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回應不要回報?

分類:自性論說
2012/07/02 16:54


  當他對我冷漠、對我無禮,如果我堅持繼續對他微笑、給他問候,證明我是做回應者,不是做回報者


  如果我以冷漠回報冷漠,以無禮回報無禮,我是容許他的狀態來影響、來決定、來主宰我的存在狀態,這樣多麼可憐呀,多麼愚蠢呢,真失敗喲。


  如果我能夠感受到他的感受,知道他當時如何不開心,或者內心怎樣難過,甚至對世事對生命多麼絕望,這種同情心往往幫助我發揮愛心與關懷,更樂意用積極的態度,減少他的負面情緒。


  如果我能夠理解他的感受,透過想像或查詢採訪,明白他為什麼會積累了那麼多負性情緒,或者為什麼偏偏向我發洩這些情緒,同時我又知道在此種狀態下的他不是真正的他,此時他講的話背後都另有因由,那麼這種同理心往往幫助我抑制以牙還牙的衝動,不致惡性循環,令雙方更不開心。


  因為我明白到:回報者都是世上最痛苦的人,處世失敗;回應者卻長期得以氣定神閑、逍遙自在、運籌帷幄。


  《聖經》教人以德報怨,當然講的是靈修的層次,可是即使由心理的層次來理解,這個道理一樣精明──誰辦得到,一定情緒健康長期無往不利。


  回報者長期喪失了主動權:如果人家稱讚我,我就開心,人家批評我,我就痛苦,於是我的靈性生態就由外因所操縱,我的情緒時刻被人家,被自己無從控制的遭遇所決定。



  【省思】遇到有人惡言惡語相加,絕不起絲毫嗔恨之心予以回報,若能用佛法說服者則予以勸化,若難以勸化者,當本著大慈悲心回應以佛菩薩聖號或心咒,等於在罵人者的神識中種下一顆清淨種子,這不就是一種以佛法回應的方法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uen7969 的頭像
    suen7969

    人生何處不相逢

    suen79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