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密圓通是法王正道,--1

2012/10/14 06:23


 序
  佛陀的偉大之處,在於揭開了宇宙人生的真相。真理是永恆不變的,不管你信,還是不信,它都不會有絲毫的改變。佛法就是真理,佛陀就是實踐並證悟真理,理德圓滿的聖人。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獨來獨往的修行人。佛法廣博,浩如煙海,我只不過懂得零零星星的一點點,步佛後塵,出家為僧,大孝釋迦尊,曆劫報親恩。我所做的實在是微不足道。慚愧之餘,唯有這套文集獻給十方善信。則我心可慰也。
  本書的觀點有創新,但它主要源自于我的根本金剛上師----多寶上師和其他諸多恩師所傳承下來的甚深教導,他們的法語給我許多啟迪,曾使我受益良多。我希望它也能對那些真心修行,尋求解脫的人們能起到啟迪心靈和迷途導航的作用。
  諸佛智慧甘露法,無上之寶難言詮。
  有緣信眾皆得利,無信之徒懶翻閱。
  似樂實苦此人生,逝入閃電極短暫。
  何者修心方有益,宗派爭執無實義。
  吾本缺乏具生智,亦無廣聞博思慧。
  故有非理錯謬詞,在此懺悔請寬恕。
  願我生生世世中,了達佛法之奧義。
  自心與法永相應,夢中也不害有情。
  無論佛說何宗派,皆當修學觀淨心。
  所有大德恒住世,僧眾和合增吉祥。
  因法務繁忙,水準有限,其中難免有語句表述不當和錯漏之處,這都是我的無明心所致,尚祈一切證悟的上師和慈悲的讀者寬恕原諒,並敬請加以斧正。願我身口意之事業,甚至身體之氣味,所有無情、有情眾生,見我面,聞我名,思我功過,看我書字,甚為我鼻息所觸者的業障均能淨除,由聖觀音帶領進入彌陀淨土。
  籍此,我深切祈願所有眾生的業障都將清淨,圓滿集聚福慧二資糧。願一切有情生起珍貴的菩提心——諸佛圓滿之法道,空性與慈悲的精髓,願終證圓融無礙之佛性!
  如果有少許功德,全部回向給盡虛空遍法界所有的如母眾生,願所有的眾生都能離苦得樂,早證無上菩提。
  在此我特傳釋迦牟尼佛滅一切惡趣王咒。此咒乃大日釋迦為諸眾生消滅定業而說,行者雖有諸佛不懺之重罪,如能誠心髮露懺悔,如法念誦,亦能消滅,命終隨願往生密嚴淨土或極樂世界。
  南謨拔噶瓦德、薩爾瓦、都爾嘎德、巴咧勺達呢、囉渣雅、答他噶打雅、阿爾哈德、三木鴉三布達雅、爹雅他、嗡、勺達呢、勺達呢、薩爾瓦、巴邦、比勺達呢、許爹、比許爹、薩爾瓦、嘎爾嘛、阿瓦惹納、比勺達呢、梭哈。
  釋天光明上師
  注:經上師開許,凡見本書中的真言咒語的法界眾生都可以誦持。
  第一章 念起百事有,念止萬事無
  ——釋天光明上師自述
  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
  為答謝多年來在我修行歷程中,為我提供物質及精神食糧的各位恩師、道友、同修、居士、朋友的關心和幫助,特將我修證文集與心得同大家交流。
  一、出家前後
  我1960415(農曆)出生於河南省盧氏縣官坡鎮溝口村中醫世家,父親是中醫,整天忙於工作,母親身體有病(邪祟),父親便把我們兄弟三人托給祖母、姑媽撫養,我十四歲那一年母親病故。由於母親早亡,沒有得到母愛,因此對祖母、姑媽、舅舅、姐姐、鄰居懷有深厚的感情。兄弟三人長大後,與父親感情不太融洽。姑媽家附近有一座雞鳴山,那是我少年時代最喜愛去的地方。從十四歲起,我虔誠專研道教文化,如:六十花甲、文王八卦、奇門遁、醫學、風水大全、地理、萬法歸宗、相書等等。
  山西省芮城縣有一所寺廟,名曰壽聖寺。1996年秋天,經朋友的介紹,我在這裏與根本金剛上師----多寶上師結下佛緣,她讓我到福建省福州市菩提佛國寺修持佛法。這裏是我出家和落發的地方,也是我佛學思想的啟蒙點。落發師父是位東北籍的僧人----法典和尚。上師擇良辰吉日----1996年農曆1024日(證果日)為師兄弟剃度落發。當時從各地來的師兄弟都已剃度,唯有我一人不願剃度。我們上暮課時,我看到漫天發白光,就立即走到山門外,望見寺院白光耀眼。冬日的傍晚,強烈的白光照亮了寺院,一條白龍從天而降。我回寺院的同時,一股大風隨我而入,頓覺我剃度出家修行的緣到了,就到根本上師跟前說明瞭經過,請上師為我落發,賜名天光明。落發後我站在大雄寶殿中央,大家忽聽空中天鼓雷鳴,閃電如千門火炮齊發,震耳欲聾,我此時感覺自己身上的骨頭已被抓走,刹那間從天而降向我身上放一架骨頭。當家師法明兄,身披袈裟,到我面前問:你脫胎換骨了嗎?我答:已脫胎換骨。此時天降大雨,我覺得寺院雨這麼大,人間要有水災,上師命人趕快為我脫凡裝換僧裝,換上僧裝我站在大雄寶殿中央,立刻雨過天晴,這就是我奇異的落發經過。佛、菩薩與諸天護法為我脫胎換骨,消除了我百千萬劫的業障,天降甘露雨洗涮了我塵世間的垢塵,使我意識到自己在以後弘法利生的過程中,難行也要行,難忍也要忍。
  當時上師開辦的佛學研究所培育出眾多高僧大德,譽滿海內外,是佛教界的一所高等學府。我的佛學框架是在這裏打下的基礎。
  在菩提佛國寺修學中,我自願在五觀堂(齋堂)做飯,行堂、刷洗。在短期的培訓中,我證悟到佛法的真諦,菩薩要在紅塵中修煉,佛在人世間。我告別了恩師並留下了一句偈子:我心自有佛,自佛是真佛,自若無佛心,何處求真佛。自身偉光,超於日月,其身潔白,猶如雪山。當時由道家的道長和幾位師兄弟,把我送到福州火車站返回山西省芮城縣壽聖寺,然後我又回到故鄉河南省盧氏縣官坡鎮溝口村,傳播佛法,度化家人。在誦經、念咒中房間有腳步聲。家人出去看無人,感覺奇異,便問我是怎麼回事,我答是佛、菩薩、護法神在感應你們。在今天弘法利生的生涯中,別人為我服務的福報,正是當初做飯、行堂、洗刷、護持根本金剛上師所修來的。
  1998年臘月29日,老家的房間突然起了大火,我感謝縱火的人,一把無情火燒去我塵世間的孽緣;一把無情火燒去了我百千萬劫的煩惱;一把無情火成就了我,使我走出故鄉,邁進弘法利生的光明大道,並且寫下了留言偈:忍辱如平,一切平平,洗諸塵垢,燒一切煩惱薪。真認自己錯,莫論他人非,他非即我非,同體明大悲
  2000年至2001年,多寶上師為了成就我,對我繼續印證,要我與她在北京、天津、福州、廣東、深圳、山東、太原等地普度眾生。
  2001年農曆1024日,我在福州十方如來藏寺授密宗金剛大乘戒,從此成為一名正式的金剛阿闍黎。上師是大醫王應病與藥,菩薩隨宜演化。
  在弘法期間,我參訪了十多位師父,也向幾位尼姑求過法,接受過西藏紅教青麥仁子活佛秘密灌頂加持,賜名仁欽側仁。正因為如此被同修譏笑過、辱駡過。女人在佛教裏被視為下賤的人,而且視為不能成佛。女人不能坐在男人的上面講經說法,男人不准給女人磕頭,何況我的根本上師是女性。佛性是沒有男女之分的,只要得到正法,女性都可成佛。《法華經》上講龍女8歲成佛,善才童子五十三參,而天光明(仁欽側仁)才參訪了十幾位,相比而言,天光明(仁欽側仁)遜色得多了。
  自古道:大隱隱於鬧市,小隱隱于深山,一名修煉者對治的是心態。所修煉的心態是智慧、慈悲、人品、人格,因此所需要的環境是紅塵,是在人群中,而不是在山林中,要想證到終極的佛果,除了在紅塵中行菩薩道外,別無第二條途徑。修到最後,就是在紅塵中任勞任怨,提升自己的心性,消除無始劫以來的習氣毛病,脫離了紅塵,脫離了人群,那你就不是真正的大成就者。
  無數個修行人都是在山中修煉,結果使疾病纏身,灰心喪氣,心煉不好,怎能做到心平氣和?修行唯一的路徑就是把智慧融入到紅塵中,修行不是叫人走形式,盤腿打坐不是究竟的源頭,也不是真正的功夫。大家用心求道,唯依精研教理,弘法啟運為一大事。盤腿打坐只是調氣打通中脈。古今無數位吃夠了苦,悟道的明師們,都對著眾生大聲喊,你們不必要再吃我這種苦,走那些冤枉路,吃得那些冤枉苦,罪過!罪過!冤枉路、冤枉苦我都替你們受了。凡夫畢竟就是凡夫,有幾個大根基,大福報能信得過明師的話呢?佛祖講:天下本無事,煩惱自由之。好在是春來草自青,早晚你都會承認自己就是佛,這叫直下承當,早晚你都會進入紅塵奉獻,高高興興的生活,安安心心的工作。
  對一個悟道的明師而言,將成為一個空無,無修而修,無法可傳,無果可證,無意識、無佛可成,無眾生可度。將會消失在大自然中,和道融為一體,和萬物融為一體,都是自己的意生身,這時才成為一個完整的我,感受到真正的我存在,而不是千百億化身般的存在,為名存在、為利存在、為愛存在。
  一個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為眾生服務,普度眾生的責任是無限的。人的思想素質境界要經過三個階段,生活品質才能提高。第一階段需要一個字;第二階段需要一個字;第三階段需要一個字。善待眾生,讓愛充滿你肌體的每一個細胞,讓你的人生和整個世界都融成美好的春天。天光明願代眾生斬斷人間的煩惱,業若了了,那就改頭換面了,走吧,把血汗灑向大地,使腳印留在人間的每一個角落,甘願腳踩百家門,口吃百家飯,做無心道人。
  第二章 真正的功夫在於明理
  一、諸善奉行,盡孝第一
  人之初,性本善,人人有一顆靈妙真心,如意寶珠,但被妄想、分別、執著、貪、嗔、癡之毒污染埋沒了。只要時刻反省、懺悔、修心,入佛知見,就一定能放射出燦爛的光輝,而這一切應該從盡孝開始。
  天上、天下第一根本是什麼?就是孝。
  佛門最重孝道。孝為一切倫理之本,一個人如果對親不孝,其對國也必不忠,對友也必不義。
  盡孝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我們把它發揚光大,那麼我們的社會將充滿著祥和、溫馨、幸福和安樂。
  諸善奉行,盡孝第一,然後將此擴展到人類,以及宇宙中所有的眾生,那麼你的生命將獲得品質的昇華。
  盡孝就是常懷父母之恩,常思自己之過,寬恕父母之錯,無條件的付出心力、財力、時間、其悲我悲、其樂我樂、心心相應,別無所求。
  孝養父母就是積德積福,做到饑則奉食,寒則奉衣。忤逆不孝、盤剝、索奪、虐待、拋棄父母,違背天理人倫,重者奪命,中者奪紀,輕者奪算,善惡因果如影隨形,害他害己,一旦果報來臨,悔之晚矣。
  ,因果報應絲毫不爽。
  如果對父母都不能盡孝,是不可能對別人真心相待的。也不可能為他人謀取真正的幸福。為了利益連父母都拋棄的人是不可深交的。
  孝敬父母,關愛妻子(丈夫),職業安定,是大幸福。
  福,人人求之、盼之。人到老年,兒女盡孝,有人扶持、照應,身心俱安是一大福,欲得此福,自先行孝,後必孝我,因緣相續,此乃天理,知此者少,願悟之。
  只有永恆的利益,沒有永恆的朋友,名利已成為某些人生活的動力,而盡孝是心無所求,心無所住,誠心誠意,知恩報恩,拋棄名利的慈悲奉獻。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自己若想老年安樂、幸福,而不被子女虐待、遺棄,那麼現在就從誠心孝養父母做起,一份耕耘,必有一份收穫。
  善德興家,存心動念,莫不在於利益萬物,濟助急難之人,孜孜不倦,毫不厭煩。印送各類的善書,佈施棺木,救濟貧窮不幸死亡的人。佈施棉衣,説明受凍的人。如此存心,家境富裕豐厚,而且子孫顯貴,累積善行,可以承天之幸,降下吉祥,勸導有緣信眾,多行善德。人的富貴榮華,都是善念所感召,存著救人的慈悲之心,暗中植下福份的種子所致。勸導世人為腹不為目,清淨素食,味無味,吃粗茶淡飯。若在暗中撕破善書,現在禍報不遠。著魔迷惑顛倒,買活的生靈動物進廚房,殺生害命,五味令人口爽,認禍為福,認害為利。禍已在眼前,我不忍見你受罪受苦,邪鬼進門作祟,現身說法,使人人知所警惕,人人遵從相信。廣勸善信,使其都獲得很有福氣的報應。奉勸善男信女,須知口禍債難償,一語能召萬世殃。智者三尊恭敬禮,癡人七慢毀資糧,放下貪、嗔、癡、慢、疑五毒熾盛,而使人心智不雜亂,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就得惡果,一切業是自己造的,果是由自己受的。
  念佛修道,首先要發心,先從孝敬父母開始,擴展到師長人類,六道眾生,有情無情。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眾生無盡,我願無盡,宇宙無盡,我願無盡,虛空無盡,我願無盡,以此心念佛,必能相應,必有所證。
  若按出世法來講,世間的孝養父母是小孝,我們努力修行用功學習,發大菩提心,是盡大孝,而不是小孝。此話怎麼解釋?因為修行有所成就,可以超度七世父母升天,所謂一子成佛,九祖升天這就是大孝。
  孝有四種,一為大孝。二為小孝。三為遠孝。四為近孝。何謂大孝?就是報生生世世父母的恩,師長恩。何謂小孝?就是孝順現世的父母,膝下承歡,令父母高興。養父母的身,慰父母的心,也就是要恭敬父母,供養父母。何謂遠孝?就是孝敬古聖先賢,效法他們的一言一行,作為借鏡,一舉一動,作為圭臬。何謂近孝?就是除了孝順自己父母之外,還要孝順他的父母,所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要有這種的思想和行為。真正出世法,超過孝道。
  大孝的第一步,是皈敬依投於佛、法、僧三寶。皈依三寶之功德威力,能加持、攝導皈依者,使能止息無邊之生死苦輪大怖畏,而得解脫一切之苦。又《法界次第初門》卷上載,皈:返還之義,即反邪師而還事正師;依:憑依,依靠之義,即憑心之覺悟而得出離三途及三界之生死。
  《阿毗達磨大毗婆沙論》卷三十四載:眾生怖所逼,多皈依諸山,園苑及叢林,孤樹制多等。此皈依非勝,此皈依非尊,不因此皈依,能解脫眾苦。諸有皈依佛,及皈依法僧,於四聖諦中,恒以慧觀察。知苦知苦集,知永超眾苦,知八支聖道,趣安隱涅槃。此皈依即由深切之信心、信佛、法、僧三寶確為真正之皈依處。能因之而得種種功德。即知三寶之威德加持攝受,將一己之身心歸屬於三寶,而不再屬天魔外道。
  有關能皈依之體,據《大毗婆沙論》卷三十四所舉,有以名等為能皈依者,有以語業為能皈依者,有以身業為能皈依者,亦有以信為能皈依者。總括上述諸說,即以身語業及能起彼之心,心所法,諸隨行等善之五蘊為能皈依之體。此外,《大乘法苑義林章》卷四舉出皈依之異於敬禮者有7種,即:1.皈依唯局於身、語二業。2.必具皈依三寶而成業,故皈依之境廣。3.皈依必盡未來際”4.皈依情懇,通於表業與無表業。5.皈依必合於身語二業,其義較重。6.皈依帶相,故唯於欲、色二界有之。7.皈依乃觀真理而成,故義較勝。
  一般而言,皈依是信仰,希望領受外來之助力。從他力而得救濟。然以皈依之至深意義而言,其最終仍是歸向自己之自心、自性。即佛於涅槃會上所教誡弟子之自依止、法依止、莫異依止。此乃明示弟子應依靠自力,依正法修學。自己有佛性,自己能成佛,故自己身心之當體,即為正法涅槃。(見《北本大般涅槃經》卷五)。
  皈依三寶實質內容是什麼?今天有一些三皈都流於形式,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不知道皈依是什麼意思,不知道三皈依的實質性內容,這樣的三皈不是佛法的,是魔王外道的,因為佛法是覺,你這是迷。不知道什麼是皈依佛,若皈依佛像,那你就迷惑顛倒了,它無知啊!它懂什麼?你想依靠它?泥菩薩過河它都自身難保,怎麼能依靠它呢?靠不住啊!可見第一個皈依就錯了。一定要知道皈依的意思,皈是回頭,依是依靠,我們從錯誤的地方回過頭來,依靠正確,這是皈依的本意。也就是儒家講的改過自新,知道了過失,趕快回頭,這叫皈依。
  三寶,是自性三寶。若向外面所求,心外求法是外道。佛法是內學,向自性當中去求,三寶是自性三寶。在唐朝時期,禪宗六祖惠能大師防止後人對三皈產生誤會,他們不講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因為這個講法完全是讀印度梵文的音。皈依是中文,佛是梵文,法是中文,僧是梵文,所以這是梵華混雜的,往往叫我們搞不清楚。因此古大德統統把意思翻譯過來了,他說:皈依覺、皈依正、皈依淨。這樣就很清楚了,就不會把意思搞錯。他老人家有解釋說:佛者覺也、法者正也、僧者淨也。這是皈依佛法僧的本意。所以,絕不是皈依某一個人,若認為是皈依一個人,就搞錯了。要從迷惑顛倒回頭,依靠自性覺,所以皈依佛不是外面的佛,是自性覺。自性彌陀,唯心淨土。從此要覺而不迷,無論對人、對事、對物一定要覺悟,絕不能迷惑。是對宇宙人生的看法、想法,與事實真相符合,就是正確的思想和見解。佛經裏稱為正知正見這是自性的法寶,不是從外面來的。從錯誤的想法看法中,回過頭來,要依自性的正知正見,這叫皈依法是清淨的意思,六根(眼、耳、鼻、舌、身、意,接觸外境有六塵,是色、聲、香、味、觸、法)清淨。接觸到順自己意思的就起貪心,貪就是污染。自性本來是清淨的,沒有污染,我們要從一切污染回過頭來,依自己的清淨心,這才是皈依僧
  自性三寶,覺、正、淨,每一個人都有,都是具足的,從前把它忘掉了,從今要時刻想到覺、正、淨,用覺、正、淨來修正我們的思想,見解、言行,這才是真正的三皈依
  現在的很多皈依都不如法,所以佛教被人家誤認為宗教,誤會這是迷信的,這是非常的冤枉,佛教裏沒有絲毫的迷信。
  信男信女,皈依、恭敬佛、法、僧三寶,福大莫窮,不可思議。精進勤勞修持,則每日24小時中,諸佛、菩薩慈加護佑,關心,一切吉神,亦必守護、照顧。在世時,一切禍害不侵犯,今生必往生極樂世界。懂得孝的涵義之後,身體力行十善業。身不犯殺盜淫。口不犯綺語、惡口、兩舌和妄語。意沒有貪嗔癡。十善業包括:
  1.不殺生,愛護動物,而放生,仁德也。
  2.不偷盜,非義財物,不貪取,是義德。
  3.不邪淫,遵守梵行,不淫亂,守禮德。
  4.不妄語,說誠實話,守信人,是信德。
  5.不綺語,勿談穢話,說善語,正君子。
  6.不兩舌,不弄是非,勸和是,善種子。
  7.不惡口,不說壞話,柔順語,守口德。
  8.不慳貪,慈悲施捨,種福田,富之本。
  9.不嗔恚,不忿恨人,不無明,怨怒人。
  10.不愚癡,正信因果,不邪教,信為真。
  發願學佛、修善,能夠改變未來的命運。當然,其中有佛法不可思議的力量在,經中說,皈依三寶即有二十五位大善神來做護持。求願消災,延生的人,既皈敬三寶,當然也有善神護持。由於無始以來,善惡因果迴圈不已,而且複雜之至,恩恩怨怨,彼此交錯,誰先欠誰,一般眾生乃至於羅漢都難辨明;若以佛法的力量和護法善神的庇佑,應受到的果報,也不一定非受不可。例如富貴者不會和貧賤之人計較小債而急求償還,當宿世的冤家,超生離苦之後,心頭的怨恨消除了,便不再以冤報冤了,這就是消災和延生的道理。
  佛陀在沒有說方法之前,一再告誡眾生:三世諸佛,淨業正因。此言極其重要,三世一切諸佛修行證果,都是依淨業三福為基礎。好象蓋樓房,無論多高,蓋什麼樣式,地基都是一樣的。淨業三福就是佛法共同的基礎,一定要在這個基礎上建立,才能成就一切佛法,非常之重要。
  淨業三福:第一,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第二,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第三,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共十一句。
  二、正念的重要性
  在《華嚴經》上說: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你行佛心,就是佛。你行菩薩心,就是菩薩。你行緣覺心,就是緣覺。你行聲聞心,就是聲聞。你行天人心,就是天人。你行阿修羅心,就是阿修羅。你行畜牲心,就是畜牲。你行餓鬼心,就是餓鬼。你行地獄心,就是地獄。所謂十法界不離一念心。由此可知,一切的一切都是由心所造出來的。
  有首關於心的偈頌,說得很有道理:三點如星布,彎鉤似月牙,披毛從此起,作佛也由它。仔細研究之,說得很恰當。可見萬物的空性、法性不是佛創造,佛只是法性的發現者。佛法揭示法性,使人們認識法性,佛說:不管佛出世,或者不出世,萬法的法性是不變的。以下幾個基本點就是對萬物法性以及宇宙人生真相的闡述。
  (一)四法印——佛法的四條原則
  1、一切有為法皆無常。2、一切有漏皆苦。指貪欲、仇恨、愚昧、偏見等各種煩惱心情。這種煩惱能改變人性,使之喪失理智,故佛法稱其為”“”“3、諸法無我。4、涅槃寂靜。
  (二)眾生生存環境——器世界。佛法認為眾生的生存環境是眾生共同的業力和願力創造的,它對眾生的生存、苦樂有極大的影響。
  (三)生命的流轉——輪回。
  (四)因果善惡報應。因果報應學說是佛法的基石。
  (五)世間因果和超世因果——四諦。苦、集、滅、道四諦是佛法的概括。
  (六)佛的四身和事業。四身指佛的自性身、智慧法身、功德報身(享用身)、應化身(也稱化身)。佛的事業就是救度眾生脫離生死輪回之苦海。
  (七)三寶皈依法。
  有人說藏傳佛教在三寶上加了上師,成了四寶,這種說法不太準確。上師是集三寶於一身的導師,上師傳法如佛,上師的功德、智慧如佛的法身,上師言傳身教起著具體的僧寶作用。因此佛說:無師哪知佛名、佛法?有師才得知佛名佛法,故師恩重於佛恩。尤其密法不能靠經典,必須要有上師親口傳授,因此密法稱:上師是加持之源,守戒是成就之源。藏傳佛教特別看重上師的作用,其原因就在這裏。
  人在世上,要存正心,不可存邪心。什麼是正心?就是菩提心、平等心、大慈心、大悲心、憐憫心、佈施心、慚愧心。什麼是邪心?就是自私心、自利心、嫉妒心、怨恨心、驕傲心、妄想心。我們修道的目的,就是去妄心存真心,也就是除邪心生正心。
  我們一舉一動要存正念,就是正知正見。不要存邪念。存邪念,就是邪知邪見。有邪念的人,以是為非,以非為是,將黑作白,將白作黑,顛倒是非,黑白不分。他所作所為,自己認為是對,結果造成罪業,已墮地獄,自己還不知道。因為這樣,所以佛苦口婆心來規勸,不怕麻煩的一次又一次叮嚀:不要走錯路!不要誤入歧途!也就是告訴我們修道人,在道場中不要造惡業。所謂:毋以善小而不為,毋以惡小而為之。時時要戰戰兢兢,深省警覺。如臨深淵,如履薄冰來改善自己的習氣毛病,改善自己的惡劣行為,改善自己的聰明鬼伶俐蟲,要把自己弄清楚,不可糊糊塗塗的混日子,以盲引盲,互相欺騙。搞得世界烏煙瘴氣,令世界一天比一天危險,將成為世界末日,同歸於盡。
  有正念的人,是能引導世界的人走向正大光明之路者。人人有同情心,人人有互助心,你幫助我,我援助你,大家互相幫忙。所謂:助人為快樂之本,又可以說:為善最樂。你要發善心,做善事,這種快樂無言可形容。只有行善者,才能體會其中意味。各位不妨試試行善事的滋味如何!
  它有妙不可言的樂趣。千萬不要走黑暗彎曲的路,不但自己會有失足之憂,也會引人誤入歧途。所以心要正大光明,為能照破一切黑暗。
  三、修道要學基本法
  釋迦世尊教弟子對國言忠, 對親言孝, 對子言慈, 對友言信,守五戒、行十善、修六度萬行,在在都是要人先做一個奉公守法的好公民,進而再修出世之法。
  改變自己,是自救,影響別人,是救人。
  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uen7969 的頭像
    suen7969

    人生何處不相逢

    suen79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