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 嘆為觀止的「頭頂載物」

分類:大千世界
2012/09/20 15:52



尼泊爾 嘆為觀止的「頭頂載物 」



尼泊爾很少看到有人用手拿貨物, 除了汽機車就是用腳踏車和獸力車在載貨物,除此之外,就是以「 人力」負載各種物品。從加德滿都到珍納普, 一路走來看到的人力負載有所不同,加德滿都附近都以頭部「背籃」 為主,將貨品以籃子吊背在頭頂與背部, 而離開首都往珍納普的方向,越來越多人採用「頭頂載物」。




(以頭載籃子的姿勢)





(以頭載布帶 支撐稻草)




在這裡什麼都頂,盤子、臉盆、洗衣盆、塑膠罐、用具、食物、 布袋、行李、大儲水桶、木材、資源回收…牛糞也頂, 只要你想的到、用的到、需要攜帶統統都頂。最讓我欽佩的是「 頂稻子」,稻子不是一把或一些,而是好大一大堆, 我幾乎都搬不動,而他們弱小的身軀卻頂著跑。









(珍納普到處都是這樣頂著物品走動
好像每個人都在練習平衡)





從現場到回台灣的現在,我都一直懷疑著,他們的脊椎骨健康情況, 台灣復健科許多都是復健頸椎、腰椎,而駝背的人也很多, 年紀大了,因為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產生酸痛的越來越多, 而這裡的人天天在頂那麼重的物品,真的脊椎骨沒有問題嗎? 在現場一堆稻草至少40公斤 以上,什麼都不講,光是抬起來就要二個人齊力才能抬的動, 而這麼重的稻草堆,卻是頂在一顆脆弱的頭上。 如果有機會我一定要問問他們的健康情形, 還是尼泊爾人從小就練成「金鐘罩鐵布衫」的功夫。



令我疑惑的事還有,大部份「頭頂載物」都是婦女,
不知道為什麼?難不成在尼泊爾是「男主內而女主外」,

而且我發現用頭頂載物的人「脊椎骨」都是挺直,身材也很漂亮。



(這樣的重物 曼妙身材如何承受的了)



( 感謝 胡老師 提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uen7969 的頭像
    suen7969

    人生何處不相逢

    suen79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