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源禪師十魔亂正

分類:自性論說
2012/06/28 12:50


  師曰:悟修禪那,非同細事。內外諸魔,惱亂正定。少無主宰,貪著愛境,因境打動,墮於魔網。本是善因,反遭惡果。初學後昆,慎之防之。愚開十條辨魔之義,自審自察。心魔天魔,用慧觀照。消滅魔孽,心垢若淨,諸障自泯,何怕天魔,焉敢惑正。今將十魔而述於後:一者宿冤,二者外惑,三者煩惱,四者所知,五者邪見,六者妄想,七者口業,八者病苦,九者昏沉,十者天魔。斯十魔障,能撓正修。慕道之人,謹之慎之。


  問:如何謂宿冤魔?


  師曰:宿冤魔者,為之業障。遠劫今生,在凡位中,不忠不孝,不仁不義,殺盜淫妄,貪嗔癡愛,多結冤家;今世會遇,欲學大道,侵擾不安,能障聖事,不得成就。須生慚愧,懇禱懺悔,求哀三寶,神力垂佑。一切宿業,自消自滅;一切冤家,自退自散。再發四願,普利群生,速得無漏,急證菩提。參禪之人,須自懺之。


  問:如何謂外惑魔?


  師曰:外惑魔者,為之人障。闡提小人,貴賤不等,惱亂定心,不得安穩。此無別故,皆是少權,或缺禮義;或因自高,或自我慢;或是口直,或是行粗;或是仗勢,或是誇才;或是言惡,或稱己能;或說他過,或少和色;或無恭敬,或肚不寬,或欠忍耐:故召不信,惑亂修行,生心動念,遮障本明。慕道之士,須要卑下,退己養德,方免人障。後學初進,寬之忍之。


  問:如何謂煩惱魔?


  師曰:煩惱魔者,為之事障。事障不除,能亂正修。雲何為煩?如何是惱?煩逐外境,惱生內心。修禪之人,定須斷之。如不頓除,性定難現。見女生心,淫心煩惱;見殺生心,噁心煩惱;見財生心,盜心煩惱;見物生心,貪心煩惱;見人生慢,我相煩惱;見卑生傲,自大煩惱;見逆生嗔,恚心煩惱;見順生喜,隨意煩惱;見冤生憎,恨心煩惱;見親生愛,私心煩惱。一切外見,內生取捨,俱為煩惱,難以盡述。參禪之流,定除事障,事障不空,煩惱正定。後學之人,胡不斷之!


  問:如何謂所知魔?


  師曰:所知魔者,為之理障。理障不除,能亂正定。雲何所知,如是之過?知我得悟,知我通宗,知我明教,知我會理,知我多文,知我多見,知我戒嚴,知我得定,知我有慧,知我證空,知我自在,知我無礙,知我得通,知我得妙,知我證道,知我成佛,等等所知,為之理障。理障不除,法執不忘;法執不忘,真心不現。修禪定者,必要泯之。


  問:如何謂邪見魔?


  師曰:邪見魔者,為之執障,執障不除,必墮邪定。雲何邪見,如是亂正?執性不壞,為之有見;執性本空,為之無見;執本不死,為之常見;執隨氣滅,為之斷見;執無生有,為自然見;執氣化形,為邪因見。自知非有非無即有,即無一切邪執邪見。因緣自然,不離空有。斷常兩頭,自障本理,往隨歧路。參禪之流,須知悟之。


  問:如何謂妄想魔?


  師曰:妄想魔者,為之自障。自障不空,生滅不停。顛倒散亂,遮障本心。參禪之人,須要空之。今舉一二,以明妄障:妄想悟道,妄想修證;妄想得定,妄想發慧;妄想多知,妄想能文;妄想名遠,妄想多供;妄想為師,妄想眾歸;妄想續祖,妄想住刹;妄想弘道,妄想留錄;妄想得嗣,妄想入藏;妄想神通,妄想玄妙;妄想奇特,妄想異怪;妄想長生,妄想返童;妄想飛升,妄想成佛。諸妄不空,動念乖真。初學慕道,泯妄為本。


  問:如何謂口業魔?


  師曰:口業魔者,為之狂障。若不儉言,縱意多談,散心亂念,不得定心。口業因何,過之太甚?談玄說妙,講教言宗;自誇得悟,卑他愚迷;論人長短,說人是非;吟詩歌賦,信口胡唱;平論古今,邦國興廢,昔日賢愚,今世凶善;不幹己事,高言發怒;背面毀譽,當面稱譏。一切利割之言,使自妄失正念。參禪之人,須要深戒。不但儉言養德,而且使心不亂。初機修行,慎之忌之。


  問:如何謂病苦魔?


  師曰:病苦魔者,為之害障。身多病疾,皆因業愆。或自失調,變生百病,不得受用,學道有礙。愚開數條,須自預防:調理脾胃,節擇飲食;少食厚味,且忌生冷;饑莫讀誦,飽莫負重;食後勿睡,穴忌飽餐。好食腐爛,愛食煎炒;偏貪五味,強用非物;濕地作禪,風處打睡;汗出入水,受暑貪涼;當風沐浴,露臥星下;大饑大飽,大喜大怒;大寒大暑,大雨大露:內傷外感,一切失調,生諸疾病,使身不安。後學須知,預防避之。


  問:如何謂昏沉魔?


  師曰:昏沉魔者,為之睡障。睡障不除,昏沉大重。真心不朗,慧性不發。隨在暗味,黑山鬼窟。其病何因,多此昏障?皆因食重,多貪厚味;語多喪氣,勞形脾困;精神不清,濁氣渾亂;愚癡多怒,懈怠放逸;不念生死,唯貪安樂。後學用功,鬚髮精進,引錐刺肉,一頭觸柱,禮佛燃燈,立儉徑行,苦身磨練,睡魔方輕。不然縱意,真心不朗。參禪之人,勇猛降之。


  問:如何謂大天魔?


  師曰:大天魔者,非同諸障,皆因正修,將以證道,心精通淴,湛然不動,驚起天魔,及諸鬼神:宮殿崩裂,大地動搖,魔王驚怖,魍魎慌越。一切魔魅,俱有五通,同來惱亂,不容人聖:變諸異怪,化諸欲境,亂爾禪定。心生取捨,魔得其便,主人受害,自發顛狂,為己成佛,生陷王難,死隨無間。參禪之士,正念分明,智慧朗照,一心不動,任他使能,我不見聞。正定降魔,自然消滅。後學修道,慎之辨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uen7969 的頭像
    suen7969

    人生何處不相逢

    suen79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