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懷怨恨心

分類:法藏
2013/07/06 00:50

 


莫懷怨恨心

 

為人不可時常懷抱着恩、怨、情、仇在身,譬如說;與朋友、同修相處,為了各持己見,產生誤解,一時間起了摩擦,感情有隔閡,既然身為學佛之人當思化解,就連非學佛者也知「冤可解,仇不可結。」之理,何況身為佛門弟子,難道不如世俗之人。因此總須開化,自行解脫,離苦惱是非。

自身與親朋或同修會有嫌隙而起摩擦,持平而論,不全是我對他錯;或他是我非,彼此皆有不是之處,但己身之過常不覺知,每次所言所論皆自以為是,只數落他人過錯,屬於實為自己不對之處,卻不敢坦誠承認己過。

想及自身與人相處,為何他人會攻擊我?道我長短;言我之過或誹謗於我,當然定有落人口實的劣行,顯露在他人眼裡才會當人家的話柄,受人非議。如果自己沒有做出受人誹謗,令人鄙陋的行為,為何會有這種無風起浪,遭人笑罵、造謠生事的煩言?

故此,當反躬自省所謂:「見一事長一智」,如有人對我不生好感,或流言非語時,該從善如流,發奮圖強,增進品德令人刮目相看。就是自身絲毫無錯,也以忍辱波羅蜜,以逆為增上緣,依此可化干戈為玉帛,化暴戾為祥和。

絕不可因他人對自己的不遜,還以顏色,反唇相譏,惡容相向。怒火起瞋心,小小的摩擦變為強烈的爭鬥,互不相容,煩惱瞋恨不息,如是則永遠無法得到自在安樂。

處事之道當日日求進,力爭上游,所行之途越走越寬,修身養性,越修越好道越行越深,德越植越廣。就好比經商謀利一般,錢是越賺越多,房屋越蓋越宏大,車越開越名貴,衣越穿越高尚,園林越買越寬廣,生活改善日甚一日,不斷進步。就像當今社會日新月異,時刻皆一番新氣象。發明推陳出新,萬業繁榮滋長一樣。

為人者也當如是分分秒秒創照,分分秒秒開化,分秒時日不斷求進,不管是學佛或身處社會都須如此。生活方可無憂無慮,心靈清安自在。進而朋友互相親愛,不起怨憎,彼此間來往和睦相處,必然交遊廣闊,良友日多,互為善智,切磋琢磨。好比髒衣越漂洗越潔白,不復沾染污垢,顯出奇清淨的本性。絕不可一衣到底,經年累月常穿於身上而不洗濯,日日增添塵垢,終至衣衫不能再穿。人亦如衣服,稍沾絲毫灰塵,儘速洗滌,時時保持光淨。

衣服有垢當洗滌如新;人染惡習當洗面革心,此乃世俗人皆有的智慧,如皈依三寶入佛門,親近修學有識之士。假若學佛弟子有前述陋習者,就令人百思不解了?何以故?既然入佛門,當有師不斷的循循善誘,學習了知自性、佛、眾生三者無差別,無人我對待,一切平等的佛法妙義。假若學佛反而瞋火熾盛。易生是非,與人鬥爭則就早已遠離佛義,越修越回去了。因為你的日常修行等於零。

謹在此奉勸同修大德,發展愛心與慈悲心,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少生無明瞋火,長養寬懷心胸,化解一切仇怨,處於俗語所云:「一日無事如神仙」的境界,安樂自在,類此了無所求,平等大樂的不可思議妙處,唯過來人方可了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uen7969 的頭像
    suen7969

    人生何處不相逢

    suen79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