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有情緒?

2012/08/06 13:09




「我為什麼有情緒?



--Shanti



「可不可以告訴我,為什麼人有這麼多情緒?


我深深被各種負面情緒比如憤怒所困擾,平常也都好像覺得身邊許多人奮不顧身要撲上來按我身上的『憤怒按鈕』,每個都要惹我生氣似的。」



「今天就讓我們來探討一下『情緒』,有沒有想過情緒到底是甚麼?



「這我倒是沒想過,應該說是一種無法控制的感覺,會不由自主升起的令人很不舒服的感覺吧。」



「你說的這種『無法控制的感覺』的本質是甚麼?



「你說情緒的本質?...... 也是一種能量嗎?



「沒錯,情緒是一種能量,那麼,我們人為什麼會製造出這種能量呢?



「我感覺情緒總是無法自主的,不是我可以決定要不要製造的,好像就是我們學習的主要課題吧!每個人都要學習如何克制自己的情緒,不是嗎?



「好,你說的話當中有兩個主題,一個是『情緒總是無法自主的』,一個是『克制自己的情緒』。


那身為自稱最進化物種的人類,我們為什麼要不自主的製造出這種無法克制的能量來困擾自己呢?


人為什麼這麼不聰明?為何不就只製造出快樂的情緒就好了?


可以告訴我原因嗎?



一陣子的沉默與思考...


「我想我不知道,知道的話就不用問你了。我是因為想要得到答案才來問你,但我提出一個問題之後,你卻丟給我更多的問題,這是為什麼?



「很多時候,問對問題比找對答案還難。


我給你的問題,就是我的答案。我用問題來回答你,因為,我若只是告訴你你想聽到的所謂『答案』,那也只是『我的』答案,不是你的。那麼不管你問了再多的問題,得到了再多的答案,你永遠只會是個影印機,只會拷貝別人的思考結果。


我的責任是幫你找到你自己的答案,幫你學會如何去思考、去找答案。


給你魚只能餵飽你幾天,教你捕魚可以餵飽你一輩子。」



「我懂了,但是我覺得自己資質駑鈍,恐怕是想不出甚麼答案吧!



「每個人內在都有著一顆神的種子!每個人內在神性都讓我們連結到一切的源頭、智慧的源頭和愛的源頭!無一例外。你只是還沒找到那條連結的管道,帶著信心,你就會可以的。」



「好吧!我知道我要繼續努力的。但對於情緒,我只是一直覺得情緒是個很困擾所有人的課題。」



「好,我們先從困擾看起,情緒為什麼讓你困擾?



「因為我無法擺脫它,它產生的時候我無法控制,之後也無法擺脫,困擾極了。」



「你為什麼要擺脫情緒呢?



「啊?情緒本來不就是應該要擺脫的嗎?



「所以這就回到我們先的問題上了: 我們為什麼要製造出一種困擾自己、又讓自己無法擺脫的情緒能量呢?這是人類的智慧嗎?



「我不知道,難道還有別的目的?



「是的話,有可能有甚麼目的?



「嗯...或許是讓我看見某個問題?



「也許是,你最近一次較大的情緒是在甚麼時候?



「嗯...上次我先生對於我上靈性課程的事大加撻伐,我完全被憤怒給淹沒。」



「所以在上次的情緒之中,你看見了自己的哪個部分?



「我自己的哪個部分?你是說我的脾氣嗎?我脾氣有時真是蠻火爆的。」



「不只是你的脾氣部分,包裹在你的憤怒裡面,有沒有發現有個想法引爆了你的憤怒?



「有,我覺得他不應該批評靈性課程,那樣也是不尊重我,」



「為什麼他批評靈性課程的時候,你就覺得是在批評你?



「他是因為我喜歡去上靈性課程,所以才批評,他不喜歡我去上靈性課程,而我覺得這是我的個人自由與選擇,他批評我喜歡的東西不就是等於在批評我。」



「所以點燃你憤怒之火的那根火柴,是『你不尊重我』這個想法?



「應該是吧!



「在日常生活你們的互動當中,你真的覺得你先生不尊重你嗎?



「其實(想了好一會兒)


...是還好啦! 他其實還蠻體貼的,接送我上下班,我要做的事情,他基本上還都沒有在干涉,獨獨上靈性課程這件事。」



「除了『他不尊重我』之外,請再想想有沒有真正燃燒憤怒情緒的『火種』或『木材』?


就是很多相關的、其他你不希望面對的,比如: 『他不夠靈性』,『我希望他可以更靈性』,『我希望他可以跟我一起上靈性課程』等等的想法?



「這倒是,我是有這樣的想法,我一直希望他能跟我一起分享、一起進步,我們感情一直不錯,我不希望我們之間的距離變大、變疏離。我還要跟他白頭到老的。」



「其實你們很愛對方。」



「是,其實我很愛他,我也知道他很愛我。所以我才害怕...!我知道了,我的憤怒其實是因為我害怕我們兩人彼此之間會疏遠、會分開。原來如此,我看見我的恐懼了!



「所以你現在知道是你的恐懼在燃燒著你的憤怒了。」



「是!」笑著「這就是情緒的作用嗎?



「沒錯,讓你看見甚麼是你所不要的。


憤怒的背後,一定有著抗拒,因為你拒絕接受眼前所發生的,而你之所以抗拒,背後一定有個你預期的框架,當眼前的發生不符合你預期的框架時,你不願接受並且抗拒,因此憤怒的情緒產生。」



「原來是這樣,所以憤怒的情緒是要讓我看見我到底在抗拒甚麼?



「是,先看見你的抗拒,之後是要看見在你抗拒的背後,撐起那個『框架』的信念是甚麼。


以你而言就是你的那些『他不夠靈性』、『我希望他可以更靈性』、『我希望他可以跟我一起上靈性課程』等等的信念。


找出來以後,修改這些信念。而你的恐懼,則是來自於『我們可能因此無法再一起』的想法,只有當你認為你不想面對的未來的確是有可能發生時,你才會恐懼。所以恐懼就是當你選擇去相信一個負面的未來時,才會產生的情緒,當我們選擇相信正面的未來,你的恐懼自然就沒有生存空間了。


所以覺察情緒的過程,就像剝洋蔥一樣,一層層的剝開表層的現象、看見裡面的信念。最後找到最核心的那個信念,修改掉、用別的正面信念替代,那麼曾經發生的相同憤怒就不會再現,情緒的目的才就達到了。


這,才是情緒的真正目的: 讓你知道甚麼是你不要的,也藉由讓你發現甚麼是你不想要的,你就能夠知道甚麼是你真正想要的。


情緒從來都是我們的最佳朋友。


如果你只是將關注的焦點停留在他批評的行為上,你會永遠的擁有那個憤怒,並長長久久的停留在那個憤怒當中,被它折磨著,而且相似的憤怒會一而再的產生,因為背後的核心信念沒有被處理。這也就是人們通常所面對的狀況。


所有不討喜的情緒裡面都包裹著一份禮物,但是它不討喜的外貌需要我們的覺察來轉化,轉化之後,你就會看見裡頭的禮物。沒有覺察的動作來轉化,它就永遠只是一個令人討厭的經驗,讓你的生活充滿困擾。


所以,我們為什麼要擺脫情緒呢? 為什麼要去控制或者擺脫我們最好的朋友呢?用覺察來轉化生命中的一切,所有的體驗都是值得我們感謝的。


生命中的所有的人事物,都只有一個目的:讓我們看見自己!


萬物皆是我們心識的投射!


也就是說,你先生的批評行為,其實也是來自你內在的投射。你的內在因恐懼著與先生的分離而有著排斥靈性課程的心,只是在你內在的底層沒有察覺罷了。你的批判心投射出了你先生對靈性課程的批判事件。有沒有想過,你先生的批判與抗拒,其實也是來自於他內心的恐懼、害怕與你距離的增大?而在他的恐懼背後,你一樣可以見到他對你的重視與愛!


現在你還有情緒嗎?



眼眶紅紅的流下眼淚...


「唉!我現在心中充滿了愛,我原先的情緒不但全沒了,也覺得好愛我先生,完全可以理解他的情緒,也理解了自己的情緒,真是太謝謝你了!



「宇宙間只有一種力量,那就是愛的力量! 其他都是它的偽裝與化身,目的也就是讓我們見到愛的力量。


而且,不論任何情緒,對象永遠都是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uen7969 的頭像
    suen7969

    人生何處不相逢

    suen79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