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為聖者

分類:自性論說
2012/07/15 14:01


  宋國太宰見到孔子,問道:孔丘,你是聖人嗎?
  孔子回答說:聖人我不敢當,不過我可以算是一個知識豐富、學問廣博的人。


  宋國太宰又問:古代三王是聖人?
  孔子說:三王善於選任有智謀而又勇敢的人。至於他們自己是不是聖人,我不知道。


  宋國太宰說:那麼,五帝是聖人嗎?
  孔子說:五帝善於選任道德修養高的人,至於他們自己是不是聖人我也不知道。


  宋國太宰說:如此說來,三皇是聖人?
  孔子說:三皇善於選用認清形勢,因勢利導的人,他們是不是聖人,我不知道。


  宋國太宰聽了孔子的答話,莫名驚詫,不禁進一步追問說:那麼究竟誰是聖人呢?


  孔於激動變了臉色,但是抑制著自己,過了好一會兒,情緒鎮定下來,才說:在西邊的國家裏有一位聖人。他不必有意地採取什麼措施,就把國家治理得井井有條;他從不故意許諾什麼,老百姓卻由衷地信賴他;他不刻意對老百姓推行教化,禮教卻自然地推行開來。老百姓簡直不知道該怎樣稱讚他的偉大與寬厚!我想他就是聖人。不過,也不知道他是否真的是聖人。

  宋國太宰不再發問,沉默著,心裏想道:孔丘是在騙我哩!



  【編者按】孔子所說的西方的聖者,應當就是指的位於中國西邊的古印度的佛陀。可見,孔子在世時已知有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uen7969 的頭像
    suen7969

    人生何處不相逢

    suen79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