,是記憶流沙於指間無情的滑漏。妳奶奶妳爺爺妳外公妳外婆,每個人都喃喃自語過往的瑣碎細事,只因他們抓不住孩子,只好抓住猶在指尖纏繞的美好。


我親愛的女兒,「那,後來呢?」關於後來,妳會在以後,以妳的生命去領會。那後來的後來,我肯定不在了,但我留下的片言隻字,將是妳於後來追索我愛妳的線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n79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