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喜捨—人類情緒最美感的展現--9

2012/11/12 12:55

  捨心作意


  看破、看透世間苦,用慈悲的眼神、用喜舍的心情,看待世間﹙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五蘊熾盛﹚。


  舍掉過猶不及的激情,做好自己的內心世界,以寂靜來回向世間。不要一直想做什麼、想改變什麼,先做到不想做什麼、不想改變什麼,無來無去無代志,先靜得下來,經得起閑來無事,享受無事”“寂靜,再緣起悲心,為離苦、少苦而動。這樣就見到一切靜是為了動,一切動又是為了靜的舍作意。


  比如當別人不接受自己慈悲,或自己慈悲不起來的時候,要能夠不逞強、要懂得撤退、懂得沉默,讓自己心靜下來。各種因緣條件不具足,就要離、要舍,舍了以後就有進退的空間,進則承擔、退則安住,舍有離境、安住,換取平衡,再回境界不動心的意思。這個舍也就是不執著,連慈悲都不執著。比如在談話時,如果看到因緣不具足,就要選擇沉默,不要為了自己有很好的見解,一直想發表,那就是我慢。


  把每一個境界都當成在修行,當成上師在給我們考驗,你的阿闍黎、你的親教師在給你考驗。把每一個境界都當成一面鏡子,對境如對心,你看到境界就好像看到一面鏡子照到自己的心。看到自己的心跟著境界在亂,然而有看到亂比沒有看到亂好;知道心亂比不知道心亂好,這又是喜心作意,而看到境界就照見自己的心,這叫做舍心作意,你看到境界就看到心;看到心就看到境界,你感覺心和境在那裏回流、回向。問自己境界已經很亂了,心還要跟著亂嗎?境界的亂是不是要從自己的心靜開始?這就是一種舍心作意,覺得世間已經這麼苦了,還要苦上加苦嗎?


  對待每一個境界,都要看成一面鏡子,從這個鏡子看到我們內心的不平衡,從境界裏面照見五蘊皆空,就是照見五蘊無常、苦、無我的意思,看到境界的當下就看到五蘊皆空。


  若無法見到五蘊皆空,識就過濾不清淨,識不清淨就會造成名色﹙身心﹚的餘毒﹙貪、嗔、癡、慢、疑﹚,對人、對自己、對真理就不相信,為什麼不相信?因為他不曾真正對人慈悲過,不曾真正有過慈悲喜舍的體驗,所以他不相信。


  世間是螳螂捕蟬,黃雀在後,世間是種種三角關係,你若看不清楚世間,你就會因此計較,世間思維不斷,就永遠走不出三角關係。佛教不說誰是誰非,只問苦多苦少?向解脫否?


  世間是一個漩渦,到處都是漩渦,每一個境都在拉,拉你的眼根、拉你的耳根,不是嗎?每一個境界都正在把我們的眼根拉過去、耳根拉過去、鼻根拉過去、把我們的六根都拉過去,那就是世間,哪一個世間不是如此?你去到哪里,沒有一個東西在拉你的六根?你的舍心作意一生起,問自己:六根可以不被拉嗎?這就是在娑婆世界修行較快的意思,這麼亂的世間有可能讓我們修行更快,所以它是一個逆增上緣。世間很吵、很亂,愈吵心愈靜;愈亂心愈看到世間苦;愈苦心愈不住在苦裏面,心就愈遠離,用心的寂靜來回向世間苦,這是最慈悲的。


  修行就是在境鏡中,看到心離五蓋,看到一切心地的包裝、造作,都是多餘的勉強、用力,而全然放下,讓他流過,愛著、礙著的心思鬆開了,掉舉、消沉減少了。


  觸境如鏡,事過境遷,面對境轉個身,不再看見那鏡中楚楚可憐顧盼自得我相;面對境能離境,不再有人我對待的人相礙相


  不以現前境界為所緣,當機立斷,很單純的回到一呼一吸的法印作意。以出入息推拿世間眾生以五蘊我、我所的苦,推拿不肯棄舍五蓋的苦。


  吸時知吸、呼時知呼,五蓋生時知五蓋生,感謝的苦迫提醒,真的才真的,體會五蘊不集則五蓋不生


  本來無事﹙寂靜﹚,緣於慈悲才起想、才有事﹙共修事﹚,看到每一個動靜往來﹙俯仰、屈伸、應對、進退、語默、眠醒﹚都是為離苦,不是為受苦,看到苦是世間、是境、也是相,不是你的、我的。看到世間苦,心不寂靜,則心染眾生染;看到世間苦,心寂靜則心淨眾生淨,以寂靜對待一切相。


  心是世間的開始,是眾生心對每一個觸境的想像取角。把心看成境、把心看成身﹙也把身看成心﹚;把過去看成未來、把未來看成過去,把現在看成過去與未來的十字路口﹙有紅燈、綠燈、黃燈,分別代表止、進、退﹚;把有事看成沒事、把沒事看成有事;把重看成輕、輕看成重﹙這才能舉重若輕﹚;可意看成不可意、不可意看成可意,能這樣看,就不會著相﹙男女相、得失相﹚,不會著相才是


  看到世間就看到自己,接受世間就是接受自己。世間是六根、六塵、六識。世間是我們內心的解釋、是我們內心的取相,你今天之所以苦,是因為你看到世間苦;你今天之所以樂,是因為你看到世間樂;你的苦樂就是世間的苦樂,世間的苦樂就是你的苦樂。感覺你我不分,你微笑,世間跟著你微笑;你定世間跟著定,真正的對你我都好才是真正的好,這是一種無對無諍的舍心三昧。


  真的見人如見己﹙慈﹚、見己如見人﹙悲﹚、見境如見心﹙喜﹚、見心如見境﹙舍﹚,就能見境非境、見境不留影﹙相﹚。于可意、不可意能轉,靈活取角、轉向自在,不逞強、不抓,放下世間一切現象,再美滿也不值得執著。
  如實知世間一無所有,什麼都不是,沒有想再擁有什麼,無依無靠,對治受挫、冷漠、衝動、掉悔,與能慈、能悲、能喜的我能、我是、我在之慢。


  從此放下過猶不及的法執欲染,面對世間浮沉起落、得失、毀譽、稱責、樂不樂,沒有順求執著,也沒有棄嫌逆違,此是不動心解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uen7969 的頭像
    suen7969

    人生何處不相逢

    suen79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