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喜捨—人類情緒最美感的展現--8

2012/11/12 12:53

  喜心作意


  喜心就是永遠無條件的正面取角、永遠無所求的正面對待;不斷的歸零、不斷的回到原點、不斷的重新做人;無論在多惡劣的環境之下,都能站在 42度角,看到那一道彩虹。這是世間法裏最重要的東西,你懂得無條件的正面對待,你的世間法就全部解決了。


  什麼叫無條件的正面取角、無所求的正面對待?


  今天有人對我們好,我們會很感謝,因為他可以不必對我們那麼好。


  有人對我們不好,我們也很感謝,因為他可以對我們更不好。他罵我,還沒有打我;他打我,還沒有殺我;他殺我,還沒有殺我的親戚朋友,連他對我不好,我都感謝,因為他的確有能力對我更不好,但是他沒有,感謝他的節制。這就是無條件的正面對待,這是一切世間善法的總結。


  如何面對橫逆的環境,一樣深情款款的看著對方的眼神微笑?這是我們要練習的心情。同樣的境界,萬般的心情,你是你看到境界的主人?還是犯人?我們今天走到一個地步,已經很糟很糟了,這表示什麼?表示你沒有辦法更不好了,沒有辦法更不好了表示再來只會更好,不會更不好,這就要歡喜,要以歡喜心來面對,已經跌到穀底了,現在就要開始爬起來了,應該歡喜才是。想一想,已經夠糟了,你還不笑,難道還要更糟嗎?


  如果還沒跌到穀底,我們當然歡喜,不但歡喜,還要感謝,因為境界還不是最壞,還可以更壞。如果你不歡喜,難道你要做境界的犯人嗎?不值得啊!永遠記住,如果我們不能使當下更好,那麼當下就是最好。不能更好,就是最好。如果不能減少苦,就要用涅槃寂靜的心來回向。


  比如我給毒蛇咬了,我還是一樣可以生起歡喜心,我第一個想法是:哦!從來沒有過的經驗!內心一樣有一種喜,而且沒有一點點著急,因為你一著急,那個毒只會跑得更快。並不是我要讓毒蛇咬,而是已經咬了,就當作一種體驗,要如何的面對境界?要用怎樣的心來回向?修行的功德就在這裏展現。


  又比如我長得很醜,我如何無條件的正面對待?哦!我長得很醜真好!因為每一個人看到我都覺得他自己很漂亮;我長得很醜還可以安慰很多人,真好!真的!真的可以這樣想,而且你會讓自己很快樂,你不必為了自己很醜,而覺得難過,你也不必說: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你不必啊!你真的可以讓每一個看到你的人都感到安慰、感到快樂,你真的可以!


  喜心也是一種歸零的心。什麼叫歸零?


  歸零就是回到原點,這個原點是截斷眾流,一切恩怨情仇通通死去,重新做人。


  你可能會說世間是各種關係葛藤”“有時你想斷,對方不肯斷,修行的答案傾向於總要有人先斷


  我常說我不認識你,你不認識我,如果我有貪嗔癡,你不需要認識我;如果你有貪嗔癡,我也不需要認識你,如果你我都沒貪嗔癡,我們彼此不需要認識,因為早已心心相印,與佛一鼻孔出氣!


  每一個人幾乎都希盼代志﹙事情﹚可以重新再來,重新再活過一次、彼此再認識一次,再給一次機會。其實只要肯真的放棄成見﹙對人我已有的認識﹚,真的肯對自己說其實我們彼此都不認識,從當下起,我們從陌生人開始交往,重新從四無量心開始,只對人好,不對人不好。


  對自己,重新開始新生活,每天都是新的一天,從來沒有過的一天,面對每天都有如回到原點,這個原點是起點也是終點,既可重新開始也可當下結束。


  如果發心就是舍、就是涅槃,那開始就已經結束,每一個開始都是每一個結束,你沒有趕時間,也從來沒有浪費過時間。從世間﹙俗諦﹚眼光看,也許沒有結果,從出世間眼光﹙真諦﹚看,結果早就開始。這就是回到原點、回到當下。
  凡事起頭難,只要一開始發心正了,就可能產生蝴蝶效應。能常常回到原點,回到過去已徹底死去的當下﹙這是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一個全新的人,一個對苦樂很敏感,對彼此苦窘無分的人,一個一定選擇離苦得樂,不會選擇趨樂避苦的人,一個不再玩生死﹙苦樂﹚輪轉遊戲的人。


  上午稍好,下午就不行,那就下午再回到原點,再讓過去死去,再重新做一次新人,好像數息,如數豆子幾顆般,數錯了,不急不悔,重頭再數,這個重頭,就是重新做人。


  然後完完全全的正面對待,而且,這個對待是從零開始,從我什麼都不是,從我什麼都沒有,我有的,只是對法、對世間無常、苦、無我的認識,從這裏,重新開始,一切現在所有的,都變成慈悲喜舍的工具,然後我可以什麼都沒有,我可以什麼都不是,只有慈悲喜舍,只有簡單的謀生提供我生存下去,其他一切,我可以完全放下。


  真正歸零就是讓自己、讓別人都不認得我,我也不認得你。如同瞎眼的人,第一次睜開眼;如同耳聾的人,第一次聽聲音,重新去聽、重新去看、重新去取角,重新從無常、苦、無我來取角,重新從涅槃寂靜來取角。


  不斷回到初發心,回到當初受極大苦而欲解脫、信解脫的心,真的是緣苦生信,緣信而得喜悅遠離。遠離即是看破,這個字可以讀做失去,因為色想也是業習得來,這種得來有如興趣,而今看破、看透,即失去興趣,失去我勝、我等、我劣的興趣,一切以見苦為作意﹙注意力的著力點﹚,真的見到有生即有苦”“苦滅即無生,看破才能活在當下,離欲離蓋才能輕安三昧。


  一心一意的對焦,過去讓它過去,一切歸零,重新對待,重新鎖定目標,回到當下,不斷問自己:當下是什麼?正知當下的集、滅、起、落,正知什麼在生起?什麼在囤積、在聚集?什麼在消失?


  境是世間的結束,是眾生心的匯流沉澱凝縮;是過去已經過去、已生就是已滅,已生是境、未生是心;已生是五蘊、未生是五蓋,見五蘊在集﹙無明觸的顛倒妄想﹚即見五蓋在生誘惑、攀緣分心。由衷願意歸零,從自己一無所是、一無所有開始,重新認識五蘊、六內外入,重新對待,沒有過去的包袱束縛,重新看待每一個眾生都是世界的中心、每一棵樹都是菩提樹、每一株草都是忘憂草。


  把每一個今天都當成最後一天,把每一個人都看成是他的最後一天,你如何對待一個最後一天的人呢?


  把一切都看成自己,再把自己看成零。可意、不可意、不苦不樂都好,都無條件的正面取角。看到一切真的能重新開始,自己真的能重新做人,做一個實在不認識任何人的人,真的能無所求地對待,沒有比高比低,只有無量無盡的愛,帶有喜樂的不忍,與無量柔軟清淨的慈心。


  喜是因為你看到苦的減少;看到對方貪嗔癡慢疑,自己也能慈悲;當你看到對方苦的減少,自己苦的減少,你會有喜,這也是一種慈悲,由慈悲而來的喜,你會有信心,對一切修行會有信心。


  有人說:這很難!我想凡事都有第一次,都要有經驗,走這條路就是要下決心,褲管卷起來,真正要撩下去﹙台語﹚,真正要渡苦海,每天不斷的演練,法好比筏,只有渡與不渡?沒有做不到的問題。


  由喜心作意,你就會看到活力勤,看到勤是一種歸零、一種對焦、一種省力,真正渡下去你才能乘風破浪、騰雲駕霧、才能駕輕就熟、才能上軌道,看到慈悲喜舍與法對焦,是最省力的人生,能夠很省力的精進,才能堅持不退轉,充滿毅力、恒心,而百折不回。


  不斷喜心作意、不斷回到當下,可以在極短的時間做到正知正念”“正勤進入識無所住。識無所住就是四念處,可以觀身、受、心、法而不留相,進入無相心三昧。進入金剛經所說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uen7969 的頭像
    suen7969

    人生何處不相逢

    suen79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