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普陀山傳奇異聞錄--7

分類:自性論說
2012/06/20 16:59

五十九、太虛大師普陀山閉關開悟


佛教中有名的大德高僧,有很多都是從名山中孕育出來的,好比說近代就有好幾位高僧是從普陀山出來的,如諦閑大師、印光大師等,皆在普陀山閉關和閱藏多年。再如名震寰球的佛教領袖太虛大師,他老人家也是與普陀山結下了不解之緣,他九歲時曾隨他的外祖母去普陀山進香,從那時候起,就種下出塵的種子,後來大師十五歲時看破人情勢利,不堪受有錢人的奴化,發憤往普陀山出家修行,那知乘錯了船,背道而行,到了另一個地方投奘年老和尚出家,做了奘老的徒孫。大師出家後,仍然與普陀山有緣,普陀山的志圓老和尚是大師的戒兄弟,他們都是八指頭陀寄禪老和尚的戒弟子,因此大師在很年輕的時候,就常在普陀山跑,曾任普陀山化雨小學的教師,前寺客堂的知客,並且在後山還住過一個小廟子,名禪那禪院,至今門外石上還有大師的親筆寫的四個大字‘太虛蘭若’刻在石上,那個地方也很雅靜,大師在山上閉關時常與志圓昱山詩賦往來,當時稱為普陀三老,除此,大師也常與印光大師往來甚切,大師閉關,就是印老替他封關的,提起大師閉關也有著一段因緣。


那時,大師因為在廣州白雲寺參加辛亥革命,後來清政府逮捕他,在廣東無法住下去,回到江浙提倡佛教三大革命(教理、教制、教產),與仁山法師大鬧金山,又遭到很多守舊派的諸山家的重大打擊,因此大師于民國三年到普陀閉關潛修,充實自己的德智,在未到普陀以前,他先和志圓和尚通信,請他幫忙,覓一個地方,閉關自修。志圓和尚替他找好關房,去信請他來閉關,大師到山上先去錫麟堂去見他受戒時的引禮師,那知這位引禮師的老和尚對他特別客氣,問他來山做什麼的?大師說:‘我想到山上來閉幾年關,自己靜修。’老和尚說:‘你預備在什麼地方閉關?’大師說:‘志圓戒兄已經替我找好地方。’他說:‘志圓閉關還是我幫忙的,他那有力量供養你閉關,你在我錫麟堂閉關,我供蓑你吧,看那一個房子你合適,我就把那座房子讓你閉關,如果你中意我的大殿,我就把大殿讓你閉關。’大師因見他的引禮師對他如此的熱心,盛情難卻,因此就承允在錫麟堂閉關三年。大師閉關的地方,筆者也曾去參觀了一下,還有很多的字是大師寫的,可惜該庵當家師,沒有把大師的關房陳設起來,以作紀念,留為四眾弟子們參觀。


大師在山閉關的時候,有很多的政界名流都去皈依他,最值得提一提的是民國五年八月間,國父中 山 先生與 胡漢民 先生等游普陀時,曾與大師相見,筆者在大師年譜上看到有一位與大師有關係的某居士(記不起姓名),曾說大師由普陀寄給他與國父合影的一張照片,可惜這張照片現在不易見到了,我們現在只能看見大師與 總統合影的相片。那時大師有一本‘昧盦詩稿’請 國父題字,並有呈贈 國父一首詩雲:‘卓犖風雲萬里身,廿年關係國精魂,舒來日月光同化,洗出胡山看又新,佛法指歸平等性,市民終見自由人,林鐘送到歡聲壯,一惹豪吟起比鄰。’大家都曉得的,大師在普陀閉關,看六百卷大般若經開悟,得入文字般若,那是一天晚上,大師坐養息香,聽到前寺撞鐘開大禁,忽然不知不覺的直坐到第二天早上,前寺上早殿撞大鐘的時間,他在禪定之中,只有很短很短的時間,他還以為前寺仍然在開大禁,鐘還沒有撞好呢?再仔細看壁上的掛鐘,已經是早晨四點多鐘了。因此他隨即就信口說出幾句詩來,以述定中境界:‘刹那無盡即千年,應笑長生久視仙,世相本空離壽夭,人心積妄計方圓,聖堯盜蹠名希擇,白骨紅顏色並鮮,萬物雖然齊粉碎,一椎今亦不須憐。’大師能夠學貫中西,著述千余萬言者,皆得力於此定中證悟出來的智慧,這不是用意識妄想,由外邊學而知的、妄覺的邪智慧,所以我說大師與普陀山有很殊勝的因緣。



六十、天福庵與蔣總統


蔣總統從小就常隨他的慈母 王太 夫人,到普陀山進過幾次香,也住過好多天,因為 王太 夫人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我們在 總統‘哭母’的一篇文章上就知道 王太 夫人對佛教是如何的敬信和修持,不但能夠念金剛、彌陀,並且能夠熟讀法華、楞嚴;他不但是一個吃素修行的老太太,而且是一個精研佛法的學者。所以她對各大名山都去朝拜過,尤其是南海普陀山,因為相離不遠,因利就便,差不多每年都要去一次, 王太 夫人到普陀山進香,都是住在前山天福庵;所以 總統到普陀山不住別的地方,一定要住天福庵。普陀山最好的廟是蓮池庵,四層樓洋房,政府什麼大官要人來,皆住在文昌閣(即蓮池庵),然而總統為了紀念他的慈母,偏要住到天福庵那個小地方。民國三十八年,總統在普陀山住了幾天,在未來以前,先由浙江省政府派員來山,把天福庵的客房修理得煥然一新,地板窗格皆油漆得亮光光的,總統與公子 蔣經國 先生等住過以後,該廟當家師就把這座房子關起來,不准任何人進去睡覺,把它當著帝制時代的行宮一樣的看待。筆者曾與一位楊專員積之先生去參觀一下,並承該庵當家告訴我們說:‘這一間是總統睡的房間,那一間是 蔣經國 先生睡的房間。’



六十一、我在雙泉庵會見總統


有一天 總統很高興,全山幾處有名的寺院,差不多都親自去玩過。那天下午到筆者掛單的雙泉庵來玩,我們正在吃午飯,忽然有一位哨兵跑來通知說:‘總統要到這裏來玩!’我和明道法師聽了趕快把大殿上香燭點起來,穿起海青在大殿門外迎接,因為時間來不及,所以沒有出山門迎接,總統到大殿脫帽對佛像敬禮,然後與筆者們談話,他很讚美雙泉庵的西方三聖像塑得好看。我們把大殿後邊的門開開來,請他看雙泉,總統是‘入太廟每事問’,他問此地有多少人?房子有多少?田產有多少?飯夠吃不夠吃?...他跑著問著看著,筆者陪在他身旁也就走著答著。我們請他坐一息,吃一點茶果,他說:‘時間不早,還要看其他的地方。’我們把他送出大門外,總統坐上轎子(兜子),很客氣的說聲:‘謝謝!再見!’隨從的人拿出兩塊銀元說:‘這是 總統送的香錢。’後來聽說此次 總統到前山梅福庵去玩,因喜歡該庵仙人洞裏的水好,特在那裏取水燒茶吃。(按仙人洞是漢 時梅子貞 先生隱居該地,用功修煉的地方)梅福庵的當家慶耀師,不知道他是 總統,還特別與他談得很起勁,有時總統見他說得發笑他也跟著笑笑,可見 總統是多麼的親切愛民啊!



六十二、蔣總統與佛教的關係


有人說:‘蔣總統是不信仰佛教的,因為他已公開承認是基督徒。’關於這個,我不否認,可是我要說,總統信仰佛教也是真的呀!同時我們更應該研究,總統幼年時代的家庭教育。總統的慈母 王太 夫人,大家知道她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所以總統從小兒一直到長大成人,在這一段時間,一朝一晚皆在家裏,一切都遵從母親的指導,依照一虔誠佛教信徒的母視教養,自然而然地,能潛移默化成為高尚人格了。不但如此,就是總統在外做事,回到家中, 王太 夫人還是講解佛法給他聽的,恐怕我說這些話,讀者一定不肯相信的,以為你自己是佛教徒,硬要說總統也是信佛的,如果不相信,筆者可以在 總統‘哭母’一文中找出證據來,以證我言不謬。恭錄數語於後:總統說:‘先妣生平篤信佛法,深通教典,佛語機聲,常相和答。’又說:‘先妣長齋禮佛已二十餘年,人嘗謂先妣清素堅操,險難不足動其心者,蓋得力於釋氏為多。先妣于楞嚴,維摩,金剛,觀音諸經,皆能背誦講解,又複深明宗派。中正回裏時,先母必為諄諄講解,指示不倦。’(見‘蔣介石全書’哭母一篇。)


我們讀了 總統這一段自述,也就知道總統是出生在一個佛化家庭裏,是一位佛教徒的母親撫養成人的,他們母子在家裏,不但敬佛拜佛,而且還是‘佛語機聲,常相和答。’互相研究佛法哩!


總統說他的母親能夠‘險難不足動其心者,蓋得力於釋氏為多。’我們更可以這樣說:‘總統之所以能夠身經百戰、南征北討,險難不足動其心者,蓋得力于其慈母為多。’我們在‘中正回裏時,先母必諄諄講解佛理,指示不倦’的兩句話中,就可以證明他是受慈母對他講解佛家救世之仁,和大雄大力大慈悲的那種大無畏精神的感召。


關於 蔣總統與普陀山的關係,那就是他的母親常常到普陀山進香,所以與普陀山結下了不解的佛緣,一直到撤退前,還是在普陀山小住了一個時期,現在不妨再舉出 一兩 件事來,證明 總統就是到今天,他內心還是信仰佛教的。



六十三、蔣總統紫竹林拜佛問簽


‘紫竹林中觀世音’,這一句話,差不多全國皆知,三十八年秋間,總統小住在普陀山的天福庵,距紫竹林很近的路,走過飛沙灘,就是紫竹林。有一天,總統偕其長公子經 國 先生,同往紫竹林參拜觀音聖像,其時政府遷都,國事蜩螗, 總統為國辛勞,憂煩萬分。總統與長公子在大殿中上香行禮後,由 蔣經國 先生在佛前代表總統,虔誠默禱一番,抽出一簽來,見是第八十簽,拿出簽條紙來一看,上面是七言詩四句,今將簽上四句詩句,抄錄於後,以供讀者參考。


觀音大士靈簽第八十簽,上上。


直上高山去學仙。


豈知一旦帝王宣。


青天白日常明照。


忠正聲名四海傳。


總統一看詩句,大為高興,菩薩有先見之靈,指示機宜,真如打了一針興奮劑似的,因此總統到各寺院參拜以後,還皆送一點香錢,買香敬佛。誰說我們 總統不信仰佛教?那是毫無根據!



六十四、八十老年僧會見蔣總統


普陀山前寺的退院融通老和尚,三十八年在他的前山白華庵裏閉關,潛修梵行,其時已經是八十一高齡的頭陀僧了,有一天總統遊玩到白華庵,向他們庵中的出家人說:‘聽說你們廟中有一位老和尚,現在在家嗎?’‘我們老和尚已經八十歲的老人,他在裏邊閉關修行,不能出來見客。’ 總統一向是敬老尊賢的,聽到老和尚在關中用功,很和藹地說:‘老和尚關房在那裏?帶我們進去看看他好了。’


融通老和尚,也是浙江人,他與總統的家鄉是不遠的,所以語言相通,老和尚一見 總統,就說:‘姜太公八十遇文王,我今八十遇 總統。真是三生有幸,山僧與 總統有緣,能得 總統駕臨敝山也是全山僧人的榮幸。’ 總統見這老和尚,慈眉善目,已經心存好感,再加所說的‘太公八十遇文王,我八十遇 總統’的話,很有意義,所以大為讚賞,吩咐隨從副官,取出一百塊銀元來,供養老和尚,老和尚再三的不肯接受,說:‘總統為國辛勞,我們老百姓,能夠安心辦道,已經感恩不已了,那裏還能受總統的佈施呢?’可是 總統硬將此一百元放下去了。


另有一件很有趣的事,不妨也寫在下邊,以供讀者們一笑,同時更能顯出總統的心量的偉大。


大概是三十八年的秋天吧?上文曾說總統漫遊全山大小寺院,一日至常樂庵參觀,時間是下午二時許,該庵住持了塵老和尚,正值午睡未醒!總統已經走進大門,庵中的人自然是不知不覺,等到香燈 張仲宣 居士看見 總統蒞臨,趕快去把橫在進大殿前的曬衣杆子拿開,總統已經站在前面,需要前進了。因為進路皆為障礙物所阻,上有衣架竹杆,下有芙蓉花缸,弄得張仲宣手忙腳亂,不知所措,總統無法,即繞由右邊走廊側邊,又是一所廚房,適有駐軍某伙夫,在那裏燒火,那位夥頭軍是個大老粗,他又沒有見過總統的真面目,總統又是穿的長大褂子,光著頭,掌中拿著根手杖,他還以為是什麼普通的遊客呢?即大聲呵斥的說:‘到這裏來做什麼?這裏是廚房,沒有什麼好看的,出去!出去!’


總統看見這位大老粗,無理可講,既可憐,又好笑,只有向他點頭笑笑而已,轉身進入大殿,行三鞠躬禮,徐步而出。那位伙夫老爺,以為這位遊客,給他斥走了,還洋洋得意的由廚房走出,及至抬頭朝外一看,見有很多的軍官恭候在門外,戒備森嚴,他這時才知道,剛才此人,不是等閒之輩,經過他的長官告訴他:‘剛才進來的,就是我們領袖蔣總統。’這一下子,可把他的魂嚇飛到九霄雲外去了。現在很多異教徒專以 總統不信佛教為號召,而不知 總統一直到今天,還是一位崇敬佛教者,我們看上面列舉事實就知道了。



六十五、聖天子三游普陀山


普陀山是一個中外皆知的名山聖地,尤其在我國真是婦孺皆知,歷代的帝王不是聖駕親臨,就是御賜敕奉。因此普陀山很多有道德的和尚得到了帝王的恩澤,御賜紫衣龍袍,一直到現在普陀山前後寺還仍保存不少歷代帝王的聖旨和御賜的寶物,他們珍藏得比什麼都寶貴。如果問起山上古稀的老修行,談起歷代有什麼王公大臣到過普陀山的,他們真是津津樂道,如數家珍的與你談個不休。因為普陀山的和尚太多,所以也有良莠不齊,龍蛇混雜,行為不端的當然是少不了的,不過,有些是羅漢示現,隱德露疵,如小說上的濟顛和尚,俗眼凡夫見這些和尚衣履既不整齊,威儀又不莊嚴,就有點看不順眼,下面傳說有乾隆皇帝三游普陀山的故事,就證明一班人通常的看法,都是一樣的。


傳說曾經有一個皇帝,三次私訪普陀山,故事相當有趣,有人說這就是乾隆皇帝三次下江南,便衣私訪順便去過普陀山三次。橫豎是傳說,姑且作如是說,有人說乾隆皇帝是佛教徒,其實他不見得是真佛教徒,有很多的名山道場皆被他破壞了風水。他到一處地方,都美其名曰賜一禦碑,立一禦碑亭,結果這一塊好地方的風水就被他破壞了,這不但是佛門中人說,就是世俗人也有很多人談起此事。普陀山過去前寺前面的地方沒有禦碑亭時,海裏的潮水漲潮時,東西兩邊海水的波浪,能夠湧到前寺山門外,連接起來,後來經過乾隆皇帝的禦碑鎮壓以後,就漸漸的水退地長,現在東邊退至千步沙,西邊退至西方船,同時山上也很少有德高道隆的祖師出現。大家都曉得的雍正皇帝,是一個大徹大悟的佛教徒,據說他乾隆兒時有國師進宮,雍正皇帝都命乾隆對國師頂禮下拜,而乾隆想他是千乘之尊的皇太子,為什麼向一個窮和尚下跪行大禮?但迫于父皇嚴命,真是敢怒而不敢言,那時他就這樣想:如果我將來權柄在手的時候,一定對這些壞和尚不客氣。後來,他之所以不極力破壞佛法者,因為他的國母皇太后是一個忠實的佛教徒,他還不敢違背他母后的慈意,下邊就是他三遊普陀的經過。



六十六、見壞僧誓毀佛地


乾隆皇帝私下江南,漫遊各大名山聖地,有一天來到南海普陀山,因為他是私訪,所以人不知鬼不覺,大家不知道他是當今皇帝聖駕親臨,所以一切都是隨隨便便。普陀山有一個不好的風氣,那就是和尚看見人就要人化小緣,平時坐滿了山門外路邊石上或樹下,談天說地,聽到敲梆打板的號令,齊集齋堂應供吃飯,吃過飯還是坐到外邊去說笑談天,他們的心中是那麼安閒自得,悠哉遊哉。難怪為了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煩惱紛亂的順治皇帝,對這些與人無爭的出家人,要說出‘百年三萬六千日,不及僧家半日閑’的羡慕話來。乾隆皇帝就不然,他看見這一班吃飯不做事的和尚,就老不滿意,更加看見有三五成群的壞和尚把化小緣要來的幾個錢,還不務正業,就坐在石地上賭起錢來,甚至有的吃起煙來,這一來可把乾隆帝的怒火引起來了。他想想:我在宮中常聽母后對我說普陀山的和尚,是如何的有道德,有威儀,那知還是這一批壞和尚,我回宮一定奏明母后,發兵來捉拿這班壞和尚。乾隆回宮就把在普陀山所見所聞的,都一五一十的告訴母后聽,並且說我要派兵去殺這些壞和尚,毀滅普陀山。他的國母見他對佛教起了如此的反應,就很慈祥的勸他說:‘皇兒呀!你的父王祖父以及我,都是忠實的佛教徒,你不能因看見幾個不具僧相的和尚,就想把名山毀滅,那是千萬動不得的。再說你能知道那些壞和尚是什麼人?也許他們是菩薩化現,試試你的心理也未可知,總之,你要聽為娘一句話:皇兒呀!佛功德是不可量啊!你不看僧面看佛面啊!’


第二次乾隆又下江南,又想起普陀山的壞和尚來,想再去看看,是否還是如此?來到普陀山一看之下,又是勃然大怒,那些和尚像有意和他過不去似的,一看見他來,一齊把他圍起來要錢:‘阿彌陀佛結結緣!’化了錢就去吆五喝六起來,到處皆看見這些壞和尚,吃香煙喝老酒,吵吵鬧鬧的,你拉他拖的,一點出家人的樣子都沒有。問他為什麼要如此,他說他們是海外家風,羅漢境界,你管不了他。這一下真要把乾隆肚皮氣破:‘哼!我管不了你!我回去發兵來殺你們的頭,看我能不能管你們!’這些和尚吃得醉醺醺的,並不管他說什麼,鼓掌大笑而去。乾隆帝這一下子可真的放不下了,回到朝廷入了皇宮,母后看見他的面色不對,便問皇兒你這次到普陀山怎麼又很不高興的回來?乾隆皇帝答道:‘不要提起,母后!那些壞和尚簡直把我的肚皮氣破,他們什麼壞習氣都有,無所忌憚,他說他是海外家風,羅漢境界,我管不了他們,他們真是不服王化了,我管不了他,我一定要發兵去殺他一個痛快,一個不留,但看我管得了管不了。’他的母規等他脾氣發過以後,還是以好言來勸慰他,不要為這一點小事,動嗔心,起殺念,他說他們是羅漢境界,恐怕他們就是羅漢變化的,可能是他們有意試試你的心,務望皇兒看在為娘面上,不要造此殺罪,最後她還是這一句話:‘皇兒呀!佛功德不可量啊!你不看僧面看佛面呀!’



六十七、大士顯神通乾隆帝懺悔知罪


第三次乾隆帝又遊江南,這一次他對普陀山是不懷好意了,帶著兵船駐在海上,他打定主意,如果這班壞和尚仍然如此惡作劇,不改前非的話,我不再回奏母后,一定隨時帶兵清剿,轂他一個不留,方泄我心頭之恨。他就一步一步的來到山門外邊,看見這班和尚反而變本加厲的在大殿外面賭起錢來,同時還有男女雜聚在一起,乾隆帝站在旁邊看他們賭錢,心想這些窮和尚真是活得不耐煩,死到臨頭還不覺,能有幾個臭錢,還忙得津津有味,我身邊有的是錢,讓我來和他賭,使他們錢都輸光了,看他們還有錢再賭嗎?想罷伸手掏了一把銀圓押上去,就被他們吃去了,一連數把都是輸的,最後的孤注一擲也是被和尚吃光了,輸得身邊一文錢都沒有了,氣極了把頭上戴的帽子脫下來押上去也被旁邊一個和尚贏了去,一拿就往自己頭上一戴,乾隆帝見自己帽子輸掉,氣憤起來,就把身上披的一件很華貴的袍子脫下來押上去賭,結果又被正中推莊的一個像尼姑的女人贏了去,往身上一披,並且還問他再有什麼值錢的東西可以拿出來賭嗎?這一下子直把乾隆帝氣得一佛出世,二佛涅槃,這些壞和尚不殺還了得?隨即就命同來的便衣隊,暗中看住他們,不放一個逃去,把大殿四周門窗守住,以防他們從任何一門偷溜走。自己趕緊回到碼頭,帶來很多的御林軍,把前寺圍困起來,捉拿賭錢的這班和尚,當乾隆皇帝進山門時,還看見他們說說笑笑的走進大殿裏去,等到他帶軍隊跑進大殿去捉人時,連一個人影也看不見,不知他們跑到那裏去了?找翻了也尋不出一個人影子來。問問侍從,大家都異口同聲的說看見這些人一齊跑進大殿去的,結果鬼也找不到一個,真是有點奇怪。最後有一個人看見皇帝戴的那頂帽子,被一尊很莊嚴的菩薩戴著:‘奏明陛下,你的帽子不是在那裏?’大家看見很奇怪,再注意看看皇帝的龍袍,不知怎麼又到了觀世音菩薩身上披著。這一下子可把乾隆皇帝楞住了。原來我所見的一班賭錢的壞和尚,還是觀音菩薩變化示現的,嚇得萬歲爺跪在菩薩座前磕頭不置,並說:‘弟子肉眼凡夫,不知菩薩示現,心起惡念,死罪死罪,從此我再也不敢隨便輕視僧人,千祈菩薩大慈,勿降災禍於我。’祝罷回京,進宮拜見母后,將此次上山所見的一五一十的情形,以及菩薩如何顯聖的經過也告訴他的國母,自己也表示很後悔的樣子。這時他的國母對他說:‘我早就對你說過,你不聽為娘的話,現在你相信我的話不錯了;不過我最後還是吩咐你這麼一句話,今後你如果看見僧人,行為不端,衣帽不整,當你動怒的時候,你就記住為娘的這句話:皇兒呀!佛功德不可量啊!你不看僧面看佛面呀!’


現在有少數的在家菩薩,他們以專談比丘的過咎為能事,大德居士(其實如此者不是居士)當以此一故事為誡,更記住皇太后的兩句話:‘皇兒呀!佛功德不可量啊!你不看僧面看佛面呀!’菩薩早知道後來山上要有一些獅子蟲出來敗壞名山,所以他預先示現,以警當時的帝王,同時也就是說:你們不能因為看見有少數的壞和尚,就看不起名山聖地,最大的目的還是要你們‘不看僧面看佛面啊!’



六十八、彭玉麟遊山巧遇劣僧


佛教與社會黨團皆是一樣,良莠不齊,忠奸並見。普陀山最初當然住的都是堪作‘人天功德主’的清淨福田僧,因為年深日遙,法久生弊,就不無幾個不守清規的和尚出現,這就如社會各團體皆有賢愚不等一樣。世人往往不察,發生錯見,有時看見一二不守佛戒,行為不端的劣僧,他們竟因此說全體的和尚不好,甚至連佛教都批評在內,這等同看少數國民黨員,做了作奸犯科的壞事,我們是否也說全體國民黨皆不好,甚至連國父中 山 先生也說他不對呢?這種極不合理的說法,若見於無知者之口,倒也罷了,可是最奇怪的是歷代有很多的王公大臣,皆有如此謬見。普陀山如果不是大士慈悲,冥中護佑,恐怕早就被歷代的那些不信佛法的達官大人們消滅得一乾二淨了。遠者勿論,據說在清朝就有一位彭大人 彭玉麟 先生,因見劣僧行為不端,就想藉此殺盡山僧的事。


是在清朝末年,正鬧太平天國的時候,湖南出了一位大官叫彭玉麟,他與曾國藩、左宗棠等齊名。可惜這些人,只知有孔子,不知有佛陀,排外的心理特別強烈,他們受了韓愈和歐陽修的傳統思想所染,以為佛教是外國來的宗教,非得根本排斥不可,僧侶在他眼光中以為皆是國家的贅疣、社會上的懶人。他未去普陀,就存了討厭和尚的心情!他的心目中,和尚早就應該取締,就是沒有事端可以藉口。有一次他到了普陀山,到處皆留心找和尚的毛病,看看有沒有破壞佛戒,行為不軌的和尚?事有湊巧,合該普陀山有事,剛巧前寺有一個掛單的下流和尚,不知從什麼地方買了一塊大肥肉,攜進山門(全山禁止賣葷腥),一不小心,就給這位彭大人看見了。



六十九、彭欽差仗勢欺僧人


彭大人正在留心此道,一見和尚吃肉,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他心想:你們這些壞和尚‘天堂有路你不走,地獄無門偏要行’,我正好借此機會取締全山的壞和尚。因此他就尾隨著這位和尚後邊,看他住在那一個寮房,我把人證認定了,再去找住持和尚算總賬!他站在遠處,目不轉睛的注意著,看見那個吃肉的和尚洗肉切肉,燒火,他直等到開始下鍋煮肉的時候,彭大人這時才懷著既狠毒又愉快的心情,去見方丈和尚講話。方丈和尚一見彭大老爺來了,趕快的請坐,招待吃茶,彭大人因為爭取時間,恐怕那位和尚把肥肉吃了,入口無贓,而且也無須與這些和尚寒暄客氣,開門見山的說道:‘大和尚!你們寺裏共有多少和尚,這些和尚是不是皆能遵守佛家的清規?’‘我們寺內約有二千多出家人,我們山上既無女人住,又無葷腥賣,每一個和尚皆很守佛家的規戒。’‘哼!未免自誇了吧?剛才我就看見一個和尚在那裏煮肥肉吃。’住持一聽趕快搶著否認說:‘請大人不要開玩笑,我們山上絕對沒有此事。’彭大人說:‘還說什麼全山,我就是在你這寺內看見的!’‘你如此講我不能承認有此事實,我們寺內和尚都是嚴守佛戒的,請大人不要和我們開心。’彭大人見住持僧,肯定的否認沒有此事,不禁勃然大怒,大罵道:‘你們都是朋比為奸的壞和尚,我是親眼所見的事實,你還要和我強辯,你們這些壞和尚,一個一個都該殺頭!’住持和尚見他震怒,自己又不知道真有此事,也就無可如何的說:‘你如此冤枉好人,我是不能接受的,你果真查出證據來,那時任憑你如何處罰山僧!’彭大人說:‘好!你同我來,我還你的證據,我查出來,非殺你全山的和尚不可。’可憐的老住持僧,戰戰兢兢的跟隨彭大人走出了丈室,心中不斷的默念大士聖號,祈禱菩薩慈悲,如果真有此等不幸事件發生,懇為冥中救護,以免全山遭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uen7969 的頭像
    suen7969

    人生何處不相逢

    suen79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