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大寶法王】系列專訪之妙融法師 —— 法王把自己給所有人



分類:佛法禪理

2010/08/07 01:03




 【我看大寶法王】系列專訪之妙融法師 —— 法王把自己給所有人


http://www.karmapa-chinabbs.com/dispbbs.asp?boardID=6&ID=9442&page=1


專題:中國報新聞網
報導:何潤霞 
本期受訪者:妙融法師


隨母學佛奠定基礎 
因緣際會當起翻譯


法王把自己的身、語、意和時間都“攤”開來,交給所有的人,光是這點就令妙融法師萬分佩服法王!


相信,只要參加過每年在印度菩提迦耶舉行的噶舉大祈願法會者,都認識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鄔金欽列多傑的其中一位中文翻譯──妙融法師;但,未必人人都知道,妙融法師其實是大寶法王的“第一位”中文翻譯。


早在法王噶瑪巴身處西藏期間,妙融法師就開始充當法王的中文翻譯。她形容,第一次為法王翻譯,可說是硬著頭皮上陣的,因為當年她才剛到西藏拉薩學習藏文不久,由於陳履安領隊的臺灣朝聖團,要求法王給予阿彌陀佛灌頂,結果在這因緣促使下,她即開始充當法王的中文翻譯。


自此,更鼓勵她精進學習藏文,也拓展了她的翻譯才華。


來自單親家庭的妙融法師,母親是臺灣知名的電視製作人孫春華。從童年到青少年期間,她不但沒像其他同齡孩子般“追星”、跟潮流,反而因母親學佛的關係,而播下出家修行的種子。


10歲開始,她就不斷地跟隨母親到佛堂活動,當母親打佛七或受八關齋戒、菩薩戒期間,她就參與兒童學佛班,因此奠定了深厚的佛學基礎,繼而她選擇到佛學院就讀,最後更決定出家。


妙融法師與法王之法緣是始於1993年,也就是法王9歲那年;當時在臺灣佛光山佛學院就讀最後一年課程,還未出家的妙融法師是趁學校假期到西藏自助旅遊,隨同朋友前往楚布寺覲見法王。


“坦白說,我當時是抱著好奇心,以遊客的身份去見法王,沒有任何的念頭想說信或者不信。”


當時,因為有顯教的想法,我覺得法王只不過是一個小孩,但心中卻升起了一些好奇,很想知道為什麼他會坐在那個位子上,而且大眾對他非常恭敬,人人都向他頂禮;於是,很多個‘為什麼’就在我腦海裏盤旋。”


那趟西藏之旅結束,回臺灣不久,她即選擇出家,那一年她才十多歲。出家後,在一次的交談中,妙融詢問佛學院的英文佛法老師鄭振煌教授:“如果為了要讓自己的佛學知識更廣泛、深入的話,應該多學那一種語言?” 鄭教授第一次給她的回答是:“精通中文就已經足夠了,因為涵蓋佛所說的一切法之三藏十二部,有很好的中文譯本。”


豈料,妙融法師卻繼續追問:“如果堅持要學習第二種語文的話,那應該選擇那一種語文呢?”結果,鄭教授回答說:“藏文。”


“不知道為什麼,想要學習第二種語文的這個念頭,仿佛種在我的意識田裏似的,因此後來有機會可以爭取學習藏文,我即把握這因緣,先在臺灣上藏文基礎班數個月,之後才請假到西藏拉薩,從頭學起。”


法王把自己給所有人 
妙融法師自認難做到


“法王最令我感動的是,他完全沒有自己;這點是我所做不到的。”


妙融法師說:“一直到今天,我都很難做到,我多少會有一些概念,希望能有自己的時間與空間,看看書或做些什麼的,累了就要休息,總是想為自己做這、做那的,但看到法王把自己的身、語、意和時間都‘攤’開來,交給所有的人,光是這點就令人覺得真是太棒了!我萬分佩服法王!”


另一個令她感動的是,法王那慈悲的展現。


“我們可以感受到,法王對眾生的廣大慈悲心,他無時無刻都在想著如何把珍貴的佛法介紹給大眾,以讓大家知道解脫輪回的重要,希望能帶領我們走向更好的修行道路上。  “單是這份熱情與慈悲心,就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


法王確實是現今這個年代裏,可以利益眾生的一個特別的人物。


法王今生具備很好的福德因緣,整體來說,包括他的莊嚴相貌、儀表、談吐及智慧等,都是度化眾生的善巧方便條件。他從小就被培養,聚合了許許多多的善因善緣,可說是現今一個具備特殊因緣,有能力將佛法普傳的人。


“因此,我們都非常願意奉獻自己的心力,希望自己也能成為利益眾生的一份子,但不想說,我們在護持法王。因為法王廣大的願力是要利益無量眾生,如果我們在佛教工作團隊中,盡自己的能力付出,就等如我們也間接利益廣大的眾生。”


對於部分人把法王當偶像,妙融法師不反對。“我認為,這只是一個過程,是很自然的一個經歷,我難以對這些人說這是錯的,我出不了口呢!”


“我想,至少這群人可以因此而開始接觸佛法。而且,從這情緒上,他們可以逐漸地真正認識及反省自己到底需要什麼?大家應給彼此時間,這同時也幫助彼此成長。”


“其實在佛陀時代也一樣有人光是看到佛陀的莊嚴相貌,就選擇出家修行,並在最後證悟成佛,這是佛度化眾生的善巧方便。任何的眾生,透過任何一種方式進入佛門,他就在道上了。”


妙融法師在此跟大家分享一個真情故事:曾經有位西方女子,不論法王走到那裏,她都癡癡的、目不轉睛的望著法王,那種“如癡如醉”的表情,有點像看“情人“一樣,於是,大家都覺得她不如法,以為她是瘋子,討厭她、排斥她。“沒想到,後來法王在開示中提到說,一旦我們有因緣親見上師,就應該好好把握機會,畢竟,能仰望上師,尤其是仰望聖者的機會並不是常常有,所以任何人都不應該感到害羞,或顧忌某些世俗想法、眼光,我們應該把握難得的因緣,全然地仰望上師。”


“那天法王開示完畢,另一位西方女子即對我說:阿尼妙融,我們可能錯了!我們一直都以為她是瘋子,殊不知,錯的是我們呢!”


“從這事件延伸到其他事情上也一樣,我們何嘗不是常以為自己是對的,實際上,錯的是我們。法王給大家的教育,是非常廣泛及充滿智慧的。”


努力加專心 
法王學習比人快


很多人都說法王很聰明,然而,據妙融師的觀察,法王除了聰明之外,他學習比人快的更重要因素是,法王很努力及專心於學習上,例如,學習中文時,當他聽懂某一些詞句後,他馬上就嘗試說更多辭彙,以提升自己的中文程度。


“每當我們與法王一起工作時,法王都只跟我們說中文,他是儘量利用每個機會學習。反觀我們,不論學習什麼,一般在下課後都就會把有關科目擱置一旁。”


“法王卻在任何時間,只要有機會吸收和學習的,他都抓緊機會,無形中就加速其中文的進展程度,同樣,學習英文、日文等其他語言時,他也一樣不錯過任何學習與吸收新知識的機會。”


妙融法師表示,目前法王的中文水準已相當高了。“有一次,為了翻譯某一個句子,我們與法王一起查閱《大藏經》,然而,它是以文言文作注解,而且,文字密密麻麻,看起來有點‘複雜’,我們找了大半天都找不到,最後卻被法王找出來,這證明說,法王的中文水準已經非常棒!”


法座上神情嚴肅 
私下和善帶孩子氣


妙融法師說,法王的嚴肅與威嚴,只表現於講經說法的法座上,依她平時與法王一起工作的經驗看,法王其實非常和善、輕鬆,還帶有一點孩子氣,仍然保持他純真的一面。


“這是非常難得的。尤其在現代這個充滿壓力的忙碌社會,實在很不容易找到一個如此純真的人。處在這個複雜的年代,我們是不容易保持純真一面的。”


“每當我忙得有點喘不過氣時,我就會想:自己再怎麼忙,也不可能像法王那麼忙;既然法王可以用純真的態度去面對,為什麼我不能呢?法王的身教,對我是一個很大的提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uen7969 的頭像
    suen7969

    人生何處不相逢

    suen79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