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妙法蓮華經淺釋《90 》




2009/10/21 13:15


「爾乃教化之,令初發道心」:在這個時候,我教化這一切的大菩薩,令他們都發這無上的菩提道心。「今皆住不退,悉當得成佛」:這些無量這麼多的菩薩,現在都住到「位不退、念不退、行不退」這三不退上了,他們完全都應當證得成佛的果位。


「我今說實語,汝等一心信」:在以前,我對你們所說的法,那都是方便語;方便語,就是為著這個真實語說的。現在,我和你們說真話、說實實在在的話了;我說真實的話,你們大眾都應該專一其心,來信受我所講的這個法。


「我從久遠來,教化是等眾」:我不是僅僅就今生在這個娑婆世界成佛,我在無量劫以前,已經就成佛了!所謂「非生示生,非滅示滅」──本來不生,而示現出來一個生;本來不滅,而示現入涅槃。在《梵網經》上說:「我來娑婆世界八千返。」已經有八千次那麼多了。要是你得到天眼通,用道眼觀察,你看一看釋迦牟尼佛到這個世界上,不止八千返,八萬返、八百萬返都不止了!無量無數那麼多的次數!所以在這個地方,說真實的語了!


這一些個無量無數、算不出來這麼多的大菩薩,充滿三千大千世界的虛空,這都是我在過去生中,過去成佛那個時候,我所教化的。你以前問:「他是跟著哪一位佛發的心?誰教他們的?他們修行的什麼方法?念什麼經?」他們所修的,就是「法華」這種的法門;他們所念的,就是《妙法蓮華經》。現在我告訴你:這一些個大眾,都是由我教化而成就的!


釋迦牟尼佛說了這個偈頌之後,這彌勒菩薩──就是那個大肚子菩薩;那個肚子裏頭,把虛空都裝滿了。不是盡吃的好東西才肚子大,他那個肚子,像虛空那個樣子,包羅萬有,什麼都在裏邊。這個菩薩本來什麼都知道、什麼都明白,不要人告訴他,他也懂了;但是現在,他就糊塗了。糊塗什麼呢?就是釋迦牟尼佛所說這個偈頌,他就不明白了。他說,豈有此理呢!這些菩薩都這麼大的年紀,釋迦牟尼佛現在才七十多歲;你這麼年輕,這一些個菩薩這麼老,怎麼他們是你的徒弟呢?這就等於這個世界上,有一個二十五歲的年輕的人,遇著一百多歲的老年人;這二十五歲的人就指著老年人,對人講:「你知道他嗎?這一百多歲的老年人是我的兒子!」這一百多歲的老年人也承認說:「不錯!他就是我的爸爸!」豈有此理呢?二十五歲的爸爸、一百多歲的兒子?哪有這個道理!我不信有這個事情!好像現在,釋迦牟尼佛這麼年輕,這些個菩薩都這麼大的年紀,都幾萬歲、幾萬萬歲了,怎麼他會有這麼老的徒弟?他不相信了!你說這怎麼辦呢?彌勒菩薩都生了懷疑,一般的菩薩也都生了懷疑。


我們現在不管他懷疑不懷疑,不講這個「懷疑」,我們講講這個「執著」。方才我說「人不成佛,就因為執著,有妄想」。有一個人也生了懷疑了,什麼懷疑?他說:「這個不對!我沒有妄想啊!我活這麼大年紀,我一個妄想也沒打過,並且我也沒有執著!錢,我也不執著,我也不執著房子、也不執著地、也不執著吃的東西、也不執著穿的東西,什麼都不執著!」你就這個「什麼都不執著」還沒有放下,所以你才沒成佛。你若知道你有一點執著,那還有辦法;就是因為你現在以為你沒有執著了,所以就沒有辦法了。根本你的執著太多!


怎麼太多了呢?第一,你執著你這個身體,總覺得我自己生得是不錯,再醜陋,也覺得 Very beautiful(很漂亮)。哪一個人再醜,他也不覺得自己醜,總覺著:你看我這個鼻子醜啊?我這鼻子長得不好,但是我眼睛長得不錯。那麼眼睛也看不見東西,說:「那我耳朵還比人強,我耳朵聽東西聽得很清楚。」無論什麼,他覺得自己總有一樣比人家是好的。甚至於那愚癡的人,他也有一樣比別人好的,什麼呢?他說:「我比誰都愚癡!」這也算他有自知之明。那麼聰明的人,他也有執著了:「啊!我比誰都聰明。學經典,我一學就記住;你們學那麼久的時間,也記不住!」他也有一個聰明的執著。所以聰明就有聰明的執著;愚癡就有愚癡的執著;骯髒、不乾淨的人,就有一個不乾淨的執著:「啊!我就這樣,不修邊幅嘛!這現在就是嬉嬉皮皮的這樣子嘛!」這都是執著。嬉皮,執著他的頭髮不肯剃;不是嬉皮的,執著不肯留長長頭髮:「長頭髮不好!我不要長長頭髮!」其實你不長長頭髮,也是個執著;你長長頭髮,也是個執著。你說你把什麼放下了?什麼都沒放下!完了,你還說你什麼都放下了。這若不是愚癡的人,那是什麼?若有人說是有智慧,我不相信!啊!不要講太多,把人都講煩惱了!窮人有窮的執著,富人有富的執著;貴人有貴的執著,賤人有賤的執著。這個「執著」,你在哪一個崗位上,就有哪一個執著:出家就有出家的執著、在家就有在家的執著,你有你的執著、我有我的執著。放下?啊?


卍 卍 卍


學佛法的人,以後凡是我的皈依弟子──男的,暫時我先不立這個法;女的,尤其是年輕的女子,到任何地方去,不要 hitch hike(攔路搭便車),不要做這種事情,不要貪這種便宜。這種便宜,沒有什麼大的好處。因為現在美國這兒,有很多吃人的人、有很多的魔鬼。這個魔鬼,你要是一個年輕的女人坐到他車上,他就會把妳吃了,吃得連骨頭放到什麼地方也找不著。所以,我們這兒的佛教徒,不以後不要做這種事情,這是很要緊的!今天給你們立這一個法。


卍 卍 卍


2.疑請(分二)
1.長行 H2.偈頌 H1(分二)
1.經家敘疑 I2.騰疑請答
今I1


爾時,彌勒菩薩摩訶薩,及無數諸菩薩等,心生疑惑,怪未曾有,而作是念:云何世尊於少時間,教化如是無量無邊阿僧祇諸大菩薩,令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爾時,彌勒菩薩摩訶薩,及無數諸菩薩等,心生疑惑,怪未曾有」:當爾之時,這位彌勒大菩薩,和也沒有數量那麼多的大菩薩等,心裏都生出一種疑惑來了,認為這個事情是太奇怪了,不會有這種的道理!「而作是念」:他們就都生出這種的念頭,什麼念頭呢?


「云何世尊於少時間,教化如是無量無邊阿僧祇諸大菩薩,令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怎麼會有這種道理呢?世尊這麼年輕!從地湧出的這些菩薩都這麼老了,怎麼可以在這最短的時間之內,而教化出來無量無邊這麼多的大菩薩呢?而且令他們都能得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住在這種的果位上。這是太奇怪了!


2.騰疑請答(分二)
1.騰疑 J2.請答 J1分三
1.法說 K2.立喻 K3.法合 K1(分二)
1.執近疑遠 L2.執遠疑近
今L1


即白佛言:世尊!如來為太子時,出於釋宮,去伽耶城不遠,坐於道場,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從是已來,始過四十餘年。世尊!云何於此少時大作佛事,以佛勢力,以佛功德,教化如是無量大菩薩眾,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即白佛言」:所以彌勒菩薩等,即刻就請問佛。「世尊!如來為太子時,出於釋宮,去伽耶城不遠」:世尊!如來以前在王宮裏做太子的時候,為了求解脫之道,就從皇宮跑出來,到伽耶城不遠的地方。「坐於道場,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離伽耶城大約不太遠的地方,坐在菩提樹下,證得無上正等正覺。「從是已來,始過四十餘年」:佛是三十歲成道的;從佛成道到現在,沒有太久,才經過的四十多年。佛三十成佛,說法四十多年,這根本也不是太久啊?


釋迦牟尼佛十九歲時,出家修道。最初五年,到處遊歷訪問善知識(當時外道);之後,又在雪山苦修六年,一天只吃一麻一麥。當時跟著他在一起修行有五人,是他父親的親戚和母親的親戚,來陪著他修行的;其中有三人,受不了這種苦行:「啊!這一天吃這麼少的東西,怎麼可以維持生命呢?」於是就跑了。剩了兩人,發心陪著他在這兒修行,認為修行是應該苦的,不應該享受,應該在這兒受點苦!所以就不怕苦,在這兒修行。


六年之後,那時,釋迦牟尼佛的身體瘦得骨瘦如柴,就是皮骨嶙立那個樣子,皮包骨了!這肉皮都乾到骨頭上了,一點血肉都沒有了!你說這麼樣的一個人,是不是很難看的?有一天,天女獻乳給釋迦牟尼佛這個時候,佛就接受這天女的供養,把牛奶煲的粥喝了。這兩個人一看,把眼睛這麼看佛,「唉呀!他不修行了!現在他吃得這麼好的東西,這不能修行啦!我們也走了!」於是這兩個人又跑了。你看!多困難啊!


我們現在這麼多人在一起修行,誰也不想跑。想跑的,也就隨他去,他跑就跑。因為我們佛教講堂這個門,什麼時候都是開著的,願意來就來、願意去就去;「來者不拒,往者不追」──來,也不拒絕你,說你不要來!跑的的時候,也不要追,說你不要走!也沒有這個,這是很自然的。


釋迦牟尼佛這五個一同修行的人,就跑了兩對半,剩釋迦牟尼佛自己了;釋迦牟尼佛一看,哦!這回你們不和我一起修行,我也走了!走到哪裡?坐到菩提樹下,「我就是在菩提樹下這兒,坐著成道啦!」於是坐這個地方,就發願了:「我如果不成佛,我永遠也不起於座,我什麼時候都在這兒坐著!」所以一坐,坐了四十九天,就開悟成佛了。


佛成佛之後,一觀察,應該先度誰呢?一看這個因緣、這種機緣,應該先去度這五個陪著他一起修行的人。這五人跑到什麼地方去了?一看,哦!他們跑到鹿野苑去了;於是,就到鹿野苑給這五個人說法。這五個人知道釋迦牟尼佛成佛了,一聽他說法,當場就證得阿羅漢果──這憍陳如是最先開悟的!這是先度「五比丘」。


「世尊!云何於此少時大作佛事」:彌勒菩薩又稱一聲世尊!您成佛到現在不過四十多年,怎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大作佛事,度了這麼多的菩薩?不會吧?「以佛勢力,以佛功德,教化如是無量大菩薩眾,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佛這麼大的勢力,以佛這麼多的功德,能教化出來像這樣無量無邊這麼多的大菩薩眾,應該很快就成佛、成無上正等正覺啦!本來釋迦牟尼佛成佛,這不是很遠的時間,怎麼度這麼多老的菩薩、大的菩薩呢?這段經文是「執近疑遠」,懷疑這遠的事情。


2.執遠疑近


世尊!此大菩薩眾,假使有人,於千萬億劫,數不能盡,不得其邊;斯等久遠已來,於無量無邊諸佛所,植諸善根,成就菩薩道,常修梵行。


「世尊!此大菩薩眾」:彌勒菩薩又稱一聲世尊!這些大菩薩眾,「假使有人,於千萬億劫,數不能盡,不得其邊」:假使有學算術的算術師,對於計算是學得最精明不過。雖然他對於算術這麼樣的精明,可是在這一千劫、一萬劫,乃至一億劫這麼長的時間,用他最精妙的算術學來算,也算不窮盡這些菩薩的數目,也不能窮盡這些菩薩的邊際究竟有多少。


「斯等久遠已來,於無量無邊諸佛所,植諸善根,成就菩薩道,常修梵行」:這些大菩薩,沒有數量、沒有邊際,從千萬億劫這麼久遠以至於到現在,他們一定是在無量無邊那麼多諸佛的處所,種下很多很多的善根,所以才能成就菩薩道。他們時時刻刻都是精進修清淨行,時時刻刻也不懶惰的。


2.立喻


世尊!如此之事,世所難信。譬如有人,色美髮黑,年二十五,指百歲人,言是我子;其百歲人,亦指年少,言是我父,生育我等,是事難信。


「世尊!如此之事,世所難信」:彌勒菩薩說到這兒,又稱了一聲世尊!像這種事情,世間人不能信。因為說一個「世間人不能信」,這意思就是一定請佛來答覆這個問題;不是我不信,世間所有的人──菩薩、凡夫、聖人,都不信這種道理的。彌勒菩薩說,我現在舉出一個最令人難信的比喻來,怎麼樣個比喻呢?


「譬如有人,色美髮黑,年二十五,指百歲人,言是我子」:好像有這麼一個人。這個人,面貌的顏色非常美麗、非常年輕,頭髮也沒有白,是黑的。因為年紀大了,頭髮就會白了;年紀輕的人,都是髮黑的。可是,在西方的國家,有的人一出生就是髮白的,那並不是老白的。這部《法華經》是在印度說的,印度人大約也都是黑髮;老了的時候,髮就白了,所以彌勒菩薩才這麼比喻。這個人,他的年紀大約就是二十五歲這麼個樣子,可是他卻指著一百多歲的人說:「你看我這麼年輕,那一百歲的老頭子,是我的兒子!」這麼樣說,你們信不信?這個二十五歲的年輕爸爸,生一個老兒子,兒子都一百多歲了!世間能有這種事情?你說沒有嗎?


這個「二十五」,或者二十六、或者二十四,不要說一定了;這個「百歲」,或者一百一、或者九十九,也不一定的,不要一定就說是「一百歲」。這二十五,它可以譬喻「三界二十五有」;這個百歲,也可以譬喻「百法」。


但是,「其百歲人,亦指年少,言是我父,生育我等」:這個一百歲的老人,也指這個年少的人,說這個年輕的,他是我的父親,我是他生出來的。「是事難信」:這種事情,你教人怎麼相信呢?沒有法子相信!


卍 卍 卍


方才我說,佛教講堂或是中美佛教會的門是開著的,所謂「來者不拒,往者不追」;現在我告訴你們:我們來者也拒,往者也要追。不拒,怎麼又拒了?不追,怎麼又追了呢?來修道的人,我們不拒;來偷東西的人,一定要拒絕他!他到這兒想要偷東西,你若不拒絕他,把我們這些個最值錢的寶貝都給偷去了;甚至於把和尚給偷去了,或者把比丘尼給搶去了!你說,你若不拒他,怎麼辦哪?是要拒!也就是好像那個神經病的人來,你就要把他推出去;他偷蘋果,你就要把他蘋果給搶下來。那個偷蘋果的人,走了就不追,來的要拒,就是這樣子。那個學道的人,來了就不拒,那個不學道、不修道的,去了也不追。若是看還可以修道,他跑了,可以把他再拉回來!所以追,是追修道的;不追,是不追不修道的。不修道的人來,他跑了,就走快點更好。你知道他是賊,盡偷東西,來,你就要拒絕他。這是不追的要追,不拒的也要拒,你要明白這一點!


我再給你們講幾句話,我們這個道場,是「閒人免進賢人進,盜者休來道者來」,頭一個「閒人」,就是沒有事情做那個「閒人」,免進,就是不要進來;賢人進,下邊那個「賢人」,就是「聖賢」,聖賢應該進來。「盜」就是「偷盜」的「盜」,偷盜的人不要來;道者來,下邊那個「道」,就是「修道」的「道」,修道的人,就可以來。我們這兒應該這樣子!


揚州高旻寺來果老和尚寫過一封信──我現在不是說的這個信,是說這個信封 envelop。這個 envelop怎麼樣子呢?這個信封是用兩次的。怎麼樣用兩次呢?就是人家給他寫的,他把這個信封翻過來,用裏邊那面給我寫信。古來人家這些個大德高僧,無論對什麼,都非常節約,非常的不浪費東西;就一張紙,都不隨便的用,不是寫幾個字就扔了。所以上次我寫那一首偈給果前,我叫他把那首偈頌裁去,我又把這張紙拿回來了。為什麼這樣子呢?並不是連一張紙都捨不得,這個世界上的東西,我們都應該愛惜的!所以希望你們各位都不浪費任何什麼東西。你想一想,為什麼呢?你盡那麼浪費東西,這無形中就沒有功德了;你就修行,也不容易成功的。所以我們修道人,處處都要小心。


卍 卍 卍


3.法合


佛亦如是,得道已來,其實未久;而此大眾諸菩薩等,已於無量千萬億劫,為佛道故,勤行精進,善入出住無量百千萬億三昧,得大神通,久修梵行,善能次第習諸善法,巧於問答。人中之寶,一切世間甚為希有。今日世尊方云,得佛道時,初令發心,教化示導,令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得佛未久,乃能作此大功德事?


前邊說,這個二十五歲的年經人,說這一百歲的老年人是他的兒子;這個老年人,自己也承認是這個年輕人的親生兒子。彌勒菩薩說,這種事情是不可能有的,您教人相信這個問題,沒有人相信的。現在他說:


「佛亦如是,得道已來,其實未久」:佛也就像這個年輕人似的!佛證得無上正等正覺這個佛道到現在,最多也就是四十多年,這不算很久的一個時間;「而此大眾諸菩薩等,已於無量千萬億劫,為佛道故,勤行精進」:而這些諸菩薩已經在無量千萬億劫以前,他們為求佛道的緣故,都很精進的,身也精進、心也精進,毫不懶惰。「善入出住無量百千萬億三昧」:他們善能入、善能出,又善能住這無量百千萬億的三昧。


什麼叫善能入呢?你能入「九次第定」,這叫「善入三昧」;什麼又叫善能出呢?你能以得到「師子奮迅三昧」,這叫「善出三昧」;你再能得到「超越三昧」,超越一切的三昧,這叫「善住三昧」。什麼叫「九次第定」?就是「初禪定、二禪定、三禪定、四禪定」這四禪,再加上「空定、實定、無所有定、非非想定」這四空定,再加上「滅受想定」;一步一步的修成功的,所以能得到九次第定,這叫「善入三昧」。這是按照藏教和通教的教理來說的。


若按照別教的教理來說,從初地到十地,這叫「善入三昧」;從十地入到這一種玄妙的門裏,再倒駕慈航,修凡夫所修的事──雖然證了十地菩薩,還來做凡夫的事情,示現和凡夫是一樣的,這叫「善出三昧」;從「妙覺圓滿了」,這叫「善住三昧」。


要是依照圓教的教理來講,「畢法性三昧」,這叫「善入三昧」;「首楞嚴三昧」,這叫「善出三昧」;「王三昧」,這叫「善住三昧」。這是按照「藏、通、別、圓」這四教,大略的講「善入、善出、善住」這種種的百千萬億三昧。講這個「三昧」,是很多很多的,有百千萬億種那麼多;三昧,是梵語,翻譯為「正定」,又譯為「正受」。


「得大神通,久修梵行」:他們都得到大神通了,不是小神通。小神通,是阿羅漢的神通;大神通,是菩薩的神通。這些諸菩薩,他們在很久以前就精修這清淨行。「善能次第習諸善法,巧於問答」:他們又善能一步一步的,從淺入深,來修習這一切的善法;誰有所問,他們又善能很巧妙的來答覆這個問題。「人中之寶,一切世間甚為希有」:這是人中最尊貴、最寶貴的大菩薩,在所有的世間,甚為希有。


「今日世尊方云,得佛道時,初令發心,教化示導,令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現在世尊才說,您成佛的時候,為了令這些菩薩發心,來教化、指示、引導他們,令他們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個佛道上走。「世尊得佛未久,乃能作此大功德事」:世尊!您成佛沒有多久的時間,怎能可以做出來這麼大功德的這種事業呢?


2.請答


我等雖復信佛隨宜所說,佛所出言,未曾虛妄,佛所知者,皆悉通達;然諸新發意菩薩,於佛滅後,若聞是語,或不信受而起破法罪業因緣。唯然,世尊!願為解說,除我等疑,及未來世諸善男子,聞此事已,亦不生疑。


彌勒菩薩說,「我等雖復信佛隨宜所說」:我們這些菩薩,雖然都很相信佛所說的法,是隨眾生的機宜而說一切法。「佛所出言,未曾虛妄」:佛所說出來的言語,沒有一句是虛妄的,沒有一句是假的。「佛所知者,皆悉通達」:我們都相信佛所知道的、佛所覺悟的、佛所教化眾生的這種道理,完全都是通達無礙的,都是最聰明的道理、最具般若智慧的道理。我們都是相信的,沒有疑惑的。


「然諸新發意菩薩」:我們大家雖然相信,但是有一些初發心的菩薩,「於佛滅後,若聞是語,或不信受而起破法罪業因緣」:在釋迦牟尼佛將來滅度之後,他們若是聽著這種道理的時候,或者他們就不相信佛所說的,不相信這一些個老菩薩都是年輕的佛所教化出來的。他們既然不相信,就會謗法──破壞佛法了;他破壞佛法,就會造罪業。所謂「起惑、造業、受報」,因為不相信,就生出疑惑來了;生出疑惑,就造成這破法的罪業了;造成破法的罪業,將來就會墮地獄,或者轉餓鬼、做畜生,有這種的因緣。


「唯然,世尊!願為解說,除我等疑」:因為這種緣故,所以我們現在,很希望世尊給我們解說這種道理,把我們在會的所有菩薩、羅漢、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法會大眾的這種疑惑給除去。「及未來世諸善男子,聞此事已,亦不生疑」:不但除去我們大眾的疑惑,也除去到未來世的時候,一切的善男子、善女人,他們聽聞這種道理之後,也不會生出疑惑,因為佛給解說明白了。


2.偈頌(分二) I1.頌騰疑 I2.頌請答 I1(分三)
1.頌法說 J2.頌立喻 J3.頌法合
今J1


爾時,彌勒菩薩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佛昔從釋種 出家近伽耶 坐於菩提樹 爾來尚未久
此諸佛子等 其數不可量 久已行佛道 住於神通力
善學菩薩道 不染世間法 如蓮華在水 從地而湧出
皆起恭敬心 住於世尊前 是事難思議 云何而可信
佛得道甚近 所成就甚多 願為除眾疑 如實分別說


「爾時,彌勒菩薩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當爾之時,這位心廣體胖的菩薩,他願意用偈頌把這個意思再說一說。彌勒菩薩說:


「佛昔從釋種,出家近伽耶,坐於菩提樹,爾來尚未久」:釋迦牟尼世尊,您在以前是從釋姓種族生出來的。釋姓的種族,這叫「釋種」。您後來出家做比丘,坐在「伽耶城(山城)」附近的菩提樹下,最後開悟成佛。從世尊成佛到現在,這個時間是很短的,不太久啊!


「此諸佛子等,其數不可量」:這一切的大菩薩、法王之子,他們的數目,以菩薩的智慧都沒有法子來數得過來是多少。「久已行佛道,住於神通力」:他們都是在很久以前,已經修行諸佛之道,所以才有大神通力。


「善學菩薩道,不染世間法,如蓮華在水」:他們善修學大菩薩所行的「六度萬行」這個道,不受世間法來染污。他們修的是出世法、是清淨的法,不被這五濁惡世這種五濁法給染污。他們就好像蓮華在水面一樣,所謂「出淤泥而不染」,在淤泥裏邊,它還是清淨的。


「從地而湧出,皆起恭敬心,住於世尊前」:現在他們從這個地下邊,而湧出到地上邊來,住在虛空中。這些從地湧出的菩薩,對於世尊都生出一種恭恭敬敬的這種恭敬心;他們在佛的面前,在虛空這兒住。


「是事難思議,云何而可信」:現在這些沒有數量這麼多的大菩薩,住在世尊的面前,這種事情,真是不可思議,多令人不明白!這是什麼道理呢?怎麼可以叫人相信這種的事情呢?


為什麼沒有人相信?「佛得道甚近,所成就甚多」:因為佛很年輕的,得成佛道的時間是很近,所教化的眾生都成了大菩薩了,所成就又有這麼多!「願為除眾疑,如實分別說」:我們現在都願意世尊,為我們大眾除去這個懷疑,實實在在地來分別告訴我們。


2.頌立喻


譬如少壯人 年始二十五 示人百歲子 髮白而面皺
是等我所生 子亦說是父 父少而子老 舉世所不信


「譬如少壯人,年始二十五」:這種事情,為什麼我們不相信呢?我現在舉出一個譬喻來。譬如有一個年輕力壯的少年人,才二十五歲。他的面貌也非常的美好,也沒有皺紋,就是很年輕的樣子,頭髮也都是黑的,也就是一個二十五歲的少壯人。「示人百歲子,髮白而面皺,是等我所生」:這一百歲的人,他頭髮也白了,面上也出了很多的皺紋。這個少壯人,他指著一百歲的老人,告訴人說這一百歲的人是他的兒子。豈有此理呢?這個年輕人說,這個一百歲的,正是我的兒子,是我真正自己生育的兒子;不是乾兒子、不是在外邊撿來的兒子,也不是在什麼地方買來的兒子。「子亦說是父」:這一百歲的老年人也就承認這個年輕人:「這個真是我的爸爸!」


「父少而子老,舉世所不信」:父親年紀很少,兒子年紀很老,整個世界任何地方,也沒有人相信這個道理。


這也就是說的,從地湧出的這些個大菩薩,都是佛的弟子;就前邊說的,所以這是令人狐疑不信的,可是這事情是真的。


3.頌法合


世尊亦如是 得道來甚近 是諸菩薩等 志固無怯弱
從無量劫來 而行菩薩道 巧於難問答 其心無所畏
忍辱心決定 端正有威德 十方佛所讚 善能分別說
不樂在人眾 常好在禪定 為求佛道故 於下空中住


彌勒菩薩說,「世尊亦如是,得道來甚近」:現在,世尊也是這樣的情形──世尊就譬喻這個年輕的父親,這一切的菩薩就譬喻這個老的兒子。世尊成佛到現在,沒有多長的時間,這個時間是很短的,「是諸菩薩等,志固無怯弱」:可是這一切數不盡這麼多的大菩薩,他們的志是堅固的、願力是非常大的,他們的修行是六度萬行,他們的心是沒有怯弱的,是無所恐懼的,什麼他也不怕。


「從無量劫來,而行菩薩道」:這一些個大菩薩,不是就在短短的今生修行菩薩道,是從無量劫以來,他們就修行菩薩道。「巧於難問答」:他們修行菩薩道,都開般若的智慧,所以就有任何困難的問題,他們都可以給解答;不但能解答,而且解答得很巧妙的,也就是辯才無礙,有這種的「四無礙辯」──四種的無礙辯才。因為有無礙辯才,所以什麼難的問題都可以答覆了!「其心無所畏」:他的心無所恐懼的。


「忍辱心決定」:這個忍辱心,一定不會馬馬虎虎的。忍辱是不容易的,也不知道為什麼,人都願意人讚歎,不願意人來譭罵,所以忍辱很不容易修的。你忍一次可以忍,忍兩次,那麼可以的;忍到三次上,就覺得受不了了。所以你們各位天天聽佛法,要會用佛法;到時候境界來了,要知道。你若知道,就不會被境界轉;你若不知道,就被境界轉了。不知道,就是不認識;你知道,就是認識了!所以我才說:


一切是考驗,看爾怎麼辦?
覿面若不識,須再從頭煉!


境界來了,無論順的境界、或逆的境界,你都要認識。不要遇著順的境界,就好像吃糖那麼甜;遇著逆的境界,就好像吃黃蓮那麼苦。若覺得順的境界是甜的,逆的境界是苦的,那你就被境界轉了!你能順的境界和逆的境界都無動於衷──就是不動心;這個時候,就可以說是有點功夫了!


什麼叫「順的境界」?就是人讚歎你。譬如以修道來講吧!說:「他有修行,太有功夫了!晝夜六時都精進用功、不休息!」聽著有人讚歎我、說我好,就像吃蜜糖那麼甜,心裏覺著很受用的、很舒服的。若有人罵你一頓:「這個東西真壞!又懶、又不修行!又饞、又懶!」饞,就是歡喜吃東西;懶,就是歡喜睡覺;雖然掛著一個修道的名字,一天到晚也不修道。這時候,覺著就不願意聽這話:「啊!你怎麼說我呢?」好像吃黃蓮那麼苦──黃蓮,是中國一味藥材;這藥材苦得不得了,最苦了!雖然苦不是嗎?但是你若有火氣病,吃了,火氣就沒有了!那是很好的一個藥材,但就是苦。


「忍辱」又要分別來說,這個境界分在什麼地方來的?譬如這個修行人或者出家人,被師父罵了一頓,他也不辯、也不發脾氣、也不駁嘴,就像沒有那麼回事似的。這不算,這不叫「忍」。為什麼?這是因為在師父和徒弟之間,你不忍也要忍、忍也要忍,根本就談不到是「修忍」。又譬如遇著警察罵你一頓,他根本就是不講理的,你不忍也要忍。你在街上東望西望的,好像要偷東西的樣子,那警察過來,「喂!你是個幹什麼的?是不是土匪呀?我要檢查你!」你忍了,這是因為這個警察是有勢力的;你沒有勢力,就要受他的管,這不算忍!


在什麼忍呢?你能被徒弟罵一頓,你若能忍了,越罵你越歡喜;這樣子,那就是真有點功夫了。或者你被要飯的罵一頓,你也覺得像沒有事似的,這也可以。或者比你低下的人,他來欺侮你,你能忍,那才是「忍」。


講到這個地方,我又想起一個很平常的公案:


有一次,釋迦牟尼佛和一個弟子一起各處去遊歷。走到這麼一個地方,幾百里地也沒有一個人;這徒弟就問佛:「世尊!這地方怎麼一個人也沒有呢?」「唉!」釋迦牟尼佛就嘆了一口氣說:「這種事情,說起來是太痛心了!」徒弟問:「怎麼一回事呀?我想要聽一聽啊!」釋迦牟尼佛就說了這個因緣。


以前在這個地方,有位老修行是很有道德的,他一百多年也不發脾氣,在這兒修忍辱行。這國家就有一個國王,國王有個丞相;這個丞相本來也沒有犯過錯,這皇帝對他就不相信,把他貶職為民,叫他做老百姓。但是他這做官的這個癮、這種迷還沒有醒悟,還有一個「官迷」,就要做官,有個領袖慾 have this leader desirehave this minister desire(有丞相慾)。他就想:「怎麼辦呢?我怎麼可以再做丞相呢?哦!我有一個老朋友,他是修忍辱的忍辱仙人,他一定有辦法,我去請教他!」


他就想起他這位老修行的老朋友,就去見他。他對這位老修行說:「我現在被皇帝給免職,不要我做丞相了。怎麼辦呢?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令我再做丞相呢?」這位忍辱的仙人說:「那容易得很!因為你現在時運不好,你這個命運不吉祥;現在你可以把不吉祥這種倒霉的氣交給我,你就可以再做丞相了!」「那我怎麼交給你呢?」他說:「那有辦法!你拿一把土往我的頭上一揚,這就把你這倒霉的氣過給我了,你就可以再做丞相了!」這個丞相就照他說的這麼一做。


果然,回去這一天,皇帝就找他了,說:「我以前不要你做丞相,這是錯了!現在你還回來幫我做丞相囉!」又把他請回去了。他說:「這老修行真靈啊!真有應驗!」於是繼續做丞相囉!


不久,這個西宮娘娘被皇帝給疏遠了、不要了,把這個娘娘給打入冷宮去──冷宮,就是那個Cold house,這言其她見不著皇帝了,這叫「冷宮」。打到冷宮去了,這個西宮娘娘一想:這個丞相被皇帝給免職了,現在皇帝又再用他,他大約有方法可以幫我,我要請教他!於是就把丞相請來了。問丞相說:「以前皇帝不叫你做丞相,以後怎麼又用你了?你是用一個什麼方法?」這個丞相就說:「喔!這不是我有方法。因為我認識一個老修行,這老修行說我時運不好;他把我這個不好的運氣過給他了,所以皇帝就又用我了!」這個西宮娘娘說:「你怎麼樣的過給他?我也去同他商量商量!」那丞相說:「可以的!我去給你問一問!」


又去一問這老修行,說是皇帝不要西宮娘娘了,也不愛她了,叫他想法子令皇帝再把她叫回去。這老修行說:「可以的!你叫她拿著一碗水往我頭上一倒,那麼她這個不吉祥的氣,也都交給我了,皇帝就會又請她回去!」西宮娘娘也如法炮製,照這樣子來做;一做,果然皇帝就把她又請回去了,不把她打入冷宮了!這是非常有應驗呢!


後來,這國家和別的國家來作戰,打一仗、敗一仗,打一仗、敗一仗。這國王就請問丞相和西宮娘娘:「現在我們國家和人作戰,盡打敗仗,這怎麼辦呢?」丞相說:「我有辦法!我有一個忍辱仙人的老朋友,我去同他商量商量,他有法術!」就去同他一商量;這個忍辱仙人一想:我在這個國家來住,就應該幫這個國家。現在作戰敗了,好!把這個國運的不吉祥也都過給我好啦!於是就說:「叫這個國王說,這是全國的事情,要用一桶的水!這水是不乾淨的水,甚至於和尿差不多那麼骯髒,因為這是不吉祥的事情。」那麼用這桶水往他身上一潑,因為水不乾淨,又騷又臭,把這個老修行身上也都給潑得不乾淨了!雖然老修行身上不乾淨,可是這個國家由此之後,和任何的國家再打仗,打一仗、勝一仗,就勝利了。勝利回來,這國王就慶功說:「這位老修行,真是太有道德了!」


由這樣一來,全國人都知道了!你有不吉祥的事情,也到那兒抓一把土往老修行身上一揚,那個不吉祥,也到這兒往老修行的臉上吐一口吐沫。這個老修行說他應該忍辱的,吐一口吐沫,要等它自已乾了。一天到晚,這個也來、那個也來,今天十個,明天就百個,後天就千個,後天就萬、萬萬,全國人都來到這兒過不吉祥的運氣來了!這個老修行應酬不過來了,心裏就打了一個妄想;他打什麼妄想呢?就不能忍了!說:「唉呀!你們這些個人都該死啊!」生這一個瞋恨心,果然這些人就都死了!


說完這個因緣,釋迦牟尼佛說:「你看!他就有這麼大的神通,就這一想『這些個人都應該死!』這些人就都死了,所以幾百里路也沒有人,就是這麼個道理。」所以忍辱是不容易的,那麼現在不容易,我們要修忍辱的,也都應該叫它容易,千千萬不要生這種瞋恨心,說「你們都該死」啊!


這些從地湧出的大菩薩,他們用忍辱心來決定,「端正有威德」:他們的相貌也非常端正,威德也大。「十方佛所讚,善能分別說」:十方諸佛都讚歎他們的功德,他們都善能分別說一切的諸法。


「不樂在人眾,常好在禪定」:他們不歡喜在鬧市住,願意住在寂靜處,願意住山;他們所最歡喜的,就願意住於禪定,修禪定三昧。「為求佛道故,於下空中住」:他們因為想求佛的無上菩提道,所以他們住在下方的虛空中。在虛空那個地方,沒有人擾亂他們;大約那個地方,也沒有開飛機到那個地方的、也沒有放火箭到那個地方的,所以他們住在那個虛空中,是很自在、很清靜的。


2.頌請答


我等從佛聞 於此事無疑 願佛為未來 演說令開解
若有於此經 生疑不信者 即當墮惡道 願今為解說
是無量菩薩 云何於少時 教化令發心 而住不退地


「我等從佛聞,於此事無疑」:彌勒菩薩又說,我們在法會的這些個菩薩摩訶薩,現在是親自聽聞佛所說的《妙法蓮華經》這種法,也是親見這一切從地湧出的大菩薩。那麼因為親見、親聞,又聽見釋迦牟尼佛說這些菩薩是佛所教化的,這是真實不虛的,所以沒有可懷疑的必要。


我們是不會懷疑的啦!「願佛為未來,演說令開解」:可是未來的眾生、初發心的菩薩,他信根不堅固,善根也不深厚,所以他們或者就會不信的。我們現在願意佛為將來一切初發心的人,演說這種的道理,令一切的初發心的菩薩都明白、都了解。


如果他們不了解,又沒有開解他們的思想,「若有於此經,生疑不信者,即當墮惡道」:假使有人對這部《妙法蓮華經》的境界,不能開解而生出一種懷疑心來,不生出信心,那麼將來他們就會墮落三惡道──墮落地獄、惡鬼、畜生。「願今為解說」:我們願意釋迦牟尼佛現在大發慈悲,為當來的眾生,解說這種因緣、這種的理由。


「是無量菩薩,云何於少時,教化令發心,而住不退地」:這一切無量無邊的菩薩,怎麼樣能在這麼最短的時間,佛可以教化令他們發菩提心,而到現在,他們都得到位不退、念不退、行不退這三不退的地位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uen7969 的頭像
    suen7969

    人生何處不相逢

    suen79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