楞伽經講記--108

2013/01/06 01:18

1伺明相所之基


破人我是在初、中、後三際、三時去尋伺,破法我就從這四個方面來破。第一是尋伺明相所緣之基,這是破法我四個裏的基礎。尋伺明相所緣之基這是基礎。明相所緣之基是什麼東西?破法我執,明相都是精神上的,所謂明相都是在沒有實有的東西上加個標籤,稱為明相。因為一切法都沒有獨立自主性,都沒有永恆性,一切法如此,所以講的名言明相都是假名。明相都是帖的標籤。這個明相應如何看,就是《金剛經》中講的三句義:假,非假,是名為假。是,非是,即是。說是法空,即非法空,是名法空。說名法我執,即非法我執,是名法我執。還能怎麼說呢,只有這樣說才能夠圓滿。不能先肯定後否定,也不能只肯定不否定,也不能只否定不肯定,只有同時肯定同時就否定了才真的沒有執著,這個才是它的實相,才是明相的本來面目,才是法的本來面目。說是什麼東西,就不是那個東西,這就是那個東西,這樣才能法空。因為我們凡夫說來說去就是肯定、否定……無非四句嘛。所以只有像《金


剛經》三句義講的,才能破法我。看到一切明相所緣之基就是明相。我剛才所講的意思,要平心靜氣地好好思考一下就明白了。弄清楚這個了,龍樹菩薩講:“諸法因緣生,我說即是空,亦是為假名,是名中道義。”就知道具有假名的事相依何因緣能夠顯現為明相。根據這一點,尋伺明相所緣之基就可以理解了。以本始基為因,以執我的識為緣,這樣因緣和合,於是乎一切明相都像演電影一樣,如幻顯現出來。就是無始以來在本際的情況下,以此為因,然後再以執我的識——末那識為緣,這樣因緣和合,一切明相如幻般地顯現出來了。破法我,法我空,首先要找明相所緣之基,明相所緣之基就是以本始基為因、以執我識為緣,這麼個因緣和合,一切明相就如幻顯現了。這是講破法我的第一個意思。


2)遮拔一切似


第二個意思,遮拔一切法似實有。就是破斥、揚棄一切法好像實有,這要看清楚。藏傳密教常常講空性的虛空是生起一切有情世間之基。比如水月影以水為基,空性是生起一切有情世間之基。虛空這裏就不詳說,這要牽涉到修行的名詞的其他問題。藏傳密教一般講空性的虛空具有七個金剛功德:無暇、無壞、無虛、無染、無功、無礙、無能勝。這裏有個問題,在有情世界有器世間,你說這器世間是在空性本始基中自己顯出來的,究竟什麼道理?機理究竟怎麼樣?《淨治明相》這部論就是講這個。在阿賴耶的空性中,注意,是阿賴耶不是阿賴耶識,阿賴耶就是原本是清淨的,被無始以來的無明障礙了,就成為阿賴耶。阿賴耶說明無始以來的無明障礙著如來藏,如來藏本來是法性清淨的,前已講過。但是阿賴耶的本性是空性,在阿賴耶空性當中,我們的諸根,眼、耳、鼻、舌、身、意諸根被我們所覺受的執有,如色、聲、香、味、觸、法,執有以為緣,這就有輪回界出現。輪回界的出現是在阿賴耶的空性當中,自己的根對外界感受的覺受對象執著不放,以此為緣就有輪回界的顯現了。這是輪回界的明相顯現。那麼涅槃界呢,涅槃界也跟輪回界的明相顯現相類似,涅槃界的明相顯現是以如來藏為因,以微細法執或者習氣為緣,這就有涅槃界的明相生起。等於諸根對覺受執有為緣,生起輪回界明相。以如來藏為因,以習氣為緣,就有涅槃界明相的生起。所以輪回界、涅槃界一切法都是非空非不空。明相宛然,所以非空;但明相也好、基界也好、本始基也好,都是沒有實體的,所以非不空。從這裏看,就懂得中道義了,遮遣兩邊,遮遣有無。這裏講我們眾生自己,一切有情本來都是明相自顯現的,我們生在自己顯現的世界裏,生在自己顯現的情器世間裏,山河大地,日月星辰,我們生在這個情器世間裏,那麼山河大地、日月星辰、飛禽走獸等這些是什麼境界,我們實在難得了知這些都是明相。我說日月星辰、山河大地這都是演戲,你怎麼理解呢?接觸的都是實在的嘛,出太陽就是出太陽,下雨就是下雨,怎麼會是演戲呢,怎麼是幻呢?等於看電影電視一樣,戲中的演員演戲時投入劇情好像是真的,我們在看的人,旁觀者清,從外面看他演的實在是假的。常言道“人生如夢”,確實我們生活在這個世間就是一個夢,我們不覺悟不覺醒。如果醒了,在夢外,就明白沒有那麼回事。因為在夢中,因為你在演戲,沒跳出圈子在銀幕之外看,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所以打個比方:銀幕內是污染的輪回界,銀幕外相當於如來藏明相或清淨涅槃界。所以我們這樣來看的話,輪回界固然是如幻;而且深層次看,涅槃界也是如幻。這樣我們才能說在法性當中佛和有情眾生是平等的,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不然的話,你說輪回界如幻,涅槃界不如幻,那就不平等了。要平等。實際這兩界的顯現,無論是輪回界明相的顯現,還是涅槃界的境界的顯現,一樣的也都是如幻,一樣的都是空性,這就平等。這樣,我們才能說在法性當中,佛跟有情是平等的;這樣,就能夠得到法我空的決定。這時候,才看到真正的法我空。所以,這裏講要把一切法好像是實有的都要空掉,都要遮遣掉、揚棄掉,這樣才能看到法無我,證得法空。這部論說法我空,指示你修行當中證悟的方便,就講要修般若二分。什麼叫修般若二分?一個就是在伺察而得的,你在定中看到的一切顯現皆空,這就是你的妙觀察智;一個就是在輪回、涅槃上得空性,輪回也是空性,涅槃也是空性,這是無間類智,就是無我的觀察智。所以一切顯現皆空,這是妙觀察智;而輪回、涅槃的空性,這個就是無我的觀察智。前者就破了阿賴耶緣生的法執,阿賴耶緣起法的法執破了;後者就兼破了如來藏的法執,如來藏是實體的法執也破了。這樣先破輪回界的一切法,後又破輪回、涅槃兩界的一切法。這樣的破才真正是了義的空、徹底的空、究竟的空。《勝鬘經》有這樣兩句話:“世尊有二種如來藏空智”。我們開始講這部經主旨時也說過,空如來藏若脫、若離、若異一切煩惱障;不空如來藏是過於恒沙不離、不脫、不異、不思議法。所以,離異煩惱障為空如來藏,這就是修證阿賴耶的空性;住在如來藏的法性當中,不離、不異、不思議的佛法就是不空如來藏,這就是修證如來藏的空性。我們前面不是講修三個層次嗎,從阿賴耶識,從八識上修阿賴耶的空性,然後由阿賴耶的空性來證如來藏的空性,然後圓成輪回界、涅槃界平等無二的空性,平等。《勝鬘經》講了兩個問題,一個空如來藏是菩薩的空智,一個不空如來藏是佛的空智。空如來藏和不空如來藏就是這部論裏講的修般若兩分,妙觀察智是菩薩的空智,無我觀察智才是佛智。所以從第二個方面,遮拔一切法似實有,從這方面說破法執,破法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n79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