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廣佛華嚴經》詮義--23

分類:華嚴部
2012/10/04 09:09

這時,轉輪聖王從輪王善根,出十千種大供養雲,往詣道場向佛所;即寶蓋、華帳、寶衣、寶鈴網、香海、寶座、寶幢、宮殿、妙華、諸莊嚴具雲,于虛空中周遍嚴飾。至佛所後頂禮普智寶焰妙德幢王佛足,繞無量百千匝,即於佛前坐普照十方寶蓮華座。轉輪王女普智焰妙德眼,即解身上諸莊嚴具持以散佛,莊嚴具於虛空中,變成寶蓋寶網垂下,龍王執持宮殿於中間列,十種寶蓋周匝圍繞,形如樓閣內外清淨,諸瓔珞雲及諸寶樹為莊嚴。于此蓋中有菩提樹,枝葉榮茂普覆法界,念念示現無量莊嚴,毗盧遮那佛坐此樹下,有不可說佛刹微塵數菩薩前後圍繞,皆從普賢行願出生,住諸菩薩無差別住。又見有諸世間主、佛自在神力、諸劫次第世界成壞;又見他方一切世界諸佛出興次第,又見一一皆有普賢菩薩供養佛調伏眾生,又見一切菩薩莫不皆在普賢身中,又見自身在其身內,又見其身在一切佛前、普賢前、菩薩前、眾生前;又見他方一切世界一一各有佛刹微塵數世界,種種際畔雲、任持雲、形狀雲、體性雲、安布雲、莊嚴雲、清淨雲、莊嚴雲,而覆其上,種種劫名、佛興、三世、方處、住法界、入法界、住虛空、佛菩提場、佛神通力、佛師子座、佛大眾海、佛眾差別、佛巧方便、佛轉法輪、佛妙音聲、佛言說海、佛契經雲,既見其心清淨歡喜。普智寶焰妙德幢王佛為說一切佛轉法輪契經,十佛刹微塵數契經而為眷屬。那時其女人聞此經後,則得成就十千三昧門,其心柔軟無有粗強,如初受胎、誕生,其三昧心也如是;即現見一切佛、普照一切刹、入一切三世門、說一切佛法輪、知一切佛願海、開悟眾生令出生死苦、常願破眾生暗、常願滅眾生苦、常願生眾生樂、教化眾生不生疲厭、菩薩無障礙幢、普詣清淨佛刹三昧。又得妙心;即妙定、不動、歡喜、安慰、廣大、順善知識、緣甚深一切智、住廣大方便海、舍離一切執著、不住一切世間境界、入佛境界、普照色海、無惱害、無高倨、無疲倦、無退轉、無懈怠、思惟諸法自性、安住一切法門海、觀察一切法門海、了知眾生海、救護眾生海、普照一切世界海、普生一切佛願海、盡破一切障山、積集福德助道、現見諸佛十力、普照菩薩境界、增長菩薩助道、遍緣一切方海心。一心思惟普賢大願,發一切佛十佛刹微塵數願海;即願嚴淨佛國、調伏眾生、遍知法界、普入法界海、於一切佛刹盡未來際劫修菩薩行、盡未來際劫不舍菩薩行、得親近一切佛、得承事一切善友、得供養諸佛、於念念中修菩薩行,增一切智無有間斷。發十佛刹微塵數願海,成就普賢所有大願。那時佛又為其女,開示演說發心已來,所集善根,所修妙行,所得大果,教其開悟成就佛所有願海,一心趣向一切智位。又於此前過十大劫,有日輪光如意世界,有契經幢妙相佛;此妙眼女於此佛遺法中,普賢菩薩勸其修補蓮華座上故壞佛像,既修補後又彩畫諸寶莊嚴,發菩提心。我念過去由普賢菩薩善知識故種此善根,從是已來不墮惡趣,常于人天王種族中生,端正可喜眾相圓滿,令人樂見常見於佛,常得親近普賢菩薩,乃至於今示導開悟,成熟於我令生歡喜。你知道嗎?那時毗盧遮那藏妙寶蓮華髻轉輪聖王者,不是別人,是今彌勒菩薩。王妃圓滿面者,是寂淨音海夜神,今所住處去此不遠。妙德眼童女者,即是我身。我於那時身為童女,普賢菩薩勸我修補蓮華座像,為無上菩提因緣,令我發菩提心。我於那時初始發心,次複引導令我得見妙德幢佛,解身瓔珞散佛供養,見佛神力聞佛說法,即得菩薩普現一切世間調伏眾生解脫門。於念念中見須彌山微塵數佛,也見諸佛道場眾會清淨國土,我皆尊重恭敬供養,聽聞說法依教修行。過毗盧遮那大威德世界圓滿清淨劫後,次有寶輪妙莊嚴世界,大光劫中有五百佛出現,我皆承事恭敬供養;其中最初大悲幢佛,初出家時我為夜神恭敬供養;次有金剛那羅延幢佛出,我為轉輪王恭敬供養,其佛為我說一切佛出現契經,十佛刹微塵數契經為眷屬;次有金剛無礙德佛出,我為轉輪王恭敬供養,其佛為我說普照眾生根契經,須彌山微塵數契經為眷屬;次有火焰山妙莊嚴佛出,我為長者女,其佛為我說普照三世藏契經,閻浮提微塵數契經為眷屬;次有一切法海高勝王佛出,我為阿修羅王恭敬供養,其佛為我說分別一切法界契經,五百契經為眷屬;次有海岳法光明佛出,我為龍王女雨如意寶雲為供養,其佛為我說增長歡喜海契經,百萬億契經為眷屬;次有寶焰山燈佛出,我為海神雨寶蓮華雲恭敬供養,其佛為我說法界方便海光明契經,佛刹微塵數契經為眷屬;次有功德海光明輪佛出,我為五通仙現大神通六萬諸仙前後圍繞,雨香華雲而為供養,其佛為我說無著法燈契經,六萬契經為眷屬;次有毗盧遮那功德藏佛出,我為出生平等義主地神,與無量地神俱雨一切寶樹、如意寶藏、寶瓔珞雲,而為供養,其佛為我說出生一切佛智藏契經,無量契經為眷屬;諸經我皆聽聞,如法受持不忘。如是次第其最後為充滿虛空法界妙德燈佛出,我為美顏妓女,見佛入城歌舞供養,承佛神力踴在空中,以千偈頌讚歎於佛,佛為我放莊嚴法界大光明眉間光,蒙遍觸我身後,即得法界方便不退藏解脫門。此世界中有如是等佛刹微塵數劫,一切佛於中出現,我皆承事恭敬供養。諸佛所說正法我皆憶念,乃至不忘一文一句。於一一佛所稱揚讚歎一切佛法,為無量眾生廣作利益。于一一佛所得一切智光明,現三世法界海入一切普賢行。我依一切智光明故於念念中見無量佛,既見佛後先所未得、未見與普賢諸行盡得成滿;緣故是得一切智光明。妙德夜神欲重明法義,承佛神力而說偈頌與善財:甚深難見差別門,專求佛德初發心。入諸解脫微塵劫,十佛出世又復興。初悟法門次第最,再修寂定三昧門。十度萬行菩提道,供佛無厭菩薩行。妙德夜神繼續說,我唯知此解脫,如諸菩薩集無邊行,生種種解,現種種身,具種種根,滿種種願,入種種三昧,起種種神變,能種種觀察法,入種種智慧門,得種種法光明,而我雲何能知能說其功德行。去此不遠有寂淨音海主夜神,坐如意光幢莊嚴蓮華座,百萬阿僧祇主夜神前後圍繞。你可詣請問,菩薩如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善財童子頂禮繞匝,殷勤瞻仰辭退而去。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七十一】
【入法界品第三十九之十二】
這時,善財童子往寂淨音海夜神所,頂禮繞匝合掌說,我已先發菩提心,我欲依善知識,學、入、修、住菩薩行,唯願慈哀為我宣說,菩薩如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此主夜神說,你能依善知識求菩薩行甚好!我得菩薩念念出生廣大喜莊嚴解脫門。善財童子說,大聖此解脫門為何事業、行何境界、起何方便、作何觀察呢?此主夜神說,我發起清淨平等樂欲心、離一切世間塵垢清淨堅固莊嚴不可壞樂欲心、攀緣不退轉位永不退轉心、莊嚴功德寶山不動心、無住處心、普現眾生前救護心、見一切佛海無厭足心、求一切菩薩清淨願力心、住大智光明海心、令眾生超過憂惱曠野心、令眾生舍離愁憂苦惱心、令眾生舍離不可意色聲香味觸法心、令眾生舍離愛別離苦怨憎會苦心、令眾生舍離惡緣愚癡等苦心、與一切險難眾生作依怙心、令眾生出生死苦處心、令眾生舍離生老病死等苦心、令眾生成就如來無上法樂心、令眾生皆受喜樂心。我又為眾生說法令其漸至一切智地;即若見樂著所住宮殿屋宅者,說法令其了達諸法自性離諸執著;若見戀著父母兄弟姊妹者,說法令其得預諸佛菩薩清淨眾會;若見戀著妻子者,說法令其舍離生死愛染起大悲心,于眾生平等無二;若見住于王宮采女侍奉者,說法令其得與眾聖集會入佛教;若見染著境界者,說法令其得入佛境界;若見多嗔恚者,說法令住佛忍辱彼岸;若見其心懈怠者,說法令得精進彼岸;若見其心散亂者,說法令得禪定彼岸;若見入見稠林無明暗障者,說法令得出離稠林黑暗;若見無智慧者,說法令得般若彼岸;若見染著三界者,說法令出生死;若見志意下劣者,說法令其圓滿佛菩提願;若見住自利行者,說法令其發起利益諸眾生願;若見志力微弱者,說法令得菩薩大力彼岸;若見愚癡暗心者,說法令得菩薩大智彼岸;若見色相不具者,說法令得佛清淨色身;若見形容醜陋者,說法令得無上清淨法身;若見色相粗惡者,說法令得佛微妙色身;若見情多憂惱者,說法令得佛畢竟安樂;若見貧窮所苦者,說法令得菩薩功德寶藏;若見住止園林者,說法令其勤求佛法因緣;若見行于道路者,說法令其趣向一切智道;若見在聚落中者,說法令出三界;若見住止人間者,說法令其超越二乘道住佛地;若見居住城廓者,說法令其得住法王城中;若見住於四隅者,說法令得三世平等智慧;若見住于諸方者,說法令得智慧見一切法;若見貪行多者,說不淨觀門令其舍離生死愛染;若見嗔行多者,說大慈觀門令其得入勤加修行;若見癡行多者,說法令得明智觀諸法海;若見等分行者,說法令其得入諸乘願海;若見樂生死樂者,說法令其厭離;若見厭生死苦應為佛所化度者,說法令能方便示現受生;若見愛著五蘊者,說法令其得住無依境界;若見其心下劣者,顯示勝莊嚴道;若見心生驕慢者,說平等法忍;若見其心諂曲者,說菩薩直心。我以此等無量法施攝諸眾生,種種方便教化調伏,令離惡道受人天樂,脫三界縛住一切智。我那時便得廣大歡喜法光明海,其心怡暢安隱適悅。還有我常觀察一切菩薩道場眾會,修種種願行,現種種淨身,有種種常光,放種種光明,以種種方便入一切智門,入種種三昧,現種種神變,出種種音聲海,具種種莊嚴身,入種種佛門,詣種種國土海,見種種諸佛海,得種種辯才海,照種種解脫境,得種種智光海,入種種三昧海,遊戲種種諸解脫門,以種種門趣一切智,種種莊嚴虛空法界,以種種莊嚴雲遍覆虛空,觀察種種道場眾會,集種種世界,入種種佛刹,詣種種方海,受種種佛命,從種種佛所,與種種菩薩俱,雨種種莊嚴雲,入佛種種方便,觀佛種種法海,入種種智慧海,坐種種莊嚴座。我觀察此道場眾會,知佛神力無量無邊;我觀毗盧遮那佛念念出現不可思議清淨色身;又觀佛於念念中放大光明充滿法界;又見佛一一毛孔念念出現無量佛刹微塵數光明海,一一光明以同數光明而為眷屬,一一周遍一切法界銷滅諸眾生苦;又觀佛頂及兩肩念念出現一切佛刹微塵數寶焰山雲,充滿十方法界;又觀佛一一毛孔於念念中出一切佛刹微塵數香光明雲,充滿十方佛刹;又觀佛一一相念念出一切佛刹微塵數諸相莊嚴佛身雲,遍往十方世界;又觀佛一一毛孔於念念中出不可說佛刹微塵數佛變化雲,示現佛從初發心修六度彼岸具莊嚴道入菩薩地;又觀佛一一毛孔念念出現同上數天王身雲,及以天王自在神變充遍十方法界,應以天王身而得度者,即現其前而為說法;如天王身雲一樣,龍、夜叉、乾達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梵王身雲,皆於一一毛孔如是出現說法;我既見如是後,皆生大歡喜。於念念中生大信樂,量與法界一切智等,昔所未得而今始得、未證而今始證、未入而今始入、未滿而今始滿、未見而今始見、未聞而今始聞。緣故是能了知法界相,知一切法唯一相,能平等入三世道,能說一切無邊法。還有普入一切法界門故此解脫無邊,等發一切智性心故此解脫無盡,入無際畔眾生心想中故此解脫無際,寂淨智慧所知境故此解脫甚深,周遍一切佛境故此解脫廣大,菩薩智眼所知故此解脫無壞,盡於法界源底故此解脫無底,於一事中普見一切神變故此解脫者即是普門,一切法身等無二故此解脫者終不可取,以能了知如幻法故此解脫者終無有生,一切智願光所生故此解脫者如影像,化生菩薩諸勝行故此解脫者如變化,為眾生所依處故此解脫者如大地,能以大悲潤一切故此解脫者如大水,幹竭眾生貪愛水故此解脫者如大火,令諸眾生速疾趣于一切智故此解脫者如大風,種種功德莊嚴眾生故此解脫者如大海,出一切智法寶海故此解脫者如須彌山,一切妙法所莊嚴故此解脫者如大城廓,普容三世佛神力故此解脫者如虛空,普為眾生雨法雨故此解脫者如大雲,能破眾生無知暗故此解脫者如淨日,滿足廣大福德海故此解脫者如滿月,能周遍一切處故此解脫者如真如,從自善業所化出故此解脫者如自影,隨其所應為說法故此解脫者如呼響,隨眾生心而照現故此解脫者如影像,開敷一切神通華故此解脫者如大樹王,從本已來不可壞故此解脫者如金剛,出生無量自在力故此解脫者如如意珠,如意寶王示現三世諸佛神力故此解脫者如離垢藏,能平等出諸佛法輪聲故此解脫者如喜幢如意寶。我今說此比喻,你應思惟隨順悟入。善財童子說,大聖如何修行得此解脫呢?此主夜神說,菩薩修行十大法藏得此解脫;即佈施廣大法藏隨眾生心盡令滿足,淨戒廣大法藏普入一切佛功德海,堪忍廣大法藏能遍思惟一切法性,精進廣大法藏趣一切智恒不退轉,禪定廣大法藏能滅眾生熱惱,般若廣大法藏能遍了知一切法海,方便廣大法藏能遍成熟諸眾生海,諸願廣大法藏遍一切佛刹眾生海盡未來劫修菩薩行,諸力廣大法藏念念現於一切法界海佛國土成等正覺常不休息,淨智廣大法藏得佛智遍知三世諸法無有障礙。善財童子說,聖者您發菩提心多久啦?此夜神說,此華藏莊嚴世界海東過十世界海,有一切淨光寶世界海,此世界海中有一切佛願光明音世界種,中有清淨光金莊嚴世界,一切香金剛如意王為體形如樓閣,眾妙寶雲為其際,住於一切寶瓔珞海,妙宮殿雲覆上而淨穢相雜。此世界中乃往古世,有普光幢劫普滿妙藏國,一切寶藏妙月光明道場,有不退轉法界音佛于此成佛。我於那時為具足福德燈光明幢菩提樹神,守護道場,見佛成等正覺示現神力而發菩提心,獲得普照佛功德海三昧。此道場中次有法樹威德山佛出興於世,我時命終還生此中,為殊妙福智光道場主夜神,見佛轉正法輪現大神通,即得普照一切離貪境界三昧。次有一切法海音聲王佛出興於世,我於那時身為主夜神,因得見佛承事供養,即獲生長一切善法地三昧。次有寶光明燈幢王佛出興於世,即獲普現神通光明雲三昧。次有功德須彌光佛出興於世,即獲普照諸佛海三昧。次有法雲音聲王佛出興於世,即獲一切法海燈三昧。次有智燈照耀王佛出興於世,即獲滅眾生苦清淨光明燈三昧。次有法勇妙德幢佛出興於世,即獲三世佛光明藏三昧。次有師子勇猛法智燈佛出興於世,即獲世間無障礙智慧輪三昧。次有智力山王佛出興於世,即獲普照三世眾生諸根行三昧。清淨光金莊嚴世界普光明幢劫中,有如是等佛刹微塵數佛出興於世,我於那時或為天王、龍王、夜叉王、乾達婆王、阿修羅王、迦樓羅王、緊那羅王、摩睺羅伽王、人王、梵王、天身、人身、男子身、女人身、童男身、童女身,盡以種種供養具供養一切佛,也聞其佛所說諸法。從此命終還即於此世界中生,經佛刹微塵數劫修菩薩行。然後命終生此華藏莊嚴世界海娑婆世界,值迦羅鳩孫馱(拘留孫)佛承事供養,得離一切塵垢光明三昧。次值拘那含牟尼佛承事供養,得普現諸刹海三昧。次值迦葉佛承事供養,得演眾生言音海三昧。次值毗盧遮那佛于此道場成正等覺,念念示現大神通力,我時得見即獲此解脫門。得此解脫門能入十不可說不可說佛刹微塵數法界安立海,見一切佛刹所有微塵,一一塵中有同上數佛國土,一一佛土皆有毗盧遮那佛坐于道場,於念念中成正等覺現諸神變;所現神變一一皆遍一切法界海,也見自身在諸佛所;又聞所說妙法;又見諸佛一一毛孔出變化海現神通力,於一切法界海中、世界海中、世界種中、世界中,隨眾生心轉正法輪。我得速疾總持力,受持思惟一切文義,以明瞭智普入清淨法藏,以自在智普遊甚深法海,以周遍智普知三世諸廣大義,以平等智普達諸佛無差別法。如是悟解一切法門,一一法門中悟解一切契經雲,一一契經雲中悟解一切法海,一一法海中悟解一切法品,一一法品中悟解一切法雲,一一法雲中悟解一切法流,一一法流中出生一切大喜海,一一大喜海出生一切地,一一地出生一切三昧海,一一三昧海得一切見佛海,一一見佛海得一切智光海,一一智光海普照三世遍入十方,知無量佛往昔諸行海、所有本事海、難舍能施海、清淨戒輪海、清淨堪忍海、廣大精進海、甚深禪定海、般若彼岸海、方便彼岸海、大願彼岸海、大力彼岸海、大智彼岸海、往昔超菩薩地、往昔住菩薩地無量劫海現神通力、往昔入菩薩地、往昔修菩薩地、往昔治菩薩地、往昔觀菩薩地、昔為菩薩時常見諸佛、昔為菩薩時盡見佛海劫海同住、昔為菩薩時以無量身遍生刹海、昔為菩薩時周遍法界修廣大行、昔為菩薩時示現種種諸方便門調伏成熟眾生、放大光明普照十方一切刹海、現大神力普現眾生前、廣大智地、轉正法輪、示現相海、示現身海、廣大力海。諸佛從初發心乃至法滅,我於念念盡得知見。你問我發心多久,我於往昔過二佛刹微塵數劫,如上所說于清淨光金莊嚴世界中為菩提樹神,聞不退轉法界音佛說法而發菩提心,於二佛刹微塵數劫中修菩薩行,然後乃生此娑婆世界賢劫中,從迦羅鳩孫馱佛至釋迦牟尼佛及此劫中,未來所有諸佛我皆如是親近供養,如於此世界賢劫中一樣供養未來諸佛,一切世界劫中所有未來諸佛皆如是親近供養。那時的清淨光金莊嚴世界現今猶在,諸佛出現相續不斷,你當一心修此菩薩大勇猛門。此主夜神欲重宣法義,而說偈頌與善財:我說清淨解脫門,勤修究竟信樂心。常觀清淨一切智,親近供養三世佛。憫濟老病貧窮人,安隱水火王賊怖。一切惡趣無量苦,我願未來當滅除。此主夜神繼續說,我唯知此解脫,如諸菩薩深入一切法界海,知諸劫數,普見刹成壞,而我如何能知能說其功德行。此菩提場佛會中,有守護一切城增長威力主夜神,你可詣請問菩薩如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善財童子而說偈頌與此主夜神:我因善友教來詣,見神寶座身無量。非著色相計諸法,劣智莫知尊境界。身為正法慧眼藏,心智無礙神通力。集業莊嚴諸世間,了世無住為眾生。善財童子說偈後,頂禮繞匝殷勤瞻仰,辭退而去。
這時,善財童子隨順教說,一一文句皆無忘失,於無量深心、無量法性、一切方便、神通智慧,憶念思擇相續不斷,其心廣大證入安住。行詣守護一切城夜神所,見此主夜神坐一切寶光明如意王師子座,無數夜神所共圍繞,現眾生色相身、普對眾生身、不染世間身、眾生身數身、超過世間身、成熟眾生身、速往十方身、遍攝十方身、究竟佛體性身、究竟調伏眾生身。善財童子見後,歡喜頂禮繞匝合掌說,我已先發菩提心,而未知菩薩修菩薩行時如何饒益眾生、以無上攝而攝眾生、順諸佛教、近法王位,唯願慈哀為我宣說。此主夜神說,你為救護眾生、嚴淨佛刹、供養諸佛、欲住一切劫救眾生、欲守護一切佛種性、欲普入十方修諸行、欲普入一切法門海、欲以平等心遍一切、欲普受一切佛法輪、欲普隨眾生心樂雨法雨,故問諸菩薩所修行門。我得菩薩甚深自在妙音解脫,為大法師無所掛礙,善能開示諸佛法藏,故具大誓願大慈悲力,令眾生住菩提心;故能作一切利益眾生事,積集善根無有休息;故為眾生調禦師,令眾生住一切智道;故為世間清淨法日普照世間,令生善根;故於世間其心平等,普令眾生增長善法;故于諸境界其心清淨,除滅諸不善業;故誓願利益眾生,身恒普現一切國土;故示現一切本事因緣,令諸眾生安住善行;故恒事諸善知識,為令眾生安住佛教。我以此等法施眾生令生白法,求一切智其心堅固,如金剛力士藏,善能觀察佛力魔力,常得親近諸善知識,摧破業惑障山,集智助道法,心恒不舍一切智地。我以淨法光明饒益眾生,集善根助道法時,作十種觀察法界;即獲得廣大智光明故我知法界無量,見一切佛所知見故我知法界無邊,普入一切諸佛國土恭敬供養諸佛故我知法界無限,普於一切法界海中示現修行菩薩行故我知法界無畔,入于佛不斷智故我知法界無斷,佛一音一切眾生無不了故我知法界一性,了佛願普度諸眾生故我知法界性淨,普賢妙行悉周遍故我知法界遍眾生,普賢妙行善莊嚴故我知法界一莊嚴,一切智善根充滿法界不可壞故我知法界不可壞。我觀察法界,集諸善根辦助道法,了知諸佛廣大威德,深入佛難思境界。我正念思惟得佛十種大威德總持輪;即普入一切法、普持一切法、普說一切法、普念十方一切佛、普說一切佛名號、普入三世諸佛願海、普入諸乘海、普入眾生業海、疾轉一切業、疾生一切智總持輪。此十總持輪以十千總持輪為眷屬,恒為眾生演說妙法。我或為眾生說聞慧法、思慧法、修慧法、一有法、一切有法,或為說一佛名海法、一切佛名海法、一世界海法、一切世界海法、一佛授記海法、一切佛授記海法、一佛眾會道場海法、一切佛眾會道場海法、一佛法輪海法、一切佛來法輪海法、一佛契經法、一切佛契經法、一佛集會法、一切佛集會法、一一切智心海法、一切一切智心海法、一乘出離法、一切乘出離法。我入佛無差別法界門海,說無上法普攝眾生,盡未來劫住普賢行。我成就此甚深自在妙音解脫,於念念中增長諸解脫門,充滿一切法界。善財童子說,奇哉天神,此解脫門如是稀有,聖者證得多久啦?此主夜神說,乃往古世過世界轉微塵數劫,有離垢光明劫,有法界功德雲世界,以現眾生業如意王海為體形如蓮華,住四天下微塵數香如意須彌山網中,以出一切佛本願音蓮華為莊嚴,須彌山微塵數蓮華為眷屬、香如意為間錯,有須彌山微塵數四天下,一一四天下有無量城。其世界中有妙幢四天下,中有普寶華光王都,去此不遠有普顯現法王宮殿菩提場,須彌山微塵數佛於中出現,其最初法海雷音光明王佛出時,有清淨日光明面轉輪王,於其佛所受持一切法海旋契經,佛般涅槃後其王出家護持正法,法欲滅時有千部異千種說法,近於末劫業惑障重,諸惡比丘多有鬥諍,樂著境界不求功德,樂說王論賊論女論國論海論,及一切世間之論。時王比丘而語奇哉苦哉,佛于無量諸大劫海集此法炬,如何你等而共毀滅,說後上升虛空高七多羅樹(一樹高約 三十米 ),身出無量諸色焰雲,放種種色大光明網,令無量眾生除煩惱熱,令無量眾生發菩提心。以是因緣此佛教又于六萬五千歲中而得興盛。時有法輪化光比丘尼是此王女,百千比丘尼為眷屬,聞父王語及見神力,發菩提心永不退轉,得一切佛教燈三昧,又得此甚深自在妙音解脫身心柔軟,即得現見法海雷音光明王佛一切神力。你知道嗎?那時轉輪聖王,是今普賢菩薩;其法輪化光比丘尼,即是我身。我於那時守護佛法,使十萬比丘尼於佛道得不退轉;又使得現見一切佛三昧,得一切佛法輪金剛光明總持,得普入一切法門海般若彼岸。次有離垢法光明、法輪光明髻、法日功德雲、法海妙音王、法日智慧燈、法華幢雲、法焰山幢王、甚深法功德月、法智普光藏、開示普智藏、功德藏山王、普門須彌賢、一切法精進幢、法寶華功德雲、寂淨光明髻、法光明慈悲月、功德焰海、智日普光明、普賢圓滿智、神通智光王、福德華光燈、智師子幢王、日光普照王、須彌寶莊嚴相、日光普照、法王功德月、開敷蓮華妙音雲、日光明相、普光明妙法音、師子金剛那羅延無畏、普智勇猛幢、普開法蓮華身、功德妙華海、道場功德月、法炬熾然月、普光明髻、法幢燈、金剛海幢雲、名稱山功德雲、栴檀妙月、普妙光明華、照一切眾生光明王、功德蓮華藏、香焰光明王、波頭摩華因、眾相山普光明、普名稱幢、須彌普門光、功德法城光、大樹山光明、普德光明幢、功德吉祥相、勇猛法力幢、法輪光明音、功德山智慧光、無上妙法月、法蓮華淨光幢、寶蓮華光明藏、光焰雲山燈、普覺華、種種功德焰須彌藏、圓滿光山王、福德雲莊嚴、法山雲幢、功德山光明、法日雲燈王、法雲名稱王、法輪雲、開悟菩提智光幢、普照法輪月、寶山威德賢、賢德廣大光、普智雲、法力功德山、功德香焰王、金色摩尼山妙音聲、頂髻出一切法光明雲、法輪熾盛光、無上功德山、精進炬光明雲、三昧印廣大光明冠、寶光明功德王、法炬寶蓋音、普照虛空界無畏法光明、月相莊嚴幢、光明焰山雲、照無障礙法虛空、開顯智光身、世主德光明音、一切法三昧光明音、法音功德藏、熾然焰法海雲、普照三世相大光明、普照法輪山、法界師子光、須彌華光明、一切三昧海師子焰、普智光明燈佛,相繼出興數如須彌山微塵,其最後為法界城智慧燈佛,並于離垢光明劫中出興於世,我皆尊重親近供養,聽聞受持所說妙法,也於一切佛所出家學道護持法教,入此解脫種種方便,教化成熟無量眾生。從那時已來於佛刹微塵數劫,所有諸佛出興於世,我皆供養修行其法;於生死夜無明昏寐諸眾生中而獨覺悟,教諸眾生守護心城,舍三界城住一切智無上法城。我唯知此解脫令諸世間,離戲論語不作二語,常真實語恒清淨語;如諸菩薩能知一切語言自性,於念念中自在開悟眾生,入眾生言音海;於一切言辭盡皆辨了,明見諸法門海;於普攝一切法總持已得自在,隨諸眾生心之所疑而為說法,究竟調伏眾生,能普攝受眾生,巧修菩薩諸無上業,深入菩薩諸微細智,能善觀察諸菩薩藏,能自在說諸菩薩法;緣故是已得成就一切法輪總持;而我如何能知能說其功德行。此佛會中有開敷一切樹華主夜神,你可詣請問菩薩如何學一切智、安立眾生、住一切智。此主夜神欲重宣法義,而說偈頌與善財:菩薩解脫如如平等相,無量功德證入真法性。增長開通三世解脫道,諸佛興世須彌塵數等。我皆供養受法發菩提,誓願勤求廣大一切智。大悲動地舒光悟含識,普攀緣起瞻奉十方佛。善財童子得入此解脫的緣故,入無邊三昧海、廣大總持海,得菩薩大神通、大辯才,心大歡喜,而說偈頌贊此主夜神:威德光明長壽智藏身,了達法性廣大妙慧海。觀察眾生有性無有性,調禦普化含識令解脫。念知劫海晝夜日月年,差別有色無色想無想。隨順世俗引導菩提路,法身清淨生佛誓願家。善財童子說頌後,禮足繞匝殷勤瞻仰,辭退而去。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七十二】
【入法界品第三十九之十三】
這時,善財童子修行增進,往詣開敷一切樹華夜神所,見其身在眾寶香樹樓閣內妙寶所成師子座上,百萬夜神所共圍繞。善財童子頂禮合掌說,我已先發菩提心,而未知菩薩如何學菩薩行得一切智,唯願垂慈為我宣說。此主夜神說,我於此娑婆世界,日光已沒蓮華覆合,諸人眾等罷游觀時,見其若山水城野等處,種種眾生皆欲還所住,我皆密護令得正道,達其處所宿夜安樂。若有眾生盛年好色,驕慢放逸五欲自恣,我為示現老病死相,令生恐怖舍離諸惡,再為稱歎種種善根使其修行。為慳吝者讚歎佈施,為破戒者稱揚淨戒,有嗔恚者教住大慈,懷惱害者令行忍辱,若懈怠者令起精進,若散亂者令修禪定,住惡慧者令學般若,樂小乘者令住大乘,樂著三界諸趣中者令住菩薩願彼岸。若有眾生福智微劣,為諸結業逼迫多留礙者,令住菩薩力彼岸。若有眾生其心暗昧無智慧,令住菩薩智彼岸。我已成就菩薩出生廣大喜光明解脫門。善財童子說,大聖此解脫門境界如何呢? 此主夜神說,入此解脫能知佛普攝眾生巧方便智。如何普攝呢? 是因眾生所受諸樂,故皆是佛威德力、順佛教、行佛語、學佛行、得佛所護力、修佛所印道、種佛所行善、依佛所說法、佛智慧日光所照、佛性淨業力所攝。如何知道呢?我入此解脫,憶念毗盧遮那佛往昔所修菩薩行海盡皆明見。世尊往昔為菩薩時,見眾生著我、我所,住無明暗室,入諸見稠林,為貪愛所縛忿怒所壞,愚癡慳嫉所亂所纏,生死輪回貧窮困苦,不得值遇諸佛菩薩。見後起大悲心利益眾生;即願得妙寶資具攝眾生、願眾生皆具足資生之物無所乏、於眾事離執著、於境界無貪染、於所有無慳吝、於果報無希望、于榮好無羡慕、於因緣無迷惑、觀察真實法性、救護眾生、深入一切法漩澓、于眾生住平等大慈、于眾生行方便大悲、為大法蓋普覆眾生、以大智金剛杵破眾生煩惱障山、令眾生增長喜樂、願眾生究竟安樂、隨眾生所欲雨財寶、以平等方便成熟眾生、令眾生滿足聖財、願眾生究竟皆得十力智果心。起心後得菩薩力,現大神變遍虛空法界,于眾生前普雨資生之物,隨欲盡滿其意皆令歡喜,不悔不吝無間無斷。方便普攝眾生教化成熟,皆令得出生死苦難不求其報。淨治眾生心寶,令其生起諸佛同一善根,增一切智福德大海。菩薩念念成熟眾生、嚴淨佛刹、普入法界、盡皆遍虛空界、普入三世、成就調伏眾生智、恒轉法輪、恒以一切智道利益眾生、普於一切世界種種差別諸眾生前盡未來劫現成等正覺、普于一切世界諸劫修菩薩行不生二想;普入廣大世界海一切世界種中,種種際畔、種種莊嚴、種種體性、種種形狀、種種分佈諸世界,或有世界穢而兼淨、淨而兼穢、一向雜穢、一向清淨,或有世界小大粗細正側覆仰。入諸世界中,念念修行諸菩薩行、入菩薩位、現菩薩力、也現三世一切佛身,隨眾生心普使知見。毗盧遮那佛於過去世,如是修行菩薩行時,見諸眾生不修功德無智慧,著我我所無明翳障,不正思惟入諸邪見,不識因果順煩惱業,墮於生死險難深坑,具受種種無量諸苦,起大悲心具修一切彼岸行。為諸眾生稱揚讚歎堅固善根,令其遠離生死貧窮苦,勤修福智助道法。為說種種諸因果門、業報不相違反、於法證入處、眾生欲解、受生國土,令其不斷佛種、守護佛教、舍離諸惡。又為稱讚趣一切智助道法,令諸眾生心生歡喜、行法施普攝一切、發起一切智行、修學諸大菩薩彼岸道、增長成一切智諸善根海、滿足聖財、得入佛自在門、攝取無量方便、觀見佛威德、安住菩薩智慧。善財童子說,聖者發菩提心多久啦?此主夜神說,此處難信難知難解難入難說,一切世間及二乘皆不能知,唯有諸佛神力所護善友所攝,集勝功德欲樂清淨,無下劣雜染諂曲心,得普照耀智光明心,發普饒益諸眾生心,一切煩惱及眾魔無能壞心,起必成就一切智心,不樂一切生死樂心,能求諸佛妙樂、能滅眾生苦惱、能修諸佛功德海、能觀諸法實性、能具清淨信解、能超生死暴流、能入諸佛智海、能決定到無上法城、能勇猛入佛境界、能速疾趣諸佛地位、能即成就一切智力、能於十力已得究竟之人,於此能持能入能了。緣故是此是佛智慧境界,一切菩薩尚不能知,何況其餘眾生。然我今者以佛威力,欲調順可化眾生意速清淨,令修行善根眾生心得自在,隨你所問而宣說。此主夜神欲重明法義,觀察三世諸佛境界,而說偈頌與善財:佛子所問甚深佛境界,能知佛覺境界佛守護。慧燈破諸貪恚癡慢業,淨心離慳嫉諂誑濁意。智眼盡觀蘊界顛倒人,性寂慈悲一切皆平等。順行佛教勇猛勤精進,究竟無悔安住無動心。證悟三昧清涼無熱惱,智海明瞭解脫真實相。不著諸有正道方便願,普入法界畢竟無分別。劫海親近供養善知識,憶念無忘毗盧遮那境。正法修行成就菩提道,我承佛力為說真實性。此主夜神繼續說,乃往古世過世界海微塵數劫,有普光明真金如意山世界海,有普照法界智慧山寂淨威德王佛出現,此佛往修菩薩行時淨其世界海。其世界海中有微塵數世界種,一一世界種有微塵數世界,一一世界皆有佛出興於世,一一佛說世界海微塵數契經,一一契經授佛刹微塵數諸菩薩記,現種種神力,說種種法門度無量眾生。其世界海中有普莊嚴幢世界種,此世界中有須彌山微塵數四天下,有一切寶山幢四天下處其中,其四天下閻浮提中,有一堅固妙寶莊嚴雲燈王都。閻浮提人壽萬歲時,其中有一切法音圓滿蓋王,有五百大臣,六萬采女,七百王子;大王威德普被,閻浮提內無有怨敵。劫欲盡時世界有五濁起,人眾壽命短促資財乏少,形色鄙陋多苦少樂,不修十善專作惡業,更相忿諍互相毀辱,離他眷屬妒他榮好,任情起見非法貪求。以是因緣,風雨不時苗稼不登,園林草樹一切枯槁,人民匱乏多諸疫病,馳走四方靡所依怙,皆來共繞王都大城,無量無邊百千萬億,四面周匝高聲大呼,或舉手合掌以頭扣地,或手捶胸屈膝長號,或踴身大叫、頭髮蓬亂、衣裳弊惡、皮膚皴裂、面目無光,而向王求救說,我等今者貧窮孤露,饑渴寒凍疾病衰羸,眾苦所逼命將不久,無依無救無所控告,來歸大王;我等觀大王仁慈智慧,于大王所生得安樂、得所愛想、得活命想、得攝受想、得寶藏想、遇津梁想、逢道路想、值船筏想、見寶洲想、獲財利想、升天宮想。大王聞後得百萬阿僧祇大悲門,一心思惟發十種大悲語;即哀哉眾生!墮於無底生死大坑我當如何速勉濟令得住一切智地,為諸煩惱逼迫我當如何救護令安住一切善業,生老病死恐怖我當如作歸依令得身心安隱,常為世間眾怖所逼我當如何祐助令得住一切智道,無有智眼常為身見疑惑所覆我當如何作方便令得決疑見翳膜,常為癡暗迷惑我當如何作明炬令照見一切智城,常為慳嫉諂誑所濁我當如何開曉令證清淨法身,長時漂沒生死大海我當如何而普運度令得上菩提彼岸,諸根剛強難可調伏我當如何調禦令具足諸佛神力,如盲瞽不見道路我當如何引導令得入一切智門。然後擊鼓宣令,我今普施眾生隨有所需盡令充足,即時頒下閻浮提內大小諸城及諸聚落,盡開庫藏出種種物置四衢道,給施一切資生物(救濟);也施村營城邑山澤林藪(定居就業)、妻子眷屬(通婚)及王位(官職)、頭目耳鼻唇舌牙齒、手足皮肉心腎肝肺(醫療),內外所有盡皆能舍。其堅固妙寶莊嚴雲燈城,東面門外有施會處,於會中置師子座,大王處師子座形容端正,人相具足光明妙寶,性普賢善王種中生,於財法皆得自在,智慧明達辯才無礙,以政治國無違命者。閻浮提無量無數眾生,種種國土、族類、形貌、衣服、言辭、欲樂,俱來此會觀察大王,共認大王是大智人、福妙高、功德月,住菩薩願行廣大施。大王見諸來乞者,生悲憫心、歡喜心、尊重心、善友心、廣大心、相續心、精進心、不退心、舍施心、周遍心。大王見諸乞者,心大歡喜經須臾頃,既使欲界色界諸天王盡于無量劫,所受快樂皆不能及;如有人仁慈孝友遭逢世難,父母妻息兄弟姊妹散失,忽于曠野道路間相遇,瞻奉撫對情無厭足。大王因善知識於佛菩提解,欲增長諸根成就,信心清淨歡喜圓滿。緣故是此菩薩勤修諸行求一切智,願得利益眾生,願獲菩提無量妙樂,舍離諸不善心,常樂積集善根、救護眾生、觀察一切智道、修行一切智法,滿足眾生所願入佛功德大海,破魔業惑障山,隨順諸佛教行,行一切智無障礙道,已能深入智流、法流,大願無盡常現在前,為大丈夫住大人法,積集普門善藏離一切著,不染世間境界知諸法性。於來乞者生一子想、父母想、福田想、難得想、恩益想、堅固想、師想、佛想,不揀方處、族類、形貌,隨有來至如其所欲,以大慈心平等無礙普施皆令滿足,求飲食者施與飲食,求衣服者施與衣服,一切寶物普施眾生。會中有長者女寶光明與六十童女,常懷慚愧正念不亂,具足威儀恭敬師長,常念順行甚深妙行,所聞之法憶持不忘,宿世善根流潤其心,清淨廣大如虛空等安眾生,常見諸佛求一切智。寶光明女去王不遠合掌頂禮說,我獲善利!我獲善利!我今得見大善知識!于大王所生大師想、善知識想、具慈悲想、能攝受想,其心正直生大歡喜,脫身瓔珞持奉大王;願今此大王,為無量無邊無明眾生作所依處;願我未來也如大王所知法、載乘、修道、具色相、有財產、攝眾會,無邊無盡難勝難壞;願我未來盡得如是,隨所生處皆隨往生。大王知此童女發心而告之,童女隨你所欲我皆與你,我今所有皆舍令眾生普得滿足。寶光明女信心清淨歡喜,即以偈頌而贊大王:往昔大王未出時,此城邑如餓鬼處。殺害竊盜縱淫佚,兩舌無義粗惡言。貪愛嗔恚懷毒心,邪見不善愚癡覆。眾生住於顛倒見,天旱百穀草本枯。泉流津池幹竭涸,園苑骸骨如曠野。大王升位廣救濟,八方普斷諸暴虐。豐足粳米自然生,男女相敬起慈心。聞王正法利他人,悟解調順除邪見。了知苦樂因緣起,宣揚妙法和雅音。自知諸業五濁現,離惡修行向菩提。王生先現靈瑞相,救世當出大地動。中夜寶池光明日,五百池滿功德水。普及閻浮皆沾洽,雜穢一念成寶玉。光明大王備法駕,相好莊嚴天神敬。善哉護世一切智,開示人天普獲益。無歸無導得安樂,喜舍喜法閉惡趣。同時寶光明童女繞無量匝,合掌頂禮曲躬恭敬。大王說,善哉童女!你能信知他人功德是為稀有!眾生不能信知他人功德,不知報恩無有智慧,其心濁亂性不明了,本無志力又退修行,不信不知菩薩如來所有功德神通智慧。你今決定求趣菩提,能知菩薩功德。你今生此閻浮提中發勇猛心,普攝眾生功不唐捐,也當成就如是功德。大王贊女後以無價寶衣,手自授與寶光童女並其眷屬,一一告之請著此衣。諸童女雙膝著地,兩手承捧置於頂上,然後而著。既著衣後右繞大王,諸寶衣中普出一切星宿光明,眾人見之皆說此諸女等,皆盡端正如淨夜天星宿莊嚴。一切法音圓滿蓋王者不是別人,是今毗盧遮那佛;光明王者是淨飯王,蓮 華光 夫人者是摩耶夫人,寶光童女者即是我身。大王以四攝法所攝眾生,即是此會中諸菩薩,皆于佛道得不退轉,或住初地乃至十地,具種種大願,集種種助道,修種種妙行,備種種莊嚴,得種種神通,住種種解脫;於此會中處於種種妙法宮殿。此主夜神欲重宣法義,而說偈頌與善財:普見刹海輪回者,宿命隨業無盡期。普聞諸佛說法聲,無二無礙度眾生。一念明瞭一切劫,憶知始發願菩提。我今為說應修學,正法住世當珍惜。此主夜神繼續說,我唯知此解脫門,如諸菩薩親近供養諸佛,入一切智大願海,滿一切佛諸願海得勇猛智;于一菩薩地普入一切菩薩地海得清淨願,于一菩薩行普入一切菩薩行海得自在力,于一菩薩解脫門普入一切菩薩解脫門海,而我如何能知能說其功德行。此道場中有一大願精進力救護一切眾生夜神,你可詣請問菩薩如何教化眾生令趣佛道、嚴淨一切佛刹、承事一切佛、修行一切佛法。善財童子頂禮繞匝,殷勤瞻仰辭退而去。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七十三】
【入法界品第三十九之十四】   
這時,善財童子往大願精進力救護一切眾生夜神所,見此主夜神在大眾中,坐普現宮殿如意王藏師子座,普現法界國土如意寶網彌覆其上,現日月星宿影像身、隨眾生心令得見身、等眾生形相身、無邊廣大色相海身、普現一切威儀身、普於十方示現身、普調眾生身、廣運速疾神通身、利益眾生不絕身、常遊虛空利益身、頂禮一切佛身、修行善根身、受持佛法不忘身、成滿菩薩大願身、光明充滿十方身、法燈普滅世暗身、了法如幻淨智身、遠離塵暗法性身、普智照法明瞭身、究竟無患無熱身、不可沮壞堅固身、無所住佛力身、無分別離染身、本清淨法性身。善財童子一心頂禮,舉體投地良久乃起,於善知識生十種心;即同己心令我精勤辦一切智助道法,清淨自業果心親近供養生善根,莊嚴菩薩行心令我速能莊嚴一切菩薩行,成就佛法心誘誨于我令修道,能生心能生於我無上法,出離心令我修行普賢菩薩所有行願而出離,具一切福智海心令我積集諸白法,增長心令我增長一切智,具一切善根心令我志願得圓滿,能成辦大利益心令我自在安住菩薩法;緣故是成一切智道得一切佛法。發心後得此主夜神與諸菩薩佛刹微塵數同行;即心常憶念十方三世諸佛故同念,分別決了一切法海差別門故同慧,能轉諸佛妙法輪故同趣,以等空智普入一切三世間故同覺,成就菩薩清淨光明智慧根故同根,善能修行無礙功德莊嚴菩薩道故同心,普照諸佛所行境故同境,得一切智照實相海淨光明故同證,能以智慧了一切法真實性故同義,能壞一切障礙山故同勇猛,隨眾生心示現身故同色身,求一切智不退轉故同力,其心清淨如虛空故同無畏,於無量劫行菩薩行無懈倦故同精進,得法無礙智光明故同辯才,身相清淨超世間故同無等,令眾生皆歡喜故同愛語,普演一切法門海故同妙音,眾生隨類解故同滿音,修行佛淨功德故同淨德,一切佛所受法輪故同智地,安住一切佛境界故同梵行,念念普覆一切國土眾生海故同大慈,普雨法雨潤澤諸眾生故同大悲,以方便行教化諸眾生故同身業,以隨類音演說諸法門故同語業,普攝眾生置一切智境界中故同意業,嚴淨諸佛刹故同莊嚴,有佛出世皆親近故同親近,請一切佛轉法輪故同勸請,常樂供養一切佛故同供養,調伏諸眾生故同教化,照了諸法門故同光明,普知眾生心故同三昧,以自在力充滿諸佛刹海修諸行故同充遍,住諸菩薩大神通故同住處,一切菩薩共止住故同眷屬,普入世界微細處故同入處,普知諸佛刹故同心慮,普入一切佛刹海故同往詣,盡現諸佛刹故同方便,于諸佛刹皆無比故同超勝,普入十方無障礙故同不退,得一切佛成菩提智大光明故同破暗,入一切佛眾會海故同無生忍,恭敬供養不可說刹諸佛故同遍諸佛刹網,了知彼彼法門海故同智證,順行諸法門故同修行,于清淨法深樂欲故同希求,集佛功德而以莊嚴身口意故同清淨,于一切法智明瞭故同妙意,普集諸善根故同精進,成滿諸菩薩行故同淨行,了一切法皆無相故同無礙,于諸法中智自在故同善巧,隨眾生心現境界故同隨樂,善行一切所應行故同方便,得一切佛所護念故同護念,得入諸菩薩地故同入地,安住諸菩薩位故同所住,諸佛授其記故同記別,一刹那中普入一切三昧門故同三昧,示現種種諸佛事故同建立,正念一切境界門故同正念,盡未來劫修行諸菩薩行故同修行,于諸佛無量智慧極欣樂故同淨信,滅除諸障礙故同舍離,與諸佛智慧等故同不退智,應現成熟諸眾生故同受生,住一切智方便門故同所住,於法界境得自在故同境界,永斷一切所依心故同無依,已入諸法平等智故同說法,常蒙諸佛所護念故同勤修,開悟眾生令修諸菩薩行故同神通,能入十方世界海故同神力,普照一切總持海故同總持,了知一切契經中妙法門故同秘密法,解一切法如虛空故同甚深法,普照諸世界故同光明,隨眾生心而為開示令歡喜故同欣樂,為諸眾生現神通力普動十方一切刹故同震動,見聞憶念皆令其心調伏故同不虛,滿足諸大願海成就佛十力智故同出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uen7969 的頭像
    suen7969

    人生何處不相逢

    suen79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