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7):花蓮鹽寮-宜蘭東澳

2013/03/14 23:28


單車環島第七天 妙香子攝



日期:2013215,星期五,大年初六
天候:陰偶雨
路線:花蓮鹽寮福德7:181111K→花蓮市8:07→台九線→10:24崇德179K→崇德隧道匯德隧道176-175K→錦文隧道13隧道173K→大清水隧道和清隧道171K→仁清隧道170K→和仁168K→和仁隧道166K→和中隧道和平隧道163K→和中162K→12:08-13:07和平159K→宜蘭縣南澳鄉13:21→澳花隧道155K→漢本152K→14:35觀音147K→武塔134.5K→15:41南澳131K→17:13新澳隧道125K→17:38東澳國小120K
總公里數:約100公里 (離家821公里 )
住宿:宜蘭東澳國小,有擦澡,約睡七小時
花費:0




蘇花公路上 妙香子攝



  今天是完全甩掉衛生棉普天同慶的日子,早上六點多被鬧鐘挖起來刷牙洗臉整理行李一番後,718道別已睡醒的R,拿著友人贈送的一袋水果靜靜地出發了。清晨的台11線像是素顏美人般清爽,空氣裡還透著一股淡淡的鮮香,配著海景騎起來真是暢快,差點都忘了待會要挑戰令人心跳一百的蘇花呢!




11線與花蓮大橋 妙香子攝



  可能因為沒吃早餐又睡眠不足,騎沒多久就有些腿軟,想到昨天有段路被H推著走有點被寵壞一時不太習慣,還好沒幾分鐘就恢復了原本一個人自立自強的MAN樣:妙香子變-身啦!哈哈哈!




台九線懷恩橋 妙香子攝



  進入花蓮市區後接上台九線,925在新城順安公車亭休息,削了一個大水梨配上剩下的堅果,很快就把肚子填飽,945出發準備要上戰場了!~衝啊!




新城公車亭與友人送的水果 妙香子攝



  就這樣帶著些微肅殺氣氛來到了台九線台八線叉路前。看著一直健在的斗大曾師傅招牌,想到每次環島經過這裡是既興奮又緊張,希望今天能順利通過蘇花啊!




新城台八線台九線叉路前 妙香子攝



  從花蓮鹽寮騎了約36公里 終於要上太魯閣大橋了,抬頭看灰濛濛快哭的天色,真像我此時的臉色,我已經做好準備要迎接雨神了!此時遇到一位也是重裝備的單車騎士,幫我撿了不小心掉在地上的一袋東西,真是太感謝啦!~幸好不是待晾的內褲,不然就糗大了!




太魯閣大橋 妙香子攝



  在美美的崇德盈加油站洩洪後,看看開始噴小雨了,趕緊將馬鞍袋及背包穿上雨套繼續前行,經過177K的德惠橋,很快就到了蘇花北上第一關崇德隧道。崇德隧道口左臉被毀容有些怵目驚心,打電話回家報告後我小心將車靠邊停好拍照,這時出現一位也是重裝備的單車騎士,很好心主動幫我拍人車合照,實在太感動了!




崇德隧道 妙香子攝



  過了崇德隧道、崇德休憩據點,緊跟著就是第二關匯德隧道,有1460公尺 ,是蘇花最長的隧道,還好並不是上坡路,很快就順利通過了。




匯德隧道 妙香子攝



  出隧道經過匯德休憩據點、小清水橋,接著是第三關錦文隧道、第四關井13隧道,好家在也都不是上坡路,就給它快速衝出去了~呼!




13隧道 妙香子攝



  第五關是大清水隧道,過了下清水橋、大清水服務站、吳錦文段長及蘇花公路殉職紀念碑(阿彌陀佛!)1114來到一個幾乎遊蘇花必停的觀景點(171.5K),這邊可以很清楚看到險峻壯觀的清水斷崖與太平洋,不過路邊空地很窄,大型遊覽車是想都別想,小轎車要碰運氣,還是纖瘦的單車最讚啦!~呵呵呵!




蘇花公路清水斷崖 妙香子攝



  穿過第六關和清隧道、第七關仁清隧道,看著底下血盆大口深邃的太平洋,一路上都逼迫自己一定要不斷正面思考:左邊山上不會掉下巨石砸到大頭、轉彎處大車都有看到我、路面上都沒出現釘子刺破輪胎、不會遇到酒駕亂駛、今天不會下大雨地震、路面沒坍方、不會掉下太平洋餵魚、我精神飽滿體力充沛、冤親債主都沒跟來、妙香子今天不會中蘇花頭獎…~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和仁隧道 妙香子攝



  很幸運地,除了細雨很快停了外,今天竟然沒遇到什麼砂石車,而且陰天騎起來較不容易快速脫水疲累,加上沿路好幾個重裝備的單車族互相加油,覺得真是動力十足呢!




近和平隧道蘇花公路 妙香子攝



  過了一段很爽的下坡路經和仁礫灘、和仁車站、卡南橋,接著又爬一段上坡山路回到正常的蘇花,鑽入第八關和仁隧道、第九關和中隧道、第十關和平隧道。過和平橋後再度出現一段望穿秋水的下坡路到和中,再來經過客來堡休息站,我很難得沒進去,只停下幫路邊的牛拍了張照~這次環島跟牛還真是有緣啊!哞!




客來堡休息站對面的牛 妙香子攝



  1208終於平安騎到了159K的和平車站真是鬆了一口氣!我開心地牽車進站洩洪休息,窩在寬廣大廳打電話回家報告一番,然後削一個蘋果配堅果解決一餐,接著裝好水在站外找個角落偷偷煮開水泡枸杞,就準備前進宜蘭囉!




和平車站外煮開水 妙香子攝



  過了156K的大濁水溪橋,很快就到了宜蘭縣南澳鄉第十一關澳花隧道前~哇!我到宜蘭了ㄟ!太棒啦!




宜蘭縣南澳鄉到了! 妙香子攝



  可惜開心治不了腿軟,過漢本車站沒多久出現一堆令人笑不出來的連續上坡路,只好乖乖投降下來牽車。看著幾個重裝備的單車族都慢慢騎過去了,覺得自己實在太遜了!




蘇花公路宜蘭漢本附近 妙香子攝



  昨天朋友一直勸我別上蘇花坐火車跨過去,很多環島者也都會避開這段,但我想以之前徒步過整段的經驗看來,除非遇到天災,不然我是有信心一定會通過,只不過速度慢了點~嗯,今天我的角色是飾演烏龜,走太快會被導演罵咧!哈哈哈!




遠望和平 妙香子攝



  1435到了147K附近的觀音石,本想進去拜拜的,看車流量太大過去有些危險,就在對面遙拜一下匆匆告別,希望觀世音菩薩別怪罪要繼續保佑我ㄏㄟ!




蘇花147K附近觀音石 妙香子攝



  現在一路都是連續上坡,這隻烏龜牽車牽到快要唱國歌搬國罵,恨不得變成巨人把路折平哪!




蘇花觀音附近北上連續上坡路 妙香子攝



  好不容易終於熬過140K,路漸漸離開海邊繞進山裡,接著是下坡()、下坡(哈哈)、再下坡(哇哈哈哈…!),把烏龜的臉快笑裂了!更爽的是,從一堆塞車陣旁呼嘯而過,實在是大快人心啊!~哈哈哈…!




武塔前澳尾橋車陣 妙香子攝



  到武塔時有位單車騎士在路邊對我熱烈鼓掌真是歹勢,進南澳市區前竟還說要跟我合照ㄟ!今天這一路不知跟這幾位單車族互相加油過幾次,感覺已經變得很熟悉,沒想到我這麼多路段牽車還能遇見大夥,應該是很少休息的關係吧!~呵呵!




南澳車站前 妙香子攝



  過南澳橋很快就到了南澳市區,1552我在車站前圓環向佛像一拜,再到廁所洩洪,然後打電話回家報平安,休息一會就又繼續趕路了。




傍晚的蘇花公路 妙香子攝



  出南澳市區沒多久就遇上了投降牽車路段,一連串的上坡讓人很傻眼頭昏,害我差點弄不清自己到底是在徒步環島還是單車環島呢!




新澳隧道 妙香子攝



  現在天色越來越灰暗還飄起了雨,路上遇到幾位單車族簡單閒聊了一下行程,為免再度上演夜行南迴的恐怖戲碼,我決定今晚在東澳國小露營,因為這隻烏龜已經快沒電,再走下去就要變成夢遊啦!




抵達東澳國小 妙香子攝



  雨越下越大,還好過了蘇花北上最後一個隧道第十二關新澳隧道後,一路都是爽呆的下坡(哈哈哈),我以飛機降落之姿,一下就抵達了120K的東澳國小,準備搭帳蓬囉!




在東澳國小搭帳蓬 妙香子攝



  出乎意料地,今天學校內竟然空無一人,打電話回家後,我選在一處洗手台前搭帳蓬。因為全身無力加上昨天沒睡飽睏到快睡著,才剛搭好帳蓬也懶得煮東西倒頭便睡,這隻烏龜瞬間變成豬~zzZZ




晾濕的衣物 妙香子攝



  醒來已經半夜,為了怕淋雨吹風容易感冒,我切了些薑片煮湯,又加了海帶芽配上素鬆與堅果當晚餐,然後燒一壺熱水掺冷水裝入折疊桶進帳內擦澡,總算吃飽身子也清爽些了。晚上溫度越來越低,我把像鋁箔薄片般的急救毯包緊身體再套入睡袋,感覺溫暖許多。躺在帳內想著,今天終於順利穿過十二個隧道真開心,而且竟然破記錄連續七天環島行都沒花錢ㄟ!明天還要繼續挑戰蘇花,仍是不可掉以輕心,希望能平安到蘇澳早點進入蘭陽平原!我實在是太…太…太想念平原了!…>_<…~妙香子別哭,再哭要變更醜啦!…>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uen7969 的頭像
    suen7969

    人生何處不相逢

    suen79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