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清一俗

分類:嘉篇選粹
2012/10/20 19:12




十清一俗


俗語有道:“,十俗一清”,遇到這種情況,等於前功盡廢。如果是“十俗一清”,前功是“俗”的話,靠了那“一清”來將之廢掉,那就是太好了。相反的話,一時不慎,有了閃失,以致把累積的“十清”毀於一旦,是很不幸的事。


故而,年輕人要討好老闆,第一件事不只要戒除練精學懶的惡習,而且在工作交代上,絕不可容許有百密一疏的情況出現,換言之,“偷一次雞”的險也不可冒,確保不會有十清一俗的情況出現。


有兩則我經常向朋友和讀者講述的故事,很具前功盡廢的警惕性。


其中一個故事是,我家的一個很好的菲傭露茜,不但勤力工作,而且人品隨和,經常微笑,是一個非常的樂天派。


有一天下午,我在辦公室內忽然發現漏帶了文件,因是保密文件,故此放置在上鎖的抽屜內,只好自己親自回家去一趟。


回到家裡,驀地發現露茜竟然穿了我的一件衣服,讓她另外一位菲傭朋友拍照,當時我是狠狠地說了露茜幾句,教她臉紅耳赤的。


把露茜訓斥過之後,其實我也不再把這件事放在心上,因為總的來說,她還是個質素相當好的菲傭。


事過的若干天,我發現露茜總是愁眉不展。一個晚上,我竟看到她躲在廚房內飲泣。嚇我一跳之後,細問原因。


露茜就告訴我:


“我原本就是個很得到你信任的菲傭,這也是努力工作取得的成果,就為了一次偶然頑皮,穿起你的衣服來拍照片,就給你留下不良印象。最淒涼的是我難以使你相信,這是唯一的一次我沒有好好守規矩。真是太冤枉了。”


幸好我還算是個通情達理的老闆,沒有以十清一俗來定她的罪。但我們到社會上做事,尤其是年輕人,未得到一定社會地位,換言之,未有被肯定的工作成績時,最好不要冒任何百密一疏的惡險。


老闆沒有責任去調查下屬犯的錯是不是其唯一的過錯。錯就是錯,就必會給上司留下壞印象,所產生的破壞賓主關係的程度或深或淺,難以估計。


故此,在自己江湖地位未穩之時,切忌有十清一俗的行為發生,萬一遇到不肯諒解的老闆,就絕對影響自己以後發展的機會了。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1ab494b01017oeo.html?tj=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uen7969 的頭像
    suen7969

    人生何處不相逢

    suen79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